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北京經驗可提升香港本地核酸檢測能力

2020-08-02
香港华大基因团队(受訪者供圖)

香港华大基因团队(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凱雷 報道)香港疫情形勢嚴峻,中央派出「國家隊」強力馳援,助港提升核酸檢測能力。香港華大基因董事長李寧博士在接受本網獨家訪問時表示,根據香港實際疫情發展情況,可參考北京迅速控制新發地疫情的經驗,即政府大規模動員組織取樣,再通過社會化資源規模檢測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

由於疫情導致住院病人增加,香港的醫護力量日益短缺,採樣工作面臨困境及挑戰。目前僅有十多個採樣小組為香港社會福利署負責的安老院職工群體和交通運輸署負責的司機群體(共計約10餘萬人)進行採樣。李寧表示,據前線工作人員介紹,社會福利署負責的安老院舍共1100餘間,分布在全港各區,而採樣人員每從一個安老院到另一個安老院,必須更換一次防護服,進行一次物品消毒,單此一項操作就給時間調配和物流安排帶來較大不便。

香港新冠疫情呈多點爆發式擴增,多宗案例無法追蹤傳染源和傳播途徑。目前香港的核酸檢測數量,遠遠無法滿足疫情防控需要。北京日前成功應對新發地疫情,為同是特大型國際化都市的香港提供多項寶貴經驗。北京在「應檢盡檢」的操作是通過衞生行政部門動員,所有醫護人員和三方檢測機構共同協作,在十餘天時間內,按行政區域和社區劃分,通過咽拭子取樣逾千萬例,並按照疑似單管檢測,密切接觸者採樣3:1混檢,一般人群採用5:1混檢的方式檢測完畢。

廣泛對居民進行混檢普篩,是北京抗疫的成功經驗之一。李寧表示,目前,香港華大基因實驗室具備2萬例/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可根據需要,通過混檢方式迅速提升至例6萬-10萬例/日。此外,自4月份開始,香港華大基因啟動新冠核酸檢測試劑本土化生產的計劃。目前,香港華大已完成醫療器械試劑生產潔凈廠房的搭建,預計8月可以完工投產。在原料供港順暢的情況下,可實現日產6萬-10萬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可為香港本地的檢測機構提供充足的檢測試劑,打破進口試劑壟斷、限量和高價。

李寧說,以華大在北京疫情期間為例,其在北京大興落地的全球最大核酸檢測實驗室方案,6天時間即建設起16艙的「火眼」氣膜實驗室日檢測通量達到10萬人份,在「五混一」 的「干混」取樣模式下,日檢測通量理論峰值為50萬人,極大提升了北京地區核酸檢測能力,助力北京迅速平復疫情。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