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首批抹黑普測因政治算計

2020-08-26
■林鄭月娥批評別有用心者抹黑普及檢測,意圖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批評別有用心者抹黑普及檢測,意圖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攬炒派近日不斷抹黑由中央支持、特區政府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揚言煽動市民「杯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質問:「為何會有如此心腸阻止人進行檢測?」她批評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抹黑普檢是出於政治計算,除抹黑中央、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想不到其他目的。 她亦希望醫生專家負責任地發言,不要在不了解情況下對計劃提出負面看法,並呼籲市民「為己為人為香港,踴躍登記參加普及社區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就有些醫護界人士質疑政府為何有檢測能力時不集中做特定群組檢測,反而要啟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林鄭月娥澄清,普及社區檢測及特定群組檢測兩者是完全沒有關係,並指政府會為特定群組檢測,亦會為醫管局和衞生署需要做的診斷、治療或衞生監察的檢測工作保留實力,「我們完全不會將這些檢測能力拿來做社區的普及檢測。社區裏的普及檢測全部是因為中央支援我們,我們額外有了一個相當大規模的力量,所以我們一次過做一個普及的社區檢測。」

她表示,不希望還有醫生在不了解情況下,對於普及的社區檢測再提出一些負面的看法,強調社會知名人士特別是專門領域的人,應有責任地發言。

重申屬「願檢盡檢」性質

就有人造謠普及社區檢測是強制性,林鄭月娥重申這是一個100%自願性的普及檢測計劃,目標是「願檢盡檢」,所以如果市民不願意,沒有人可以迫他們接受檢測,同時當局亦不會為這個自願性的檢測加上任何條件或後果。

林鄭月娥指出,自從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後有人不斷抹黑這個計劃,「為什麼他們要有這樣的心腸去阻止香港市民參與這個計劃?只有一個目的,這個就是政治計算的目的,就是再找一件事抹黑中央、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的目的,我想不到有另外一個目的。」

她並指,如何讓市民更加掌握檢測過程及知道他們的個人私隱得到百分百保障是政府的責任,所以接下來數天市民會看到政府更多的公眾宣傳。她亦希望傳媒多做些客觀、準確、持平的介紹。

另外,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網頁發文,題為《抗疫7月 堅定信心》,講述過去一個月由逾200名確診病人等候入院,及感染群組包括多間安老院舍等情況,到近日整體已呈下降趨勢。她表示,自7月初開始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持續接近兩個月,事態的發展引證了部分專家所說,這個病毒相當「狡猾」,並再次提醒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和病毒共存,直至有效疫苗出現和被廣泛應用。

盡快有效落實抗疫三工作

她感謝中央政府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情況,積極回應特區提出的請求,她說,會用好中央政府給予特區的支持,盡快有效地落實三項工作,包括在9月1日展開一次過普及社區檢測,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服務;在數星期內在亞博館完成建設社區治療設施;及在數月內在亞博館旁的土地上興建臨時醫院。

林鄭月娥總結過去8個月的抗疫經驗,指香港不論在病毒檢測能力、感染源頭追蹤、檢疫設施、治療設施、生產防護物資、應用科技等方面都有所加強,加上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區將更有能力應付未來的另一波疫情。她強調,抗疫過程無疑十分辛苦,但希望市民保持對香港的信心,不要鬆懈,互相扶持,早日走出「疫」境。最後她呼籲市民踴躍登記參加普及社區檢測。

逾五千醫護報名助採樣

另外,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獲大批醫護人員支持,政府發言人昨晚公布,至今已有超過5,000位醫療人員報名參與計劃,協助巿民採集樣本。發言人表示,公務員事務局和食物及衞生局昨日傍晚與醫療界別團體舉行會議,講述參與普及計劃的醫療人員編配情況、呼吸器測試,以及採集樣本及其他訓練的細節安排。政府揀選的社區檢測中心場地都經衞生署和機電工程署評估認為合適,各中心會按衞生署建議實施各項感染控制措施,當值人員亦會獲提供足夠保護裝備。

■徐英偉(中)駁斥攬炒派對普及社區檢測的抹黑。fb截圖

■徐英偉(中)駁斥攬炒派對普及社區檢測的抹黑。fb截圖

檢測資料保密 分流採樣減聚

鑑於疫情嚴峻,為了盡早識別社區隱形患者,特區政府將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卻被攬炒派拿來大做文章、肆意扭曲。為正視聽,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昨日邀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講解有關計劃的重點。徐英偉強調,今次檢測計劃冀能及早找出源頭,盡早展開醫治,市民的檢測資料絕對保密,為自己及家人健康,呼籲大家踴躍參與。

張國鈞昨日在網上節目《民記有嘢講》邀請徐英偉討論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席間向徐英偉提出市民對計劃存有的疑問。出席同一節目的民建聯社區幹事劉天正指出,特區政府即將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不少市民希望了解更多細節,其中有市民提及,檢測中心遍及港九新界多區,若外出路過時是否需要迴避或「兜路走」,避免受到感染。

徐英偉強調,絕對不用迴避。因為計劃的推出是為了盡快找出隱形患者,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治療,及早阻截傳播鏈。再者,檢測中心的防疫設計達到防疫及抗疫標準,確保不會存在任何風險,市民可以安心。他呼籲,待當局稍後公布檢測細節時,市民可以積極參與。

張國鈞亦提到,外界有指檢測工作聚集大量人群會產生感染風險,徐英偉回應表示,當局亦考慮有關因素,故在進行測試時,會盡量避免人群聚集,包括在全港多區設立採樣站,以及安排市民預先在網上登記,並在特定時段才到檢測中心,以減少人流聚集,他又希望僱主可提供彈性上班安排,讓上班族可以參與。

對於攬炒派不斷聲稱檢測會取走參與者的DNA,甚至說成把個人資料送回內地,徐英偉指出,今次測試的目的是要找出社區隱形患者,根本做不到取走他人的DNA資料,整個測試工作均在香港進行,不會出現把港人的資料送往香港以外的任何地方,而所有參加者的資料樣本,亦將於計劃完成後銷毀。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