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若驊:法官犯錯時 律政司要決定是否上訴

2020-08-30
鄭若驊表示,任何人都會犯錯,法官也不例外。(新華社資料圖片)

鄭若驊表示,任何人都會犯錯,法官也不例外。(新華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有市民向大公文匯全媒體爆料稱,翻查何俊堯、錢禮、林子勤、黃崇厚及張潔宜5名裁判官的過往判決,發現其判決存在嚴重問題,案情嚴重的罪行被輕判,放生暴徒「着草」,質疑司法不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30日)發表網誌指出,法官的職責是按法律和證據來審理案件,當然,任何人都會犯錯,法官也不例外。

鄭若驊強調,當法官在法律觀點上犯錯、錯誤地運用酌情權,或由於嚴重的程序或其他失當而導致裁決不公,律政司便要決定是否對案件提出上訴,或者在刑事案件中以呈述方式提出上訴、或申請覆核刑期等。律政司的所有決定都是根據法律原則和法庭程序,以及經過仔細研究整體案情才作出的。

鄭若驊表示,理性和建設性討論法庭裁決有助提升社會對法治概念的意識。但有時大家太着重案件的結果,而忽略了闡述判決所涉及的法律和證據基礎。律政司2018年在網站推出了「重要判決摘要」的專頁,為高等法院(原訟法庭及上訴法庭)和終審法院所頒下的重要判決整理為摘要。選取的案件,都是涉及事關重要的法律原則、關乎公眾利益,又或是廣受社會關注。

鄭若驊續指,希望「重要判決摘要」可以讓大眾更了解法律制度的運作,並且對一些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正確法律原則感到興趣。律政司亦與教育局局長的目標一致,透過向學生灌輸基本法和法治精神,從而培養他們的正確價值觀。律政司在未來會繼續推動提升能力建設項目和加強與本地和國際持份者的協作,以達成「法治公義、普惠共享」的目標。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