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8月18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2020-08-18

內容摘要

梁振英:毒果報慈善基金逾九成捐款去向不明 或資助黑暴

林鄭月娥:國安法有正氣 難理解被「武器化」說法

香港2020年《施政報告》諮詢工作今起展開

羅致光:已向99%合資格僱主發放保就業補助

香港新增36宗確診 宏記港務群組多1人染疫

何君堯倡強制全民檢測及「禁足令」 助港經濟重回正軌

全民檢測招醫護 私人醫生:唔收錢都肯做

被裁定非妥為當選 陳凱欣上訴至終院9月審

去年今日:「民陣」集會人潮亂竄 癱瘓港島

01 梁振英:毒果報慈善基金逾九成捐款去向不明 或資助黑暴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18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警方拘捕黎智英及多名壹傳媒高層並檢走大量證物,黎智英的支持者包括西方傳媒上綱上線,指警方打擊新聞自由,其實他們緊張的是被檢走關於「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資料,以至於當晚就緊急申請臨時禁止令。他質疑,關於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新聞這麼敏感,恐怕和慈善基金超過九成的捐款去向不明不無關係。

梁振英表示,有媒體8月11日報道,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在最新的2018/19年度收取逾3600萬元捐款,而2014/15至2018/19共5個年度的捐款收入則近2億元,惟報表未有交代捐款者是誰,僅指捐款來自團體及個人。消息稱,曾有《蘋果日報》記者協助涉參與去年反修例示威的人申請基金並獲批,部分人現已離港。」

02 林鄭月娥:國安法有正氣 難理解被「武器化」說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8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她表示,難以理解近日有人提出,要慎防政府將香港國安法「武器化」的說法,形容說法令人驚訝。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國安法是相當有正氣的法例,用來保護國家及香港市民安全、懲罰犯罪的人、儆惡懲奸,是法治的武器。

林鄭月娥認為,過去一年,被「武器化」的是金融體系和社交媒體,分別被人用作制裁和起底武器;又說國家安全是任何地方的頭等大事,如果國家不安全,市民生活會受很大影響,強調要嚴格執行國安法,而國際人權公約所保障的多種權利和自由,亦非無限制。

03 香港2020年《施政報告》諮詢工作今起展開

香港特區2020年施政報告將於10月14日提交立法會。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展開《施政報告》公眾諮詢,將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進行網上諮詢會,聽取他們對《施政報告》的意見。由今日起,市民可以在《施政報告》網站、2020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的Facebook專頁或Instagram留言,亦可透過電郵、電話或傳真提交意見。

04 羅致光:已向99%合資格僱主發放保就業補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18日)在行會前見記者時表示,政府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將於本月31日起接受申請,申請期為期兩周,涵蓋9至11月的工資補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下午就「保就業」計劃第二期的推行詳情舉行傳媒簡介會。羅致光表示,「保就業」第一期共接獲逾16.8宗申請,當中約88%,即14.8萬宗申請已獲批,不獲批申請則有1.8萬宗,餘下1790宗申請尚在處理中。獲批企業中,僱員人數少於10人微型企業超過12萬個,總計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約190萬。截至昨日,當局已向99%的合資格僱主發放補貼。

05 香港新增36宗確診 宏記港務群組多1人染疫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截至今日(18日)零時,香港新增36宗確診個案,包括35宗本地個案及1宗輸入個案,是連續第16日確診數字維持雙位數。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輸入性個案患者為菲律賓來港外傭。而35宗本地個案當中,29宗個案與之前確診個案有相關,當中27宗涉及家庭群組,另有6宗個案源頭不明。宏記港務公司群組多1人確診,葵涌貨櫃碼頭亦有1人初步確診。

06 何君堯倡強制全民檢測及「禁足令」 助港經濟重回正軌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今日(18日)表示,港府應下定決心推行強制全民檢測,實施14天的「禁足令」以配合相關程序,同時出台健康碼,推動開關,令粵港澳互聯互通,有助香港經濟更快重回正軌。

何君堯表示,具體的工作模式可以參照區議會選舉,在全港18個區設立452個收集站,並在指定日期進行有效率的檢測,市民檢測後應立即回家隔離一段時間,但不應超過14天,在強制隔離後,港府應及時給予健康碼,使市民可以自由在香港活動。相信在中央政府幫助下,短時間能能完成700萬人篩查,找出隱形傳播源,遏止疫情。

07 全民檢測招醫護 私人醫生:唔收錢都肯做

政府日前向多個醫護團體發通知,指全民自願檢測需要招攬近2000專業醫護參與。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會長郭寶賢日前表示,他已報名參與計劃,更稱「唔收錢都肯做!」。

郭寶賢說,疫情持續,全港醫護均有義務協助,形容全民檢測「做一定好過唔做」,檢測量「做多啲好過做少啲。」目前,醫生團體已有150名義工醫護響應計劃。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日前指,政府計劃由醫生或註冊護士,在採樣中心擔任組長,化驗人員、高年級醫科生,聖約翰救傷隊隊員都可能擔任採樣員。

08 被裁定非妥為當選 陳凱欣上訴至終院9月審

於今年5月被高等法院裁定「非妥為當選」的議員陳凱欣,已決定上訴至終審法院,而終院已排期於9月18日,開庭處理她的上訴許可申請。

案件源於反對派議員劉小麗在宣誓風波中被撤銷議員資格後,於2018年欲捲土重來參與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惟選舉主任郭偉勳以劉小麗鼓吹「民主自決」為由,裁定她提名無效。劉其後提出選舉呈請,高院居然裁定劉小麗勝訴,同時裁定在合法補選中勝出的陳凱欣並非妥為當選。但在終院有決定前陳凱欣暫時仍能保持議席。

09 去年今日:「民陣」集會人潮亂竄 癱瘓港島

去年8月18日,「民陣」舉行所謂「流水式集會」,大批遊行人士霸佔港島多條主要幹道,甚至有人在干諾道中設置路障,又再演變成癱瘓港島北交通的非法遊行。警方為防激進示威者衝擊中聯辦,在西環屯駐重兵把守,並截查可疑人士。暴徒見無機可乘及失去掩護,晚上改佔領金鐘夏慤道,並用鐳射槍向政總和駐港解放軍總部照射挑釁,在警方嚴正警告下凌晨漸散去。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