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訪|韓望喜:深圳設計40年 也是一部城市「創新史」

2020-08-14

【文匯網訊】設計正在改變深圳,這座城市也以設計改變世界眼中自己的模樣,以持續不斷的創新,驚艷世界的目光。

8 月 15 日 -30 日,以創意為魂、因設計而生的深圳,將舉辦 2020 深圳設計周暨環球設計大獎,再次成為全球頂尖設計人物匯聚的舞台,彰顯創新創業創意之都的魅力和活力。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 40 周年,也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在這個特別的歷史新起點,2020 深圳設計周更是一次全新出發,立足深圳、引領全國、瞄準世界。深圳設計正以強大的驅動力,為深圳朝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做出積極貢獻。

在 2020 深圳設計周暨環球設計大獎開幕之際,深圳市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深圳創新創意設計發展辦公室主任韓望喜接受了記者專訪,回顧 40 年來深圳設計取得的成就,介紹雲上深圳設計周的創意,並暢想他心目中這座城市的未來。

設計賦能新使命,面向未來裂變升級

2008 年深圳獲批加入全球創意城市網絡,成為中國首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設計之都稱號的城市。

近三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持續升溫,從 2017 年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到 2019 年 2 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一個國際一流的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正逐漸顯現。

韓望喜認為,設計作為創新驅動力,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將持續驅動產業、文化、生活與創新深層次裂變升級。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裏的四大核心引擎之一。大灣區時代,深圳增強核心引擎功能,設計可助一臂之力;構建開放新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設計可先行一步。

2019 年 8 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一經發布,為深圳設計描繪了更大的藍圖——支持深圳建設創新創意學院,引進高端創意設計資源,設立面向全球的創意設計大獎,打造一批國際性的中國文化品牌。用好香港、澳門會展資源和行業優勢,組織舉辦大型文創展覽。到 2035 年,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到本世紀中葉,深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着的全球標桿城市。

深圳設計是實現這個宏偉目標發展藍圖的重要實現路徑。韓望喜表示,深圳設計將會被擺上重大的戰略發展高度,以強大驅動力帶動各行業快速發展,加速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步伐。

據悉,深圳市委市政府每年拿出 5 億專項資金支持創意文化產業發展,並提出目標:到 2020 年,全市創意設計全口徑服務收入超過 1000 億元,創意設計機構增加到 1.5 萬家,重點扶持國家或省級工業設計中心 20 家以上;到 2035 年,全市創意設計全口徑服務收入超過 3000 億元。

深圳設計40 年,化繭成蝶

2020 年恰逢深圳經濟特區建立 40 周年,這波瀾壯闊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城市的創新史。總結深圳設計40 年,韓望喜說,整個深圳本身就是改革開放奇跡當中,一個以都市為主體的設計實踐。

深圳設計推動城市發展。深圳雖然年輕,但其設計在全國領先。深圳的經濟發展速度聞名世界,從當初的世界工廠,到製造業升級,再到創新之都,深圳設計發揮了重要作用。自主創新已經成為這座城市發展的主導戰略,創意設計則是深圳創新驅動的根本要素。正因為設計的力量,深圳已經代表了一種新的城市發展模式。

這 40 年來,深圳設計產業開繁花結碩果。從深圳設計周暨深圳環球設計大獎到中國設計大展再到粵港澳大灣區設計展,深圳每年會迎來多場專業化、高端化、國際化的設計盛事,搭建國際文化交流、城市品牌推廣、設計成果展示、設計服務和普及的平台。

深圳設計行業協會生機勃勃。設計之都猶如一幅中華水墨畫,由眾多專業設計人才組成的各個協會揮毫潑墨,描摹自身精彩。它們高度自治並為深圳設計注入活力,促進行業整合資源、交流信息、提供服務、對接政府。設計之都的建設發展,有屬於它們的精彩詩篇。

正因為 40 年不間斷的創新與積累,深圳設計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近年來,深圳在設計之都和創意城市網絡加持下,廣交朋友,鼓勵設計企業和設計師帶領「深圳設計走出去,積極參與國際活動,向世界展示深圳的時尚創意設計理念,讓世界看到一個嶄新的深圳。韓望喜特別介紹,2019 年 11 月,深圳設計之都推廣促進會秘書長徐挺當選國際設計聯合會副主席,成為 2019-2021 屆執委,這對加強深圳與國際權威設計機構的合作有着重要意義。

如今,深圳設計已成為一棵棵花繁葉茂的大樹。僅以 2019 年為例,深圳設計產值達 300 多億元,同比增長 18.5%,帶動下游產業價值超過千億元。

深圳設計每一步,都在趨向未來世界之城

受疫情影響,本屆深圳設計周將於 8 月 15 日至 30 日舉行,以雲上設計,創意無限為主題,主體內容將在線上呈現。

韓望喜表示,每一屆深圳設計周都是全球設計界一次規模巨大的業內交流學習、探討設計未來、尋求設計產業落地、增強公眾對設計認知力的嘉年華。每一屆深圳設計周設定的主題,都折射出它賦予設計更全面的意義,讓設計逃離日常瑣碎的桎梏,有了世界性的、宏大的思考。

他介紹,今年設計周以雲展的創新形式,突破了時間、地域、場地所帶來的局限性。通過 5G、大數據、雲計算、電子商務、社交 APP 等先進互聯網技術,本屆深圳設計周從內容到表現形式上都更新穎、更豐富、更具時代潮流特色,必將為觀眾帶來一場特別的線上觀展體驗。

韓望喜說:深圳是最難定義的一個城市,但我認為,深圳一定是未來的世界城市。我相信『深圳設計』的無限潛能,更相信深圳這座城市的無限潛能。『深圳設計』的每一步,都在趨向未來的世界之城。

日本著名設計大師柳宗理說:設計的本質是創造。韓望喜向所有人發出邀請:2020 深圳設計周,雲上設計創意無限,歡迎你一同來見證深圳設計的每一步!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