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國可重複使用航天器試驗圓滿成功

2020-09-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4日宣布在酒泉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的可重複使用航天器,在軌飛行2天後,今日(6日)成功返回預定陸場。官方稱,這次試驗的圓滿成功,標誌中國可重複使用航天器技術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後續可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更加便捷、廉價的往返方式。 

知名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就此向文匯網表示,與美國以軍事用途為研製目的的X37b「太空戰鬥機」相比,中國此款可重複使用航天器力求成為和平利用太空的新手段。

中國發射可重複使用航天器,完成2天的在軌運行,並成功返回。官方雖並未透露更多細節,但依然成為社交媒體的熱門話題。對於「可重複使用」這一技術概念,宋忠平表示,這首先是對航天器使用的新材料有很大考驗。同時,這款航天器是無人控制的,所以對其自動控制系統也是很大考驗,對測控系統以及航天器的整體設計也是全新考驗。「畢竟中國之前並沒有這種真正意義上的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所以這次試驗的圓滿成功可以稱之為重大突破」,宋忠平說。

宋忠平說,航天器在太空中的高超音速飛行,必須具備更好的軌道控制能力、空間變軌等能力。航天器具備更好的軌道適應能力,可以進行機動變軌,也就意味着可以適應更多種類不同的太空任務。他表示,具備快速發射能力以及機動部署能力,這對於國防建設將會帶來很大的幫助,其軍事價值非常之大,不言而喻。

不少人將中國此款航天器對標美國的X37b「太空戰鬥機」,並進行了不少比較。宋忠平表示,X37b的研製初衷就是軍事用途。中國研製這款航天器則是出於和平利用太空,比如它可以釋放衛星,也可以回收衛星,還可以進行對地對空間觀測等科研實驗,這實際上都是中國和平利用太空的表現。與力求通過「太空戰鬥機」實現軍事霸權的美國相比,中國一方面要解決此類太空技術的有無問題,另一方面也希望在相關技術上有更好的發展,並且成為和平利用太空的新手段。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