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政府在大選前分發新冠疫苗計劃惹爭議

2020-09-0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綜合美媒報道,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近日要求各州做好11月1日前「大規模」分發新冠疫苗的準備。由於目前尚無新冠疫苗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加上美疾控中心所說的時間靠近美國大選時間,此舉引起各界廣泛關注並引發爭議。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美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8月底在一封信函中說,美疾控中心已與美國醫藥批發企業麥克森公司簽約,有望在今年秋天向全美各地衞生部門和醫療機構分發數億劑新冠疫苗。

雷德菲爾德要求美國各州州長為這項「龐大」的計劃提供幫助,加速對麥克森公司建立和運營的疫苗分發設施的審批程序,如必要可放寬相關要求,以便這些設施在今年11月1日前完全投入運營。

5月中旬,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一項名為「曲速行動」的攻關計劃,加速新冠疫苗、藥物、檢測等方面的科研,並表示期待今年年底前研發出新冠疫苗。目前,已有幾款候選新冠疫苗在美國啟動三期臨床試驗,包括美國生物技術企業莫德納公司研發的mRNA-1273疫苗、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合作研發的一款mRNA疫苗,以及英國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和牛津疫苗小組合作研製的AZD1222疫苗等。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援引美疾控中心一位發言人表態稱,目前尚不確定哪種疫苗能獲批,今年11月初之前能夠供應的新冠疫苗劑量可能很有限,明年新冠疫苗的供應量將大大增加。

據《紐約時報》報道,美疾控中心上周發給全美各地公共衞生部門的疫苗分配計劃文件稱,正在準備兩款疫苗的分發。從疫苗接種間隔時間、存儲溫度等技術細節來看,這兩款疫苗與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莫德納公司mRNA-1273疫苗、輝瑞製藥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合作研發的mRNA疫苗吻合。

《紐約時報》援引美疾控中心消息說,醫護人員、警察、食品供應等必要保障行業工作人員、國家安全人員以及養老院等機構的老人和工作人員將優先接種新冠疫苗。這些群體涵蓋數百萬人。

美疾控中心的疫苗分發計劃引起一些公共衞生專家質疑,他們擔心新冠疫苗在今年年底前無法完成研發和審批,認為11月1日這一時間靠近11月3日美國大選投票日,計劃更多是出於政治考量。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此前表示,根據動物實驗及早期人體試驗數據來看,他對今年底或明年初研發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謹慎樂觀」。福奇3日對美國媒體表示,不大可能趕在10月批准疫苗,但也不是一點可能性都沒有。他強調疫苗只有在確定安全和有效的條件下才能得到批准。

「曲速行動」首席顧問蒙塞夫·斯拉維則對媒體表示,在大選前讓疫苗準備就緒雖說有一定可能,但是可能性非常小。

輝瑞公司首席執行官阿爾伯特·布拉3日表示,「我們不會抄近路」。他說,希望疫苗臨床試驗到10月底能有足夠的參與者接受相關測試,以確定疫苗有效,這已經是非常快的時間設定了。

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疫苗學教授保羅·奧菲特表示,疾控中心的時間表不切實際,因為多項三期臨床試驗才剛剛開始,在缺乏足夠試驗數據的情況下強推疫苗,不僅可能會影響公眾健康,還可能影響公眾對疫苗的信任。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