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檢也是對香港社會的一次「體檢」

2020-09-03

文|屠海鳴

本港普檢正在有序進行。本文作者撰寫本文時,預約市民已達78.3萬,有82個檢測中心的名額已滿;兩日已有27.8萬市民參加檢測;接受檢測的市民普遍反映,檢測安全、簡單、便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各司局長及行會成員首日在接受檢測後,呼籲市民「為己為人,參與檢測」,並希望醫管局員工陣線以專業為重、「回頭是岸」。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仇鴻、盧新寧、何靖與部分工作人員前天也接受檢測,以實際行動響應特區政府的檢測計劃。陳冬副主任表示:「多一人參與,少一分風險。中聯辦工作人員作為香港社會的一分子,有責任有義務對特區政府的檢測計劃配合支持、積極參與。」

事實證明,及早進行普檢是當下應對病毒傳播的最好辦法。而能不能做好普檢,則可以看出一個地方、一個國家的危機處置能力的強弱,以及民眾科學素養和文明水準的高下。因此,這次普檢,也是對香港社會的一次「體檢」。

檢驗香港市民的科學素養

千百年來,人類一直飽受三種災難的困擾:戰爭,飢餓,瘟疫。在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這三個難題仍然沒有徹底解決。在這三大難題當中,瘟疫並不具有政治屬性。比如,病毒並不會自動識別一個人政治立場;因此,瘟疫是人類共同的敵人。認清並承認這一點,就是科學的態度。能不能以科學態度對待防疫?就體現出人們的科學素養的高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將疫情政治化,對中國污名化、妖魔化,一些政客甚至叫囂要向中國索賠,「借疫攻華」;台灣的一些政客要求以「獨立國家」的身份加入世衞組織,「借疫謀獨」;香港的一些人一貫以政治立場解讀抗疫舉措,就連中央出錢出人支持香港進行普及免費核酸檢測這樣的好事,也被造謠抹黑。這些都是違反科學規律的,如果全球都如此抗疫,人類慘敗無疑!

令人頗感欣慰的是,在香港,雖有某些組織及「黃醫護」拒絕參與檢測,但很大部分的香港市民積極主動接受檢測。這說明,香港市民的科學素養,整體上與香港這座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地位相匹配。極少數人罔顧科學規律的做法,會拉低香港市民科學素養的總體得分,但不會影響大局。

檢驗香港的危機處置能力

香港被譽為「東方明珠」。之所以具有如此魅力,是因為這座城市具有其他城市不可比擬的諸多優勢,除了經濟自由、文化多元等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擁有很強的社會治理能力。而危機處置能力就是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一個封閉的社會裏處置危機比較容易;在一個開放的社會,處置危機比較難,而香港就是一個開放社會。回歸以來,香港每次遭遇危機都能渡過難關,何也?不外乎以下兩個原因:

其一,香港人一直非常努力。以2003年抗擊沙士為例,香港當時是全球沙士爆發比較嚴重的地方,在抗擊沙士的106天裏,僅在一線抗疫的醫護人員就有三萬多名,許多醫護人員怕傳染家人不敢回家,長期吃住在醫院;那場戰疫中,共有8名醫護人員英勇殉職。香港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和奉獻精神令人敬佩!

其二,祖國始終非常給力。以1997年金融危機為例,金融大鱷索羅斯在韓國、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連連得手,夢想着在香港再撈一把,然而,他沒有想到的是,香港這個細小的經濟體背後,是中國這個巨人。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經過幾個回合的較量,香港徹底擊敗了金融大鱷攻擊。鎩羽而歸的索羅斯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對當年的慘敗仍然耿耿於懷。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對香港危機處置能力的又一次檢驗。今年前幾個月,香港一直是全球疫情防控的優等生。但進入七月以來,由於攬炒派的非法聚集和反對派的「初選」,令疫情防控形勢逆轉。特區政府採取果斷決策,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中央政府出錢出人協助香港建方艙醫院、推行普及社區檢測;這些有力舉措使抗疫形勢正在向好的方面發展。這說明,只要香港努力、國家給力,香港的危機處置能力仍然是世界一流的。

檢驗香港的城市精神

這次新冠疫情防控有一個奇特現象:東亞和東南亞國家的疫情防控效果明顯好於歐美國家。無論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中國、朝鮮、越南,還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日本、韓國、新加坡,抗疫的成績單都不錯。看來,抗疫成績的優劣與社會制度關係不大,而與文化傳統關係很大,以上這些國家都屬於儒家文化圈。

儒家文化的中心思想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其核心是「仁」。「仁」有兩層重要含義:「修身」和「愛人」。「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都是「仁」的體現。

在這場疫情中,歐美一些國家的人們把個人自由看得比公眾健康安全更重要;而儒家文化圈的民眾,寧願捨棄自己的一些自由,也要保護公眾的健康安全,「修身」「克己」「愛人」表現得特別鮮明,這種「集體自覺」的背後,是儒家文化的力量。

新冠疫情也檢驗着香港的城市精神。「刻苦耐勞、勤奮拚搏、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是香港精神的核心內涵,體現了捨棄「小我」、成全「大我」的價值取向,這正是儒家文化的精髓。

疫情爆發第一、第二波,香港之所以防控得好,正是市民捨「小我」、成「大我」的結果;而疫情第三波爆發,正是攬炒派把私利凌駕於公眾利益之上的結果。事實警示我們,必須珍惜我們的城市精神!

普檢是對香港社會的一次「體檢」;但願這次「體檢」能讓香港社會更加健康!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