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柳葉刀》質疑印度新冠死亡數據:存在延報漏報

2020-09-07
图源:路透社

图源:路透社

【文匯網訊】印度衞生部9月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指出該國印度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411萬例,累計死亡70626例。在8月底發布的一份官方聲明中,印度政府稱其對「對危重病人及時有效的臨床管理使康復率達到77%,病死率下降到1.8%」。但多名專家在接受知名醫學雜誌《柳葉刀》採訪時,質疑印度的新冠肺炎死亡數據存在缺陷,包括延報、漏報等情況。

據海外網報道,《柳葉刀》在5日發布的這篇題為《印度是否漏掉了新冠肺炎死亡數據?》的文章中首先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印方的死亡率統計中是否包括了疑似或是可能由新冠肺炎引發的死亡病例。儘管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的指南規定,應將疑似或可能由新冠肺炎引發的死亡病例包括在死亡數據中,但該指南「僅供參考」,且相關信息不對公眾公開。對於《柳葉刀》提出的這一問題,印度衞生和家庭福利部並未回應。

在被問及有報道稱印度一些邦沒有記錄任何疑似或可能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時,印度公共衞生基金會流行病學家巴布指出了該國在登記方面存在的普遍弱點。他指出,在印度大多數人口居住的農村地區,大部分死亡病例發生在醫院外,這可能會推遲相關數據的登記。此外,巴布也強調了印度在數據監控方面的不足,認為一些未經檢測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被忽略了。

來自喀拉拉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約翰則表示,一些漏報情況正在發生,且在檢測方式上存在問題:「越來越多的邦正使用快速抗原檢測,而這種檢測的假陰性率很高,現在比較不同邦之間的檢測陽性率正變得極為困難」。約翰也呼籲印度衞生部門發布建議,讓各邦的數據報告變得標準化和透明化。

《柳葉刀》指出,公眾的壓力和媒體對數據存疑的報道已開始促使印度許多邦審查其新冠肺炎死亡率數據。 「在一些邦,許多漏掉的死亡病例在經過審核後被加入到了總數據中。例如,泰米爾納德邦增加了400多例死亡病例。馬哈拉施特拉邦也是如此。」約翰介紹說。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