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做好解釋澄清誤解 鼓勵市民參與普檢

2020-08-21

特區政府即將推出社區普及檢測計劃,但香港有人散播抹黑內地檢測人員和技術的言論,企圖誤導市民懷疑檢測成效甚至安全,阻撓檢測順利開展香港文匯報今日發表社評《做好解釋澄清誤解 鼓勵市民參與普檢》指出政府要理直氣壯做好社區普測的宣傳解釋,尤其要澄清各種失實乃至抹黑的言論,讓市民明白社區普及檢測,事實上是為了保障自己的切身經濟和生活利益。以下為全文:

特區政府即將推出社區普及檢測計劃。通過大規模檢測,快速找出隱性傳播者,截斷社區傳播鏈,是有效控制疫情的不二方法,唯此才能為下一步推出港版「健康碼」,與粵澳逐步恢復通關,全面重啟經濟奠定最重要的基礎。政府要理直氣壯做好社區普測的宣傳解釋,尤其要澄清各種失實乃至抹黑的言論,讓市民明白社區普及檢測,事實上是為了保障自己的切身經濟和生活利益,積極參與配合檢測,以利本港早日控疫、走出困局。

根據內地和國際上成功的防疫經驗,只有愈多人參與普及檢測,才能找出更多隱性傳播者,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才能有效截斷社區傳播鏈,發揮出普及檢測的效能。相反,若參與檢測的人數不多,普及檢測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乃至效果甚微,浪費人力物力,亦令抗疫工作曠日持久。由於本港檢測是自願性質,同時受到政治化和界別算計的干擾,社會上有不少關於檢測的似是而非的流言蜚語,市民參與普及檢測的意慾恐會受到不必要的影響。因此,特區政府更需要做好有關社區普及檢測的解釋工作,提升檢測資訊的透明度,解說參與檢測的方法和細節,並邀請更多專家加強推介,打消市民的疑慮。

社區普及檢測需要大量資源和人手,本港引入內地人員和檢測技術措施作為支援。但本港有人散播抹黑內地檢測人員和技術的言論,企圖誤導市民懷疑檢測成效甚至安全,阻撓檢測順利開展。針對這些誤導、抹黑,政府必須理直氣壯並且耐心細緻向市民做好解釋,講清楚社區普及檢測的必要性和安全性。

首先,本港至今已累計4,600多宗新冠病例,當中有近4成病例屬於源頭不明,衞生署不可能就每一個病例追蹤到全部的密切接觸者,同時秋冬季來臨,疫情有加劇的危機,更要爭分奪秒開展社區普及檢測,排查出隱性傳播者,這是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的唯一方法。深圳近期在約96個小時內完成重點人群、重點區域的排查,同步推進環境消殺、隔離密切接觸者、調整凍品檢測措施,多管齊下,迅速斬斷傳播路徑。政府可用這些實際的例子,讓市民了解參與檢測對防疫的重要性。

其次,內地支援人員只負責提供檢測支援,實驗室不會知道參與檢測人的姓名和身份,有關檢測樣本亦不會送往香港以外的其他地方。但是,本港的攬炒派再挑事端指,內地設置的實驗室未獲得「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擔心操作安全及化驗效果沒有保障云云。對於這些問題,政府更要清楚說明,內地的支援人員不僅符合本港的法律法規,而且運用的技術,獲美國、歐洲、日本等地醫學權威機構認證,也被世衞組織列入應急使用清單,讓市民放心安心參與檢測。

疫情對本港經濟、民生帶來全方位的打擊,一日不徹底控制疫情,本港一日都不可能恢復正常的生活和經濟活動。受疫情影響,本港失業率持續高企,打工仔搵食艱難。在未有疫苗下,唯有通過社區普及檢測,切斷病毒傳播鏈,為逐步取消社交限制創造條件,為重啟經濟、刺激消費、增加就業提供前提條件;才有條件建立「健康碼」系統,與內地和澳門恢復正常人員往來,為本港經濟全面復甦注入強大動力。做好社區普及檢測,關係到香港經濟發展,關係每個市民的切身利益,政府、市民共同合作搞好社區普及檢測,攜手抗疫、重建健康、繁榮、穩定的香港。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