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店「大丼家」貶「普檢」客智力不足 鼓吹歧視

2020-09-0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位於筲箕灣的「黃店」「大丼家」日前貼出告示,聲稱市民「接受國內醫護人員不專業檢測時,容易受感染,其DNA有可能被國安鎖定身份及追蹤,並懷疑接受檢測者『智力不足65以上』,不懂分辨本店的優質食物,故拒絕提供服務。平等會於周一(31日)發新聞稿表示,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殘疾」的定義包括體內可能引致疾病的有機體,例如病毒,即使被歧視者,其實並無相關殘疾,亦涵蓋於此條例。若該食肆認定市民在參與檢測時,因某些原因而感染新冠病毒,有關說法缺乏合理。因此,該食肆拒絕為參與檢測者提供服務,並非保障公眾健康為目的,故很可能觸犯《殘疾歧視條例》。

平機會續指,該食肆在無合理的情況下,斷定參與檢測者的智力不足65以上,而根據法律,若一名市民智力不足65以上,便符合殘疾人士的定義。若該食肆基於參與檢測者是殘疾(即智力不足65)而拒絕招待他們,亦有可能違反《殘疾歧視條例》。對此,平機會對涉事食肆作出強烈譴責,並提醒食肆及其他服務提供者,應避免以不合理的防疫理由作為歧視顧客的藉口。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強調,現時疫情仍未完全受控,市民應全力支持,不應抹黑有關計劃及參加檢測的市民。

責任編輯:洋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