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大基因回應試劑盒「高陽性檢出率」問題

2020-08-2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凝哲 凱雷報道:針對歐洲某國媒體反映的華大新冠檢測試劑盒「高陽性檢出率」問題,華昇診斷中心剛剛就此發表聲明稱:華昇診斷中心就其所使用之華大基因試劑盒,經向華大基因諮詢,截止8月26日14時21分,所獲得的答覆如下。

關於歐洲某國媒體反映的華大新冠檢測試劑盒「高陽性檢出率」問題,華大基因高度重視,並立即進行了認真核查:

一、新冠疫情爆發後,華大第一時間完成了多款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的研發,獲得了中國、歐盟、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的相關資質及認證,並率先進入WHO EUL(世界衞生組織應急使用清單)。目前,華大基因新冠檢測產品已經覆蓋全球超過180個國家和地區,經過權威機構和協力廠商測評,是全球靈敏度最高的試劑之一。

二、所謂的「高陽性檢出率」問題主要是因為不同國家和地區在試劑敏感度標準方面存在差異。對於某些無癥狀感染者,從臨床表現判斷為「正常健康人」,高敏試劑的核酸檢測結果判定為陽性,低敏試劑的核酸檢測結果判定為陰性,如果依據低敏試劑的核酸檢測結果作為標準,那麼高敏試劑的核酸檢測就會被錯誤判讀為「假陽性」;如果依據高敏試劑的核酸檢測結果為標準,那麼低敏試劑的核酸檢測就會被判讀為「假陰性」。低敏感度試劑出現的「假陰性」,即感染者在核酸檢測中被判定為陰性,感染者在人群中以「正常健康者」身份參與日常工作和社交活動,這種情況對於疫情防控的危害更大。因此,高靈敏度試劑帶來的高陽性檢出率,針對普通人群為主的疫情防控是必要的。

三、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的挑戰,需要全球合作應對。華大基因高度重視產品質量,努力為世界提供更加優良的產品與服務,並願與國外客戶和有關機構、保持密切溝通,充分聽取、了解相關情況,加強國際交流,共同應對全球疫情的挑戰。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