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嚴防輸入 海關嚴守國門第一防線

2020-09-30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海關總署堅決貫徹落實把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採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傳播擴散。

日前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境外疫情持續擴散蔓延。面對這種態勢,海關總署及時將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轉向「外防輸入」,不斷加大口岸衞生檢疫力度,嚴守國門第一防線。

嚴格口岸檢疫堅守「主戰場」

海關口岸一線是疫情「外防輸入」的主要戰場。針對新冠肺炎潛伏期長、存在無癥狀感染者等情況,海關總署對所有入境人員嚴格施行「三查三排一轉運」檢疫措施,即全面開展健康申明卡核查、體溫監測篩查、醫學巡查,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實驗室檢測排查,對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癥狀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照有關規定移交地方聯防聯控機製做後續處置。

此外,對預警和排查發現的重點人員進行現場採樣,並加大核酸檢測力度,對呼吸道樣本、血樣等各種類型樣本採用多種方法聯合檢測,最大限度提升口岸檢出率。

據中國海關統計,3月19日以來,全國共有31個直屬海關涉及入境航班監管,共監管入境航班2196架次,入境旅客266941人次。

除了對入境人員進行嚴格的口岸排查檢疫,對來自口岸重點防控國家或地區的航空器、船舶等交通工具,制定衞生檢疫作業指引,並結合航空器、貨輪、客輪、列車、汽車等不同交通工具的特點,制定相適應的工作流程,嚴防疫情通過交通工具傳入我國。以船舶為例,在靠港前,所有船員必須如實填寫健康申明卡,船方對每名船員完成一次體溫測量。海關提前審核船方申報內容,當懷疑船上有人員感染新冠肺炎時,採取錨地檢疫的方式,切斷疫情擴散的途徑。

隨着境外疫情的不斷擴散蔓延,北京作為國際交流中心,面臨前所未有的輸入性風險,首都機場成為境外疫情阻擊戰的最前線。五部委3月22日聯合發布公告,調整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從天津等12個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嚴防境外疫情向北京持續輸入,提升入境旅客的通關效率。

公告發布後,天津海關等12個海關按照海關總署和地方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在口岸對分流航班實施登臨檢疫,對入境人員實施健康申明卡核驗、體溫監測和醫學巡查,對發現或申報有發熱或呼吸道癥狀的或者有疫情嚴重國家旅居史的人員,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排查,對「四類人員」現場採集上呼吸道樣本送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並轉運地方進行隔離診治或醫學觀察。

其中,上海海關對空港口岸所有入境人員實行全面集中管控、封閉管理。對重點國家的航班及入境人員,實施更為嚴格的100%登臨檢疫、100%體溫監測和100%健康申明卡審核。對非重點國家的航班加強登臨檢疫,對入境人員實施100%體溫監測、100%健康申明卡審核,同時加大流行病學調查範圍。並通過「120模式」、「130模式」,有效管理傳染源,防止疫情擴散。

自3月20日首班分流航班入境以來,天津、石家莊、太原、呼和浩特、大連、瀋陽、上海、南京、青島、鄭州、西安等11個直屬海關分別對來自18個國家的117架次航班實施了檢疫查驗。

科技支撐助陣疫情防控

「嘀!」在機場海關出入境大廳,隨着手持掃描槍讀取旅客電子健康申報碼後,海關關員馬上可以在電腦上看到旅客通過個人健康申報小程序報送的內容,審核無異常後,旅客即可被快速放行。

為方便旅客進行電子申報,海關總署聯合民航部門下發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在所有來華航班值機櫃檯、登機口等地點張貼「中國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序」二維碼,以便於旅客隨時掃描或下載,旅客可選擇在值機時、登機前、落地後等適宜時段通過線上方式進行健康申報。

自海關總署1月25日重啟出入境人員填寫健康申明卡制度,海關科技人員便緊急開發出入境人員健康申明卡電子申報小程序,並相繼推出網頁版和APP版。隨着1月25日健康申報小程序中文版、2月1日英文版、2月11日網頁版先後發布上線,截至4月8日,小程序訪問量782萬人次,微信用戶數約195.6萬,累計申報約368.7萬票。「互聯網+海關」網站及掌上海關APP累計申報量約11.9萬票。

口岸防疫是戰場,後方實驗室檢測也是戰場。隨着輸入病例不斷增加,全國海關充分調動、整合海關自有檢測能力,最大程度挖掘自身潛力,將檢測人員、設備等全部向一線檢疫工作傾斜。加緊配置急需的檢測設備,最大程度滿足疫情防控需要,新增核酸提取儀40台、熒光定量PCR儀39台,新建改建P2實驗室5個。

