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永西歐」國際班列開行 助推縣域經濟加快融入國內國際大循環

2020-08-29
「永西歐」國際班列開行。受訪者供圖

「永西歐」國際班列開行。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繼「唐西歐」國際班列開行之後,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再添加新線路。記者從西安國際港務區獲悉,「永西歐」國際貨運班列28日從山西永濟首發,貨物到達西安集結後,將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分別運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和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從而構建起永濟西安無縫銜接,直達歐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助推縣域經濟加快融入國內、國際經濟大循環。

助力晉南企業開拓中亞和歐洲市場

據了解,山西永濟市地處晉陝豫黃河金三角的核心地帶,是晉南地區乃至山西省對接絲綢之路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城市。近年來,該市圍繞高質量轉型發展,形成機電製造、新能源汽車及汽車輕量化零配件、農副產品加工等「三大主導產業」,出口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

此次開行的「唐西歐」國際班列,滿載永濟市及周邊地區生產的電器、紡織品、玻璃陶瓷製品、醫療設備等貨物,經西安中轉運往多個中亞主要站點城市。山西永濟中信鐵路機車配件有限公司總經理申振星在發車儀式上表示,此前公司的進出口業務,要通過汽車運到沿海港口,再出口到歐洲或中亞地區。「永西歐」國際班列的開通,為企業進出口搭建了便捷國際物流通道,運輸時間壓縮了近30天,提高了企業的資金周轉率,綜合物流成本大大降低。「這對我們當地企業來說意義重大,在提升永濟和晉南周邊貿易企業競爭力的同時,亦助力企業開拓了中亞和歐洲市場。」

山西永濟市市長黃亞平亦表示,「永西歐」國際班列開行,為永濟乃至山西融入國際貿易大循環,參與國際分工打開了便捷的國際物流通道。永濟市將和西安國際港務區緊密合作,不斷提升班列的影響力和運營效率,努力把「永西歐」國際班列打造成永濟乃至周邊產品走向國際市場的「直通車」,外向型經濟發展的「加速器」。

未來將開行多條新線服務國內大循環

據介紹,西安位於中國地理版圖的幾何中心,輻射中國各地平均距離最短、成本最低,綜合物流效率最高。西安港作為中國首個獲得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目前已先後開通了西安至亞洲、歐洲的15條幹線通道,覆蓋絲綢之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構建起了貫通歐亞、輻射全球的商貿物流體系。 今年1-7月,從西安港出發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2065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運送貨物總重161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已連續10個月蟬聯中歐班列質量評價指標全國第一,中歐班列長安號亦成為全國中歐班列高質量開行的典範。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指出,西安國際港務區將持續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步伐,聯手中遠海運集團、招商局物流集團,高質量開行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同時續開行渭西歐、貴西歐、閩西歐、湘西歐等新線路,服務好國內大循環,助推更好融入國際大循環。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