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8月15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2020-08-15

內容摘要

香港新增46宗新冠確診 其中39宗屬本地感染

荼毒考生引公憤 考評局「黃官」楊穎宇終辭職

立會延任一年 曾國衞:全國人大決定合情合理代表民意

中大學生會「新生家書」美化暴行 遭網民狠批!

消息:政府擬各區設街站並招義工協助全民檢測

01

香港新增46宗新冠確診 其中39宗屬本地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通報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況,截至今日零時,本港新增46宗確診個案,7宗輸入個案,39宗本地感染病例,包括27宗與早前個案相關,其餘12宗感染源頭不明。截至目前,香港累計確診個案增至4406宗。

在7宗輸入個案中,3宗是菲律賓來港的外傭、3宗是印度來港人士,及1名由澳洲經新加坡抵港的空中服務員。

02

荼毒考生引公憤 考評局「黃官」楊穎宇終辭職

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楊穎宇及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在今年的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中撰寫歪曲歷史的考題,並於私人社交平台發表錯誤言論,惡意誤導考生,他們的黃毒思想和賣國之心昭然若揭,引發社會嚴厲譴責和聲討。今日傳來好消息指,楊穎宇發電郵給學界表示,他已辭去考評局的相關職位,惟未有提及辭職因由及何時離任。考評局回覆傳媒查詢稱,不評論內部人事事宜。

另外,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於5月中時,被傳媒揭發他曾於社交網站發布「林鄭下台」、「林鄭滾蛋」等貼文,其後他與下屬經理梁紫艷藉故辭職,生效日期為本月16日。

楊穎宇在今屆歷史科開考前,被揭曾於社交網站發表「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等言論,遭受抨擊。其後歷史科開考後被發現,有題目問及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教育局5月14日深夜發聲明,指試題嚴重傷害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認為該試題具錯誤引導性並予以譴責。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翌日召開記者會重申,答案沒討論空間,只有弊沒有利,並宣布已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一周後考評局宣布取消試題,指試題偏離學習及評估目標,會按考生其餘題目的表現估算分數。

03

立會延任一年 曾國衞:全國人大決定合情合理代表民意

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11日通過關於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容許第六屆全體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對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今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合情合理、最簡單的決定,絕對代表民意,加上本屆議員是經過合法、公平、公正的選舉過程產生,有足夠的民意授權。

曾國衞指出,特區政府對這個安排無特別向人大提出建議,強調安排是經過人大詳細考慮後的決定,他呼籲第六屆立法會全體議員重回議會,不必再有太多爭拗,齊心合力,對抗疫情,在經濟及民生等方面共同努力。

04

中大學生會「新生家書」美化暴行 遭網民狠批!

在去年黑暴期間,香港中文大學淪為暴徒「大本營」,中大學生會不知悔改,昨日竟向一眾新生,發出所謂「家書」,煽動年輕人為黑暴賣命、攬炒。「家書」將去年11月暴徒「佔領中大」一事美化為「誓死保衛校園」,而「暴大人」之名則是由所謂「義士」以「血汗及青春換來」,更矯情地寫到「反抗精神」需被延續,而「守護山城的重責就落在你們身上了」。

不少網民留言狠批中大學生會,「請不要將中大變成政治工具及埸所,殘害你們學弟學妹」;亦有人鬧爆「將中大變暴大的就是濫用人權自由的黑暴中大生!不配及影衰校歌!家書又想變為家暴煽惑新生!慘哉!」;亦有人感歎「現今中大學生會所在的一切,是荼毒新入學下一代,是香港之恥」!

05

消息:政府擬各區設街站並招義工協助全民檢測

政府最快於下周逐步推行全民社區檢測計劃,惟政府仍未公布具體做法、採樣方式等。消息指,政府未決定以什麼方法採集咽拭子樣本,將就採樣方法諮詢專家意見,亦計劃招募義工協助檢測。

據了解,當局仍在討論採集樣本的方法,暫未決定由市民自行採集樣本還是由專人採樣;亦正研究若安排專人採樣,有何方法避免人群聚集和排隊。目前當局初步計劃在各區設立街站協助檢測,並會招募義工在場支援。

至於高危群組方面,消息指政府會考慮安排院舍及醫院前線員工每周檢測一次,防止他們工作過程中傳播予院舍長者或病人;而紀律部隊、服務業前線員工、須接待市民的公務員等則會安排接受單次檢測。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