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香港從不實行「三權分立」​

2020-09-06
張曉明稱香港無論回歸前後都無三權分立(資料圖片)

張曉明稱香港無論回歸前後都無三權分立(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近日攬炒派持續炒作所謂「三權分立」, 企圖「去中央化」。紫荊網刊發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於2015年在「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研討會」上的致辭,以釐清有關「三權分立」的討論。張曉明當時致辭時表示,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回歸前不是,回歸後也不是。對此,時任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在1987年4月16日會見香港特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講得非常清楚,「不能照搬西方那一套,要根據自己的特點來決定自己的制度和管理方式」。

張曉明又引用2007年6月6日吳邦國委員長在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上論述稱,香港的政治體制是在中央政府直轄之下、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行政與立法既相互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獨立的政治體制。

張曉明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都是來源於中央的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構設置及其相互關係的決定權、政治體制發展包括普選制度的最終決定權,都是中央所擁有;這種地方政治體制的定位和屬性,以及在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上之外存在的中央的權力,也決定三權分立這種通常建立在主權國家完整權力形態基礎上的政治體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頂多只有參考和借鑒價值,而不可能完全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

張曉明同時強調,行政權與立法權相互制約、相互配合,司法獨立,行政主導並不意味著行政管理權獨大,不是說立法會要放棄對行政機關的監察責任,更不會妨礙立法權和司法權的正常行使。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