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冷凍食品存在播疫風險?8招預防小貼士

2020-08-20

【文匯網訊】據不完全統計,自7月以來,內地至少已有10起食品外包裝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事件,均與進口冷凍生鮮相關,引發部分消費者不安。由通報案例可見,檢出新冠病毒的厄瓜多爾凍白蝦、巴西凍雞翅等進口冷凍食品,其來源大多為南美洲。專家指出,這與當地疫情嚴重、冷凍海鮮等食品加工過程較容易受污染有關。

冷凍食品及外包裝為什麼漂洋過海後 新冠病毒還存活?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認為,冷凍海鮮產品通常儲存在低溫環境,而環境溫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時間越長,不會凍死也不會生長繁殖,但能一直保持存活狀態。類似於冷凍保藏菌種,冷鏈產品在解凍至室溫後,病毒就能恢復活性。

低溫冷凍給了病毒潛伏存活的可能,中國流行病學家李蘭娟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種新型病毒,它在寒冷環境中能存活多久還有待進一步研究。不過,一般來說,病毒可以在冷鏈中存活相當長的時間。當環境溫度低於-20℃時,一些已知病毒甚至可以存活20年。

沒有證據顯示病毒可通過食物傳播

世界衞生組織等機構研究表明,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不會通過食品傳播。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院士也稱,在北京、廣東等地發現病例接觸污染的冰凍食物後患病,這點值得重視。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