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及社區檢測 預約只需一分鐘

2020-08-2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應對新冠肺炎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下周二(9月1日)展開,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今透露表示,網上系統將於本周六開始接受預約,超過5000人會加入團隊,協助市民進行檢測,當局正為他們進行呼吸器面型配合測試(Fit Test)及培訓等。政府強調,樣本採集絕不涉及就測試者的脫氧核糖核酸(DNA)進行任何識別或排序,市民的基因資料不會被取。網上預約應可於一分鐘內完成登記。

本周六起,市民只須登上網頁便能預約,6歲以下兒童及咽喉或鼻腔曾接受手術的人士不適合。據相關網頁資訊,預約時,市民須輸入姓名、身份證號碼或出生登記號碼,及本地流動電話號碼,然後選擇準備前往檢測的中心及時段,檢測以每30分鐘為一時段。

完成預約後,市民的手機會收到確認預約日期和時間的短訊,並列有社區檢測中心名稱和參考編號。當局言明全港18區有超過100個檢測中心供預約。

檢測時,市民須帶備身份證、手機(短訊)到預約的社區檢測中心,量體溫進入中心後,工作人員會提供一個印有序號的樣本瓶及進行登記,然後由受過相關醫護訓練的人員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社區檢測中心會因應規模及人手設定每小時可採樣人數的上限,並會預留充足等候空間。

完成採樣後,市民將收到載有參考編號和樣本瓶序號的手機短訊,確認已完成登記。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會在約3天內收到透過電話短訊發放的檢測通知,檢測結果若呈陽性(即有感染病毒)的人士,會由衞生署致電通知,然後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

如錯過預約時段,可以再次上網預約;參與計劃的市民提供的個人資料會加密儲存在政府數據中心的伺服器內;確診個案資料會交由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跟進,其他個案的個人資料與檢測結果會於計劃完成後1個月內刪除。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