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繼港後比利時及荷蘭現康復患者二次感染

2020-08-26
荷蘭警察23日在街頭檢查防疫情況/法新社

荷蘭警察23日在街頭檢查防疫情況/法新社

【文匯網訊】香港日前報告全球首宗新冠病毒二次感染案例,引起各界關注。繼香港之後,比利時和荷蘭都有新型肺炎患者,出現二次感染。

綜合外媒報道,比利時一名50多歲女患者3月首次確診,6月又證實感染不同的新型冠狀病毒毒株。當地病毒學家說,女患者初次感染後抗體非常少,但仍能有效防止出現嚴重病情,又說未來幾星期可能會有更多二次感染病例,病毒不斷發生變異,對疫苗研發帶來挑戰。

荷蘭當局公布的二次感染病例,是一名長者,基因排序顯示,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不同。

世衞組織發言人說,患者康復後出現二次感染的情況,並不常見,需要了解有關病例的免疫反應,又說目前有很多研究正追蹤人體內的抗體水平,了解免疫能夠持續多久。

此前,各國陸續發現有新冠患者病癒後覆檢呈陽性,世界衞生組織解釋道,「復陽」與二次感染是兩個概念。前者其實是康復過程中,人體排出肺部核酸殘留引起的現象,目前尚無明顯傳播證據;後者則是第一次感染康復後,再次感染不同毒株,需要對兩次感染的病毒進行基因檢測比對才能確定。

專家指,二次感染現象關乎免疫持久性,並將影響醫學界對疫苗有效時間、重複注射疫苗間歇時間的評估。目前相關案例數量較少,仍需進行進一步研究,在更大的感染後人群中展開觀察。此外,二次感染病例的出現,也凸顯了大規模檢測和覆檢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