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部:中央財政投710億實施「特崗計劃」

2020-09-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近年來,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的問題得到了一定的緩解,其中,「特崗計劃」發揮了重要作用。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4日在教育部發布會上表示,自2006年實施「特崗計劃」15年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710億元(人民幣),累計招聘95萬特崗教師,覆蓋中西部省份1000多個縣、3萬多所農村學校。其中,特崗教師三年服務期滿以後留任率達到85%以上。

任友群表示,教育部多管齊下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通過建立「特崗計劃」、公開招聘、定向培養、「縣管校聘」、退休支教等多元培養補充交流機制,吸引大批優秀人才到鄉村任教、支教,每年吸引約4.5萬名公費師範生到鄉村任教,整體素質大幅提升。

據了解,自2006年實施了「特崗計劃」至今已經15年,累計招聘95萬名特崗教師,覆蓋了中西部1000多個貧困縣3萬多所學校。有95%的特崗教師在鄉鎮及以下的學校任教,其中30%是在村小和教學點,是中國最基層的教學點,直接服務於我國邊遠貧困地區義務教育階段的最薄弱的區域和人群。任友群稱,「特崗教師」中擁有本科學歷者達80%以上,平均年齡25歲左右,顯著改變了邊遠鄉村學校教師老齡化的狀況。「特崗計劃」還集中補充了大量英語、信息技術、音體美等鄉村短缺學科教師。

任友群介紹,「特崗計劃」以中央財政為主,支撐頭三年老師們工資收入的主要費用,三年後雙向選擇,地方和老師都有意願留下便可留下,如果雙向選擇不留下也可以。「特崗教師三年服務期滿以後留任率達到85%以上,這個比例我們是非常滿意的,不少新一代的大學生最後選擇了留在中西部地區一千多個縣繼續去工作,有效緩解了中西部貧困地區鄉村教師的數量不足、補充困難的問題。」

「下一步我們要為『十四五』期間精準實施『特崗計劃』做好準備工作,進一步擴大『特崗計劃』的政策效應,不斷健全『特崗計劃』實施的監控體系,加強對各地工作進行監管和督導。」任友群說。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