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銳評:港大學生會如此煽動仇恨 是在與文明為敵

2020-09-04

【文匯網訊】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近日涉盜取大學官方拍攝的迎新影片,惡搞成欺凌及仇恨內地生版本,話會有內地學生同「間諜」入學,更抹黑大學「將學術自由、院校自主拒諸門外」,校方和多數師生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人民日報客戶端今日(4日)發表題為《如此煽動仇恨 港大學生會是在與文明為敵》的人民銳評,文章強調,港大學生會這起事件看似不大,但折射出一些人的價值觀扭曲到何種程度,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為香港教育治病,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以下為評論全文:

大學校園是傳承文明、涵養道德之地,可近期香港大學校園內發生的事,卻與此背道而馳。港大學生會管理的校園電視,盜取校方發佈的迎新片,肆意改動內容,煽動仇視內地學生。片中一開頭就貶斥內地學生是「間諜」,諷刺內地高考尖子生成功獲獎學金,用意之惡實在刷新公眾認知。這一行徑受到校方和廣大學生同聲譴責。

如此拙劣表演,竟出自知名學府港大學生之手,令人大跌眼鏡、匪夷所思。港大學生會作為學生組織,其實早已變了味,被少數人的私利所裹挾,在校園大搞政治操弄,煽動極端情緒、宣揚「港獨」思想,這次的舉動讓人們又一次認清他們的真面目。

尊重他人、反對歧視是現代文明應有之義。宣揚對特定群體的仇恨,這在任何文明社會都不會被接受。對此,港大校方明確譴責該片,認為包含欺凌及仇恨言論。校方要求港大學生會,從所有平台上刪除該片。來自英國的港大建築學院院長,針對此事致函全體師生,痛斥該片「低級趣味」極具冒犯性,超越了身為學生可接受的行為、禮貌及尊重的底線。

在多方譴責下,港大學生會刪除該片,還避重就輕、不痛不癢地道了歉。這個所謂「道歉」顧左右而言他,以手段混淆目的,無法讓人接受。以所謂「平行世界的港大」之名行惡,這些僅僅是用詞不準確麼?這種明確以內地生為攻擊對象的行為,僅僅是「諷刺和模仿」所能辯解的麼?

內地人民與香港同胞的血肉聯繫,不是幾個「宵小之徒」能挑撥的,港大校園和香港社會對此事的譴責之聲充分證明了這一點。我們更應關注這些現象背後的問題。歧視和仇恨的種子一旦種下,就會長出作惡之花。這起事件看似不大,但折射出一些人的價值觀扭曲到何種程度,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為香港教育治病,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為什麼這些歧視性言行會有市場?為什麼在求真求善、明德格物的大學校園,歪理詭辯橫行?教育的問題,根源在社會環境上。當「攬炒派」把一切議題政治化,把課堂變成意識形態的「戰場」,當媒體傳播和公共討論中「求勝」代替了「求真」、情緒代替了理性,生活在這樣環境中的年輕人,自然受荼毒不淺。

刪除一則歧視視頻容易,根治背後的痼疾卻還需良方。在這個方面,需要更多人敢於發聲、勇於制止,畢竟香港的未來需要我們共同守護,清除滋生仇恨歧視的土壤,才能讓年輕一代健康成長。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