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9月1日)國際熱點新聞有哪些?

2020-09-01

內容摘要

一、中方立場:

駐印使館:印軍非法越線 中方提嚴正交涉

外交部:冀美方理性看待中美人文交流

二、國際新聞:

全球死亡病例超85萬 美13.8萬人不治

岸田文雄參選日本自民黨總裁 菅義偉明日或加入角逐

韓國國防預算增加 戰力運營費創十年來新高

三星李在镕被韓檢方起訴 涉不當取得集團控制權

美國封殺華為 累本國半導體業積壓庫存

01 駐印使館:印軍非法越線 中方提嚴正交涉


印軍昨日(31日)再次非法跨越中印邊界。中國駐印度使館參贊嵇蓉今日表示,印度軍方妄言中國軍隊挑釁,但實際是印軍昨日非法越線佔控,公然挑釁。

嵇蓉說,印軍破壞前期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在中印邊界西段班公湖以南地區、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再度緊張。印方行徑嚴重侵犯中方領土主權,嚴重違反兩國相關協定協議和重要共識,破壞中印邊境地區和平安寧。印方所做所為與雙方一段時間以來推動現地局勢緩和降溫的努力背道而馳,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嵇蓉強調,中方已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印方嚴格管控和約束一線部隊,切實遵守承諾,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行為,立即撤回非法越線人員,立即停止任何導致局勢升級和複雜化的舉動。

02 外交部:冀美方理性看待中美人文交流

有報道指,美國北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宣布切斷與中國國家留學基金會的合作關係,並要求撤銷領取基金會補助的公費研究人員簽證,要求他們一個月內離境。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若報道屬實的話,將是美國人為破壞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個例證。她強調,希望美方能夠理性地看待中美關係及人文交流,能夠多做有利於中美兩國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正確認知,更加友好合作的一些事情。若美方在這方面一意孤行,最終損害的必然是美方自身的利益。

華春瑩表示,開放、包容、多元,本來是美國建國之本,但今天的美國已完全不同,到處充斥封閉、仇恨及排外。她說,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這是深刻的歷史教訓。而美國國內的一些極端的反華勢力,出於個人的政治私利和打壓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需求,處心積慮編造無數的謊言,對中國留學人員進行污名化和妖魔化,以莫須有的罪名,甚至動用司法力量惡意打壓中國在美留學生。她又反問,不知道在這個情況下,還有多少中國家長,放心將自己的子女送到美國讀書。

03 全球死亡病例超85萬 美13.8萬人不治

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全球大爆發。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本港時間今日下午4時,全球累計超過2548萬人染疫,累計85萬人不治。

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累計確診病例突破600萬,603萬人染疫,累計18.3萬人不治,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全球最多。巴西確診病例突破390萬,超過12.1萬人不治。印度累計369萬人確診,超過6.5萬人離世。印度昨日新增7.8萬人確診,單日確診病例為全球最多。英國因新冠肺炎而死亡的病例亦突破4萬。

04 岸田文雄選日本自民黨總裁 菅義偉明日或加入角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周以健康理由辭職,將留任至執政自民黨選出繼任人為止。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今日正式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他表示為了國民、為了國家,將會竭盡全力。

此外,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預計將於明日(2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並對參選理由等進行說明。

自民黨今日上午召開總務會會議,討論黨總裁選舉日期和方式,暫定8日發布公告,14日投票。

05 韓國國防預算增加 戰力運營費創十年來新高

韓國國防部今日公布2021年韓國國防預算案,總預算擬增至52.9174萬億韓元。其中,戰力運營費增幅創近10年新高。

韓國國防部指,明年戰力運營費的預算規模約為35.84萬億韓元,將重點用於增強綜合安全能力,以應對來自各領域安全威脅,同時應對傳染病、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挑戰。

韓國8月曾宣布未來5年軍費總額將達300.7萬億韓元,將重點強化韓軍在朝鮮半島的偵察能力、導彈探測和攔截能力等。

近年來,韓國國防預算持續攀升。2019年國防預算為46.7萬億韓元,創下自2008年以來最高值;2020年國防預算達到50.15萬億韓元。

06 三星李在镕被韓檢方起訴 涉不當取得集團控制權

韓國首爾檢控機關今日起訴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等11人名高層,指李在鎔等涉嫌以不法手段取得集團控制權,進行不正當交易和操控市場。檢方早前向法院申請羈押李在鎔,指李可能毀滅證據,但被駁回。

李在鎔今年5月曾就繼承經營權問題向國民致歉,承認公司在發展過程中未能堅守法律和道德底線,願承擔錯誤,承諾不會把公司交給子女繼承。

李在鎔2017年亦因為涉及向前總統朴槿惠及親信行賄,以促成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判囚5年,後獲改判緩刑。

07 美國封殺華為 累本國半導體業積壓庫存

美國封殺華為,導致本國晶片業出現大量積壓產品庫存。美國半導體調查公司VLSI Research行政總裁Dan Hutcheson在一個論壇上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華為實施的限制措施,已引發晶片行業普遍出現產品積壓的情況,而國會提議提供228億美元補助美國本土半導體企業的措施,遠遠沒有達到填補缺口所需的水平。

Hutcheson表示,目前的情況是美國集成電路產品大量積壓,已達到在低迷時期比較典型的水平。他又指,更大的問題是,美國企業被本國領導人堵在中國市場外,但中國市場仍對其他國家敞開大門。

特朗普8月較早時候收緊對華為的限制,除非獲得特殊許可,否則禁止供應商向華為出售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

責任編輯:洋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