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6年中資銀行躋身港股放異彩


http://news.wenweipo.com   [2006-12-30]

【文匯專訊】繼2005年交通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在香港上市後,中國銀行、招商銀行、中國工商銀行2006年也相繼在港掛牌,形成了中資銀行股在香港股市的「五子登科」。

 2006年成為中資銀行股大放異彩的一年,有「金融五兄弟」之譽的中資銀行股的表現最為引人矚目。中國銀行6月1日、招商銀行9月22日、中國工商銀行10月27日在港正式掛牌,成為香港股市年內最重大的招股活動,其中工商銀行僅在港就凍結了546億美元的資金,創造了香港公開招股凍結資金的最高紀錄。

 在集資額方面,3家銀行總共集資超過300億美元,均躋身於香港十大最高新股集資額股份之列。特別是工商銀行,不但完成了交通銀行2005年擬以「?+?」形式同時掛牌上市未能完成的夙願,更以156億美元的集資額奪得全球歷來集資額最大的新股桂冠。這三大招股活動,也將香港交易所首次公開招股活動的集資規模推高到400多億美元,使香港交易所成為僅次於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之後的全球第二大新股集資市場。

 2006年香港股市因「金融五兄弟」而更精彩。上半年,儘管交通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的股價「個別發展」,但三大股份交投一直活躍,成為香港股市舉足輕重的股份。下半年招商銀行、特別是工商銀行的入市,更備受基金和股民追捧。以工商銀行為例,自10月27日登場後,在香港股市十大成交最多的股份和二十大成交金額最高的股份排行榜中,工商銀行連續三周蟬聯冠軍。工商銀行的股價持續上升,成交量持穩,帶動其總市值一路攀升。

 交通銀行、招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的股價也節節攀升,花旗、高盛等著名國際投資機構為「五兄弟」鎖定的目標價不斷被超越。聖誕節後的第一個交易日,「五兄弟」的股價均創下上市後最高紀錄,成為推動香港恆生指數和國企?股指數攀升的主要動力,帶動當日國企?股氣勢如虹,突破10000點關口。28日,恆生指數突破20000點,香港股市也因此成全球第一個股市指數突破20000點的融資市場,「五兄弟」龐大的市值吸引了全球投資者的目光。加上滬市?股的市值,工商銀行的總市值目前已經達到16707.6億港元(折合2142億美元),已經超越匯豐控股成為僅次於花旗銀行和美國銀行的世界第三大上市銀行。

 「五兄弟」的加入還改寫了恆生指數的歷史。9月11日,上市11個月的建設銀行,被納入恆生指數成分股,成為第一家被「染藍」的國有銀行。11月27日,恆生指數服務公司將交通銀行、工商銀行、中國人壽、建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平安、招商銀行及中國財險納入「中國?股金融行業指數」,這一指數的出爐使其成分股獲得大量外資基金的青睞。12月4日,中國銀行也被納入恆生指數成分股,成為第二隻被「染藍」的中資銀行股。

 「五兄弟」在香港上市,令港股市值迅速超過13萬億港元,使香港股市成為全球第七大市值市場。今年以來,港股日成交額頻頻突破500億、600億港元,並曾創出單日成交額760億港元的歷史第二紀錄,這中間「五兄弟」的貢獻功不可沒。

  相關「即時港澳台」新聞
何厚鏵發表元旦獻詞    [31日 22:11]
陳雲林:07年是台政局演變關鍵年    [31日 20:08]
香港長途電話服務大致恢復正常    [31日 20:03]
陳雲林:遏制台獨因素持續增多    [31日 19:33]
香港商場3%-15%客流來自內地    [31日 16:54]
2007年台股日均量料達1000億    [31日 14:19]
扁妻吳淑珍新年前出院    [31日 14:18]
台報:扁元旦講話能"鼓舞"什麼    [31日 14:08]
本港上周共271宗交通意外    [31日 11:09]
民進黨新一年將大裁員減薪    [31日 11:07]
陳水扁元旦祝詞將不談及三通    [31日 11:03]
張昭雄辭去親民黨副主席職務    [31日 11:00]
一青年凌晨在深水埔遇劫    [31日 08:53]
06年中資銀行躋身港股放異彩    [30日 16:49]
台記者可聘大陸居民協助採訪    [30日 11:53]
荃灣火警兩男女受傷    [30日 09:11]
青葵公路交通意外3人傷    [30日 09:10]
黃色火災危險訊號發出    [30日 09:08]
澳門今年稅收約270億澳門元    [30日 08:05]
台灣地震影響印尼國際通信    [30日 08: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