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余淼傑:中美貿易戰致美教育收入損失11.5億美元

2020-08-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26日在中國城市百人論壇2020青年論壇上指出,僅僅將中美貿易失衡問題集中在產品貿易上,有失全面。美國是中國主要的服務逆差來源地,且逆差快速增長在教育領域。他說,中美貿易戰將導致美國的教育收入損失11.5億美元,相當於美國教育出口減少3%。

余淼傑指出,中美服務貿易主要包括三個方面:旅遊、留學和醫療。近年來,中美服務貿易逆差快速增長在教育領域。隨着經濟發展和教育程度的提高,中國赴美留學人數快速增長,特別是中國入世之後赴美留學人數呈指數化增長。在增進兩國人才交流的同時,也為美國帶來巨大的教育收入。

有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十年位居美國海外留學生第一大生源國,僅2018至2019學年,中國在美留學生總數就達37萬,占美國國際學生總數的三分之一。

余淼傑認為,一個城市越是貿易自由化,就越吸引留學生前往。據他研究,每十個百分點關稅下降,會在100萬人中增加37個人前往留學。看起來少,但以中國14億人口的基數換算,是個很龐大的數字。他說,據其測算,中美貿易衝突會導致美國教育收入至少下降11.5億美元,佔了美國教育出口3%左右,這是最低的估算。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