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情中90後香港女生謀「鮮花」新商機

2020-08-15
「粵港澳大灣區疫情常態下發展與機遇」研討會在廣州舉行 胡若璋攝

「粵港澳大灣區疫情常態下發展與機遇」研討會在廣州舉行 胡若璋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疫情常態化之下,八個月未回港的創業青年是怎樣把疫情危機轉變為新機遇?15日,由番禺海外聯誼會、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聯合舉辦的「國家安全,青年有責」主題活動暨粵港澳大灣區疫情常態下發展與機遇研討會在廣州舉行。

在 「粵港澳大灣區疫情常態下發展與機遇」為主題的圓桌研討環節,港華(廣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CEO 梁安莉率先分享了自己守業經驗。

港華(廣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CEO 梁安莉分享疫情中的新商機 胡若璋攝

港華(廣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CEO 梁安莉分享疫情中的新商機 胡若璋攝

梁安莉,來自的香港的90後創業青年,如今她的鮮花事業扎根在貴州大山。作為傳統行業的創業人士她感慨,鮮花產品時效性很強,疫情期間花期也不等人,花謝了就要等來年。但與此同時,她也發現了新商機。

「鮮花天然植物提取露以及加工永生花,這些產品隨着市民在疫情期間對康養、中醫藥關注度的提高,也加速了我們企業新的發展空間。」梁安莉透露,期間她們企業還和中醫藥專家團隊一起研製出中藥香薰,並且在不少領域,如汽車行業得到運用。

研討會在穗港兩地以線上線下互動的形式進行,近100位企業家代表、港青創業代表出席 胡若璋攝

研討會在穗港兩地以線上線下互動的形式進行,近100位企業家代表、港青創業代表出席 胡若璋攝

Alphalion Technology首席執行官王緒律表示,作為服務券商和銀行金融科技機構,企業總部在香港、分部在廣州但客戶主要遍布在東南亞等國家地區,疫情期間讓大家的服務溝通成本大幅上升。這方面的壓力,王緒律坦言是作為創業者必須要面對的事情。

不過,危機挑戰中倒逼創業者思考創業新模式。王緒律袒露,與互聯網行業相比,金融行業科技創新相對緩慢和保守。要在保守中突圍,也需要做出轉移線上發展的模式。比如,直播電商這個趨勢。

梁安莉也認為,隨着直播常態化發展,這些平台已經逐漸變成大家的一個正常消費渠道。企業要善用直播平台和主播帶貨的模式,去更加直接的和目標客戶交流,從而讓消費者對品牌建立起忠誠度。

該研討會以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廣州大學城點與香港卓悅點線上互動的形式進行,集結了近百名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家代表、優秀青年創科項目創始人以及在校大學生代表共同探討。同時,研討會也在Facebook、一直播、B站、快手、抖音等多平台上進行同步直播,共吸引超10萬人在線參與。

廣州中華文化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龐滔作「國家安全,青年有責」主題分享。緊隨其後,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聯動粵港澳三地企業家、專家學者共同建立「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專家智庫」,並在活動現場連線舉行了聘任儀式。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