目前全國海關檢測能力由7000人份提升至17000人份。特別是北京海關和上海海關聞令而動、迎難而上,15天改建完成P2實驗室,檢測能力分別提升1600人份和2000人份。此外,海關會同科技部遴選出多項國內快檢新技術,在口岸現場驗證試用。

「科技上一線、專家出現場」,從採樣難點到檢測技術瓶頸,海關實驗室的專家們貢獻出智慧和力量,解決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實驗室骨幹每日面對大量送檢樣品,冒着被感染的危險,24小時輪守隨到隨檢,在生物安全三級防護下,每天在人體耐受的極限條件下連續從事高難度的分子生物學檢測十幾個小時,為築牢口岸檢疫防線提供了堅強的技術保障。

大數據時代,疫情防控離不開數據的支撐。海關緊跟國內外疫情發展形勢,加強與外交、工信、衞健、移民、民航等部門合作,進一步深化大數據風險分析,強健海關戰疫智慧「大腦」,增強疫情輸入性風險及早發現、及早處置能力。

1月27日,第一時間全面梳理形成14天內疫情嚴重地區出境尚未復入境7.6萬名高風險旅客信息清單。緊接着梳理出具有疫情嚴重地區旅行史,且從疫情嚴重地區之外其他口岸出境尚未入境的1377名高風險旅客信息,保障了旅檢現場對入境人員實施精準檢疫。

在口岸一線,海關檢疫人員通過大數據信息,緊盯重點國家、重點航班、重點人員,對高風險入境人員,通過已建立的協作機制,在口岸實施雙布控、雙攔截;對高風險航線航班100%實施風險布控和指定地點登臨檢疫,嚴格查驗交通工具航行健康申報單證和員工健康管理檔案,做到疫情輸入風險早發現、早控制。

3月13日,由德國法蘭克福飛抵上海浦東機場,在微信群里刷屏的CA936航班,就是由海關總署風險防控局(上海)下達疫情布控規則命中的。海關現場登臨檢疫查實了4名有發熱癥狀旅客和2名報告服用過感冒藥的旅客,該6名旅客及其4名同行者由120轉送至指定醫療機構接受進一步檢查。

依法防控保障一線抗疫

在嚴峻複雜的防境外疫情輸入形勢下,仍有少數入境人員懷着僥倖心理,採取各種手段拒絕、不如實申報健康狀況,還有一些入境人員明知自己已經出現了發熱、乾咳等染疫癥狀,或者曾經去過疫情嚴重的國家或地區,但故意隱瞞發病情況,境外旅行史,甚至有入境人員採取吃退燒藥等方式降低體溫,掩蓋發熱癥狀,故意逃避海關衞生檢疫試圖矇混過關,入境後被確診為新冠肺炎。這些行為嚴重影響了國家疫情防控的整體效果。這種情況下,通過法律途徑震懾這部分違法犯罪行為,顯得尤為重要。

疫情如火,刻不容緩。3月16日,海關總署與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衞生檢疫工作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衞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意見明確了刑法第332條規定的妨害國境衞生檢疫罪6類適用情形和定罪量刑標準,加大對不實申報、隱瞞疫情、偽造情節等違法犯罪行為的法律震懾和懲治力度。

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海關關員衝鋒在前,為疫情防控築起了一道堅固的防線。為了讓一線關員安心作戰,海關總署在人文關懷上做足文章,全力保障他們衝鋒陷陣。

海關總署緊緊圍繞「打勝仗、零感染」目標,針對疫情防控一線實際需要,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力資源保障方案,科學做好疫情防控一線人員輪戰調整,對長時間連續工作的一線人員及時安排輪休,確保高效履職、嚴格防控。

努力改善一線疫情防控人員工作條件,明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加強一線疫情防控人員安全防護的工作責任,推動加強口岸衞生檢疫現場排查處置作業區建設,對疫情防控設施、設備、流程、操作等進行全面排查,舉一反三、防患未然。加大專業技術培訓力度,製作上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培訓」網絡課程34門,累計在線學習超過163萬人次。

截至目前,全國海關累計一共投入一線衞檢人員超過27萬人天(「人天」定義: 指一個人工作一天的工作量,這裏的一天指的是8小時。),建立預備和應急梯隊1萬餘人。

(來源:海關總署)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