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堅決阻止美國一小撮政客的倒行逆施

2020-08-16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16日消息,2020年8月13日,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與美國國會議員舉行視頻對話,美國會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主席、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貝拉,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首席成員、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約胡,眾議院少數黨助理督導、西弗吉尼亞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米勒等出席。

鄭澤光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緊迫挑戰,美方應立即停止對中國的誣蔑抹黑,為雙方開展抗疫合作創造條件。疫情突如其來,給世界各國都帶來巨大衝擊。在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中方始終保持公開透明,及時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盡己所能為其他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這一切凝聚了中國人民艱苦卓絕的努力,展示了中國人民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體現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和非凡領導力。事實已經一再說明,流行性疾病不分國界和種族,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應該合作應對。今年2月,美國社會各界包括多位國會議員以各種形式向中國抗疫表達了支持、提供了捐助。疫情在美國蔓延後,中國許多省市、企業和機構踴躍向美國州市、企業和各界提供了捐助和支持,中方並為美國在華採購醫療物資提供了各種便利。我們真誠希望美國能早日戰勝疫情,願與美方開展抗疫合作。但我們堅決反對美方對中國搞污名化、向中方「甩鍋」推責的無理做法。這種做法已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憒慨,也受到國際社會有力抵制。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為中美抗疫合作創造有利條件,推動疫情防控成為中美合作點而不是摩擦點。

鄭澤光指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口,必須堅定不移維護和穩定兩國關係。一個時期以來,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嚴重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美國一些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惡毒攻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蓄意歪曲並全盤否定近50年來中美關係歷史,企圖用謊言蒙蔽美國人民、欺騙國際輿論。美方上述錯誤言行嚴重毒化兩國關係氛圍,導致中美關係出現建交以來異常複雜嚴峻的局面,對中美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造成極其嚴重挑戰。對此,中國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正當、必要行動,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

鄭澤光指出,要牢記中美關係的歷史啟迪,堅決阻止美國一小撮政客的倒行逆施。近50年來中美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給予人們許多寶貴啟迪。中美合作符合兩國和世界的利益,中美對抗只會給兩國和世界帶來災難。要堅持從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全人類前途命運出發考慮和處理兩國關係,始終牢牢把握中美合作這一正確方向。要始終建設性管控分歧,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和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當前形勢下,各界有識之士要本着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精神,攜手採取積極行動,堅決阻止美國一小撮政客出於一己私利繼續瘋狂破壞中美關係,堅定不移維護兩國關係的根基和中美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鄭澤光強調,中國的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歷來公開透明,不容任何人蓄意歪曲抹黑。中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我們不僅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國際社會對此已有公論。今日之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定力和韌性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穩步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目前中國正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中國經濟在向好發展。我們繼續鼓勵中美兩國企業開展互利合作。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打壓中國企業的霸凌行徑,為兩國經貿合作營造有利環境。美國內那些鼓吹人為割裂與中國經濟聯繫的人,違背了基本常識和經濟規律,損害的是兩國企業和消費者的根本利益。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歇斯底里的反華鼓噪,停止損人害已的做法。

鄭澤光強調,中國的對美政策一以貫之,始終保持着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我們致力於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同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國發展的根本目標不是為了取代誰,而是為了讓14億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中國沒有興趣也從未干涉美國內政。美國應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立即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中方敦促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各層級接觸對話,尋找雙方利益匯合點,保持正常人員往來,維護兩國關係民意基礎,推動中美關係回到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正確軌道上來。鄭澤光表示,美國會對美內外政策具有重要影響,中方願與美國會議員加強對話交往,加深了解、擴大共識。希望各位眾議員為維護中美關係發揮建設性作用。

鄭澤光還就美眾議員提出的問題闡明了中方立場。

貝拉等眾議員表示,美中關係對兩國和世界至關重要,雙方應共同努力,保持美中關係穩定發展,這符合兩國和世界人民利益。儘管美中價值觀和政治制度不同,在很多問題上存在分歧,但兩國應通過坦誠對話溝通增進彼此了解,有效管控分歧並尋求擴大在抗疫、經貿等領域互利合作。美國國會願繼續同中方保持溝通交流,期待開展更多類似對話。

這次視頻對話由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和美國美亞學會合作舉辦。上述兩機構負責人等出席了對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