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連珠妙語映襯回暖的中日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07-12-28]

【文匯專訊】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訪華期間,中日兩國領導人在緊張的外交日程中,往往迸發出一串串連珠妙語。這也許是溫家寶總理對日「融冰之旅」後,中日關係回暖的一個寫照。

 「找個機會我們進行投球」

 「找個機會我們進行投球。」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發出這樣的約請。

 說起棒球,人們會自然想起溫家寶今年4月對日本進行的「融冰之旅」時,與日本立命館大學生一起打棒球的情景。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週年,他還特意穿上了35號球衣。

 28日,溫家寶與福田開始會談時,福田回憶起溫家寶當時打棒球的情景。他說:「那次訪問後,我向溫總理提出,我們兩人再找個機會進行投球,但是沒有得到回答。」

 溫家寶當即笑答:「我今天就回答你,找個機會我們進行投球。」

 福田環顧會談所在地——人民大會堂東大廳,開玩笑似地說:「這裡比較大,可以進行投球。」

 「好雨」和「瑞雪」

 溫家寶總理與福田首相會談結束後共同會見記者時,分別用「好雨」和「瑞雪」概括了他和福田互訪時的天氣。

 「今年4月,我對日本進行成功的融冰之旅,到東京時下雨,我說『好雨知時節』。今天福田訪華正好碰上一場瑞雪,『瑞雪兆豐年』。」他說。

 雙方領導人28日上午進行了長達兩個半小時會談。溫家寶說,這次會談是在友好、合作的氣氛下進行的,達成了廣泛的共識,而且形成了許多合作的成果。

 他說:「福田說中日關係迎來了新的春天,兩個半小時會談我感覺到中日關係的春天確實到來了。」

 「吊橋」與「鐵橋」

 「日中聯合聲明在兩國之間架起了一座『吊橋』,而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又使它變成了一座『鐵橋』,從那時起,許許多多的兩國國民走過這座日中友誼的橋樑。」福田在北京大學演講時說。如今,每年500多萬中日民眾通行在中日友好之橋上。

 「明年是『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也是北京奧運之年,我願進一步促進日中交流的友好勢頭,使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0週年的2008年成為日中關係飛躍的元年。」面對一張張洋溢青春氣息的面孔,福田做出這樣的承諾。 

 「福到了」

 「在新年即將到來之際,福田來了,也就是『福』到了。」——第一次站在上百年歷史的北京大學講台上,年過七旬的日本首相一開口就用富有中日傳統文化氣息的言語「幽了一默」。頓時,古色古香的講堂中響起了熱烈的笑聲和掌聲。

 在福田近40分鐘的演講中,如此「傳統文化」牌貫穿始終——

 「中國有句詩說得好,『梅花櫻花常相伴』,我認為與中國領導人和兩國國民一起,促使梅花綻放,共享春天爛漫盛開的櫻花,就是我要完成的任務。」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福田稔熟地引用孔子《論語》中的話,而他中的終點站就選在孔子故里——曲阜。

 「中國的偉大作家、也曾在北京大學任教的魯迅先生當年留學日本,他在《故鄉》中寫道:希望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變成了路。」

 經霜歷寒的中日友好之路也正由一代代兩國有識之士一步一步踏出。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韓國敦促朝鮮盡快全面申報核計劃    [31日 22:00]
伊拉克自殺式爆炸襲擊致13傷亡    [31日 21:29]
巴基斯坦高官預計大選或推遲約6週    [31日 20:41]
斯里蘭卡:將在08年擊敗猛虎組織    [31日 16:46]
親他信黨稱獲其他三黨支持組聯合政府    [31日 16:45]
統俄黨缺少美女?美女議員扮靚俄杜馬    [31日 16:20]
北美首位華裔市長吳榮添因病逝世    [31日 14:44]
美指朝鮮未有全面公開核計劃    [31日 14:36]
朝鮮開設貿易信息網站吸引外資    [31日 13:12]
美促朝鮮能在今日前全面申報核計劃    [31日 11:33]
菲移民局放寬中國人永久居留申請    [31日 11:30]
每30秒便會有一新移民進入美國    [31日 10:43]
不丹王國今天開始告別帝制    [31日 09:28]
韓媒:六方會談團長會有望於1月重開    [31日 09:27]
蘇伊士運河通行費08年將提高7.1%    [31日 09:25]
埃及一名25歲的婦女因患禽流感死亡    [31日 09:24]
肯尼亞新當選總統齊貝吉宣誓就職    [31日 09:17]
歐盟以科技發展提高國際競爭力    [30日 22:23]
部分歐洲國家新年習俗    [30日 22:13]
巴大選有可能會推遲3至4個月    [30日 2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