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以宣布關係正常化 巴勒斯坦緊急召回駐阿大使

2020-08-14

【文匯網訊】據香港中通社援引塔斯社消息,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馬立基14日表示,在美國、以色列和阿聯酋三方宣布以色列和阿聯酋關係正常化後,巴勒斯坦緊急召回其駐阿聯酋大使。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的新聞秘書納比爾∙阿布∙魯德伊納稱,巴勒斯坦領導人宣布堅決不接受和譴責以色列、阿聯酋和美國之間的三邊協議:「巴勒斯坦領導人將這一舉措視為企圖破壞阿拉伯和平倡議和阿盟的決定,這一舉措也是對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

據報道,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進行三方通話後達成協議,同意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以色列將暫停對美國「中東和平新計劃」中提及的區域「實施主權」,集中精力拓展與其他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的關係。在最近幾周內,以色列和阿聯酋將簽署在投資、旅遊、直航、安全、電信等領域的一系列協議。

新華網消息稱,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3日晚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召集巴各政治派別領導人舉行緊急會議,討論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問題。

巴勒斯坦總統府在會議結束後發表聲明說,巴勒斯坦領導層認為該協議是「對阿拉伯和平倡議、阿拉伯和伊斯蘭峰會決定的一次打擊」。該協議實際上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巴勒斯坦領導層要求阿聯酋立即從協議中退出。

聲明說,巴勒斯坦領導層反對以色列將凍結吞併計劃與該國和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相關聯,敦促其他阿拉伯國家「不要屈服於美國壓力」,不要以犧牲巴勒斯坦權利為代價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