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匯專訊】希臘研究人員12日發表研究報告說,上班時利用休息時間睡午覺可減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尤其是男性。
研究人員對2.3萬名身體健康的希臘成年人展開長達6年的調查,大多數接受調查者年齡為50多歲。調查結果表明,每週至少午睡3次,每次大約半小時者,與不午睡者相比,因心臟病等心臟問題致死的幾率低37%。
調查結果表明,在接受調查者中,48名女性因心臟疾病死亡,其中6人為職業女性,而因心臟疾病死亡的男性多達85人,其中28人為職業男性。
研究人員說,午睡可降低壓力,有益於心臟,而工作通常給成年人帶來不少壓力。主導研究的希臘雅典醫科大學研究員季米特裡奧斯·特裡科普羅斯說,女性也能從午睡中獲益。這一研究報告發表在12日出版的美國《內科學文獻》上。
午睡是許多國家人民的習慣,尤其是熱帶國家居民。除了午睡,以水果、蔬菜、大豆和橄欖油為主料的地中海式飲食也被認為可以減少心臟病發病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