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黎市長為何挑釁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25]
放大圖片

巴黎市長德拉諾埃向來對華不友好,圖為3月16日他在巴黎接受媒體採訪。(世界新聞報)

【文匯專訊】據世界新聞報報道,4月21日,巴黎市議會通過了巴黎市長貝特朗·德拉諾埃提出的議案,授予達賴喇嘛「榮譽市民」稱號,這是在中法兩國關係處於低潮時,巴黎市政府對中國的又一次公然挑釁。對於巴黎市政府的這一舉動,中國立即進行了譴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2日指出,巴黎市議會決定授予達賴巴黎「榮譽市民」稱號,只會被認為是再次向包括西藏人民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進行嚴重挑釁,進一步助長達賴及「藏獨」分子的氣焰。

 法國《世界報》21日報道稱,巴黎市的這一舉動「並不奇怪」,但使中法關係面臨陷入僵局的危險。

 54名議員未參加投票

 巴黎市長、左翼社會黨人德拉諾埃21日表示,巴黎此舉是為了表示對「西藏人民追求自由和捍衛基本權利的支持」。德拉諾埃的這一提議在市議會激起眾多爭議,很多議員沒有參加投票,包括中間派、法共人士及人民運動聯盟議員等並不支持這一行動。法國執政的人民運動聯盟發言人稱,左翼人士是在利用此舉贏得一場「公關政變」。

 當天共有72名社會黨人參加了投票,54名人民運動同盟議員沒有參加投票。人民運動聯盟巴黎主席表示:「現在不是時候。」人民運動聯盟議員認為法國是一個政教分離的國家,授予達賴這一稱號有悖這一原則。

 巴黎市長別有用心

 巴黎市長德拉諾埃在法國是個備受爭議的人物,代表的是法國極左勢力,而薩科齊代表中右力量,這使得法國存在政治上的分裂,如今巴黎不顧法國政府緩和中法關係的努力,凸顯了這種政治分裂。

 德拉諾埃生於突尼斯,青年時隨父母來到法國。從23歲開始政治生涯。經過多年苦心經營,2001年3月18日,他爬上了巴黎市長的位子,據說成為1871年巴黎公社以來第一位左翼市長。

 德拉諾埃還是法國第一位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的政治人物。1999年在一次電視採訪中他承認自己的同性戀身份。在今年3月舉行的市鎮選舉中,社會黨在巴黎大勝,德拉諾埃連任巴黎市長。

 對西方兩黨制稍有瞭解的人都知道,在野黨的「行動準則」就是反對執政黨贊同的,支持執政黨反對的。而法國政治最虛偽的一點,就是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而不問真相或真理。薩科齊政府試圖緩和中法關係,而身為反對黨的巴黎市長自然想和他唱反調,吸引民眾的注意力。

 同時,還是在這位巴黎市長的領導下,奧運聖火在巴黎的傳遞活動從一開始就受到干擾和破壞,頻頻受阻。

 1997年10月23日,巴黎與北京結為友好城市。作為北京的友好城市,巴黎市議會卻授予達賴「榮譽市民」,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法關係,尤其是北京與巴黎兩市之間業已存在的友好合作關係,也讓中國人民看清了西方某些政客的醜惡嘴臉。

 達賴成巴黎市長工具

 對德拉諾埃的做法,法國總統特使、前總理拉法蘭進行了批判,稱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政治錯誤」。他指出,德拉諾埃的做法違背法國人的理性精神,主要是為了在社會黨內拉選票,他希望成為社會黨領導人,因而「綁架了中法關係」。

 法新社評論稱,巴黎市長這一舉動無疑將使法中關係進一步緊張。《費加羅報》以《德拉諾埃支持達賴激怒北京》為題進行了報道,稱德拉諾埃的行為將會使中法關係面臨新的障礙。

 法國網友意見也不一致。有人認為他在捍衛人權,也有網友在《費加羅報》網站上評論:「市長的做法在中法關係緊張的情況下,無異於火上澆油,巴黎市長想做法國總統,但我建議他先研究一下西藏歷史」。甚至有人評論:「達賴喇嘛已成為巴黎市長的工具」。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評論說,在薩科齊派特使到中國之際,巴黎市長的做法使法國出現了「雙重政治標準」。

 專家觀點:違背常理,但不足為奇

 在中法關係已經受損、中國民眾抗議聲浪此起彼伏之際,按說與北京還有友好城市關係的巴黎應設法修復和維護業已存在的合作關係才是常理,但德拉諾埃市長偏偏背道而馳,理由何在?

 這位市長稱,巴黎此舉是為了表示對「西藏人民追求自由和捍衛基本權利的支持」。但達賴喇嘛卻精心策劃「藏獨」分子在西藏拉薩製造「3·14」事件,如果這就是德拉諾埃所謂的「自由」和「基本權利」,也未免太可笑、太荒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前駐英國大使馬振崗認為,西方社會確實有一部分人對中國發展感到恐慌,他們認為中國在舉辦奧運會後,世界影響會更大,而達賴集團早就計劃利用奧運會搞分裂活動,這正符合某些敵視中國並與達賴關係密切的西方政客之意。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巴黎市政府做出這樣的決定就不足為奇了。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美司法部長演說時暈倒送院    [21日 16:13]
美方稱設海外食品監管並非針對中國    [21日 16:07]
奧巴馬擬下周提名希拉裡任國務卿    [21日 16:03]
海盜劫持第二大油輪僅需16分鐘    [21日 15:30]
被巴林王子控告 米高·傑克遜同意出庭應訊    [21日 15:21]
美媒:薩科齊惹惱美國    [21日 14:58]
被救人質﹕索馬裡海盜有教養 偶爾會開玩笑    [21日 13:27]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議案對付索馬里海盜    [21日 13:06]
歐洲議會批准大幅增加「危機基金」    [21日 13:03]
海盜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輪只用了16分鐘    [21日 13:02]
有人出價百萬英鎊求購碧咸故居    [21日 13:01]
心臟移植失敗 美「無心女孩」奇跡存活118天    [21日 12:57]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情報總監人選浮出水面    [21日 12:55]
澳大利亞母貓誕下雙頭貓 健康存活    [21日 10:45]
圖:改變奧巴馬一生的一幅畫    [21日 10:41]
俄格再衝突 格國稱一哨所被俄軍襲擊    [21日 10:08]
當海盜在索馬裡被視為令人欽羡的謀生手段    [21日 09:43]
索馬裡海盜橫行 世界最大海運公司被迫改航線    [21日 09:30]
美對索馬裡極端組織頭目實施金融制裁    [21日 09:28]
印度向索馬裡海盜宣戰 增派導彈驅逐艦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