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檢明起預約 建制籲踴躍參加

2020-08-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文森)特區政府計劃於下周二推出由中央支持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明起市民可網上預約。民建聯、工聯會及超過80名建制派區議員日前分別呼籲市民踴躍參與計劃,相信愈多市民參與,政府就能愈快切斷社區傳播鏈,令市民正常生活和經濟早日恢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陳克勤、周浩鼎、張國鈞、陳恒鑌、何俊賢、柯創盛、葛珮帆、梁志祥、黃定光、劉國勳,日前拍片呼籲市民「為己為人,記得參與普及檢測」。民建聯昨日並在facebook(fb)上載多個帖文,宣傳相關計劃信息,表示歡迎市民前往民建聯各地區辦事處查詢,還建立facebook頭像特效框「我支持普及社區檢測」供市民使用,宣傳檢測計劃。

劉國勳同日還聯同數位民建聯區議員約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就政府即將開展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進行交流。

譚耀宗譚惠珠拍片呼籲

工聯會昨日亦在facebook發文介紹,為加快識別新冠肺炎隱形患者,特區政府將於9月1日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市民提供一次性自願免費檢測服務,工聯會呼籲42萬名會員與全港市民踴躍參與,達至「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效果,切斷社區的傳播鏈,協助香港早日走出「疫」境。

工聯會同日在facebook上載短片。在視頻中,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呼籲大家積極參與,為消減和控制本港疫情,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盡一份力。

越多市民參與 越早找出源頭

譚耀宗表示,國家如此關懷香港,專門派人來協助檢測工作,這次檢測是難得機會,希望大家不要錯過。譚惠珠說,自己會和家人一起去檢測,政府已表示香港疫情未受控,外國很多地方的人民都希望國家政府可以提供新冠肺炎測試,但都沒有,可香港已有,相信愈快找出並減少個案源頭,愈快有機會讓經濟復甦。吳秋北則希望大家積極參與計劃以及早切斷病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超過80名建制派區議員昨日亦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及會在社區宣傳推廣及動員市民參與檢測。

聲明指出,香港每日仍有高比例的不明源頭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顯示社區存在相當數量的隱形患者,市民參與計劃可讓政府更好掌握社區感染情況,切斷社區傳播鏈,相信愈多市民參與檢測,政府能愈快及愈大機會截斷病毒傳播鏈,令市民回復正常生活,讓經濟早日復甦。

不少市民在網絡留言表示支持。「畢平明」指,「會做好公民責任,支持檢測。」「Gordon Yan」說:「支持全民檢測,感謝祖國醫療隊伍。」「Rita Law」也表示:「當然要去支持政府全免費測試。為自己為社會。至少全民同步去做測試可以盡早找到隱形患者。」

團體籲鄉親參與檢測杜絕病源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即將展開,本港各大社團近日紛表態支持,同時呼籲百萬鄉親及全港市民積極參與,並相信有關計劃能有助特區政府掌握社區隱形疫情,做到真正杜絕病源,讓香港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表示,防控疫情的實踐證明全民核酸檢測是防控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手段,而現時中央和特區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已做好了為全港市民進行核酸檢測的準備工作。檢測不單對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有利,亦有助社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呼籲廣大鄉親不要輕信謠言,並要行動起來,踴躍參與檢測計劃。

香港江蘇社團總會的公告提到,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特區政府集中精力抗擊疫情,是為了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期盼大家團結一致,積極配合並支持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盡早預約登記,同心切斷社區傳播鏈,令香港社會逐步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讓市民可以回歸正常生活。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亦呼籲42個屬會15萬會員及全港市民參與計劃。該會主席陳振彬指,普及檢測旨在找出隱形患者,達至「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效果,可做到真正杜絕病源,希望大家能通過參與為香港抗疫工作貢獻力量。

該會常務副主席、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希望全港市民能踴躍參與計劃,而他自己亦有參加,並且會幫助市民採集咽喉拭子樣本。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發聲明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關係到市民的健康福祉,能有助特區政府掌握社區隱形疫情及中斷潛在傳播鏈,從而讓市民能夠安全出行、生活,並最大程度恢復本港的經濟動力。為此呼籲全體鄉親積極響應,同時要多對外宣傳介紹,提高計劃參與率。

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表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在當下的緊急關頭來港協助抗疫,不單體現出香港和內地唇齒相依、血脈相連,更反映了中央和內地對香港的真誠關心和支持,期望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協助找出隱形傳染源,阻止疫情蔓延。

桂支援隊赴港助檢測篩查

來自廣西的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成員,昨日出發來港,將協助香港特區政府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幫助加快建設臨時隔離以及治療中心。

根據中通社及中新網等媒體報道,昨日赴港的廣西先遣隊隊員,分別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廣西壯族自治區疾控中心等醫療衞生機構,他們均是主動報名並經過精心挑選出來的業務精、能力強、政治過硬的醫療衞生技術人員。

先遣隊中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主任技師譚冬梅,已是第二次「出征」,她此前曾支援柬埔寨的抗疫工作,表示今次能夠成為內地核酸檢測隊廣西先遣隊隊員,感到很自豪,也很有信心完成好此次任務。

廣西壯族自治區衞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廖品琥昨日出席出發儀式,並向內地核酸檢測隊廣西先遣隊授旗。

內地核酸檢測隊廣西組副領隊呂向劼發言表示「馳援香港抗疫,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先遣隊立志發揚援鄂、援柬、援邊的精神和優良作風,盡快進入工作狀態,為廣西核酸檢測支援隊大部隊抵港作好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前期準備,確保廣西援港任務圓滿完成。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