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盒馬確診病例系香港輸入關聯病例

2020-08-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8月28日,深圳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疫情通報會,發布「8·14」疫情最新調查結果。深圳市衞健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聞發言人羅樂宣介紹,截至28日12時,這起疫情共報告3例無癥狀感染者,未再發現新增陽性人員,目前大規模排查檢測已結束。經基因組溯源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綜合判定為是一起由香港輸入的關聯性病例感染。

羅樂宣表示,本次患者病毒序列與深圳早期2、3月間本地患者病毒序列間存在較大差異,與香港7-8月流行病毒株高度同源,同源率達99.99%。患者病毒序列與廣東省其他境外輸入個案、北京新發地、大連和新疆的病毒序列等不屬於同一個分支,也與厄瓜多爾爾、巴西流行的病毒序列不屬於一個分支。這表明,此次感染與從國外進口的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凍食品關聯性不大,也排除了與近期國內其他地區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關聯性,基因組溯源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提示由香港輸入的可能性大。

羅樂宣表示,下一階段,深圳將繼續追根溯源,加大深港聯防聯控工作力度,嚴格跨境貨車司機全覆蓋閉環管理,強化其在深活動軌跡監測,督促其當天往返,確因特殊情況無法及時返港的,安排到指定驛站接受社區健康管理。嚴格其他豁免人員、流動漁民管控,落實重要公務商務人員入境後核酸檢測、每日健康申報等措施。同時,擴大哨點監測網絡,及早發現處置疫情。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