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話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定康政改方案的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9-08]

 【文匯專訊】20世紀90年代初,港英政府拋出了新的政改方案,打破了後過鍍期香港政壇的平穩,掀起了軒然大波。這個政改方案,便是出當時的新任總督彭定康一手炮製的,也是由他親自推行的。

 彭定康,本名Chrisopher Patten,於20世紀60年代加入英國的保守黨後,便專心從政,是一個典型的職業政治家。二十多年中,他從內閣辦公廳的文書一直幹到內閣成員,1990年還成為保守黨的主席,算得上是平步青雲,仕途順利。他與當時的英國首相梅傑私交甚厚,與外交大臣赫德關係良好,在1992年英國國會大選中又為保守黨連續執政和梅傑獲勝立下了汗馬功勞。然天有不測風雲,在1992年選舉中他卻在苦心經營13年的巴斯選區失利,被該選區的選民所拋棄,無法再人內閣。48歲的他雖然正處於政治家的黃金時期,政治前途卻一片黔淡。在這一愁莫展的時候,他的摯友梅傑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為他提供了一個十分重要的職位,讓他出任第二十八任香港總督。於是,他便取了個中文名字彭定康,準備抓住這天賜良機,在香港政壇上大展拳腳,以便重返英國政壇。英國政府及梅傑首相也對他寄以厚望,期待他「用活力、技巧及智慧帶領香港跨越1997。

 1992年7月9日,彭定康抵港上任。稍後,香港傳媒便披露了源自官方的消息說,新任總督有意改變香港現行政制,使行政局與立法局分家。港府同時向傳媒透露,彭定康無意在就任之初就訪問北京,一方面是要等待中共十四大中央領導層的人事變動、另一方面是要避免結人以急於向北京領導人「叩頭」的印象。9月18日,英國《金融時報》透露了英方將對香港現行政制進行重大調整的消息。9月25日,英國外交大臣赫德會晤中國外長钱其琛時也提到了彭定康的政改方案。據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透露,張與社長周南於1992年9月16日與彭定康會面時曾探詢10月7日施政報告有關1995年選舉的安排,彭則借口還未充分準備好而拒絕回答。到9月25口,英國外交大臣在會見中悶外長錢其琛時才通報了港督施政報告的內容。錢其琛當即表示,如果英國政府單方面宣佈選舉安排,勢將引起公開爭議。次日,英國駐華大使麥若彬向中國國務院港懊事務辦公室主任魯平口頭通報了港督施政報告的內容。魯平於10月3日向麥若彬指出,彭定康的政改方案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並重複了錢其探的警告。10月7日,彭定康在香港立法局1992—1992年度會期首次會議亡花了兩個多小時發表其施政報告,將政改方案和盤托出。政改方案占施政報告的四分之一以上,是該報告的核心內容。

 彭定康的政改方案遭到了中方的堅決反對。中方認為,港英當局的做法,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違反了與基本法銜接的原則,違反了中英外長就香港政制安排所達成的協議和諒解,是與中方搞對抗。彭定康自己則為政改方案辯護說,他並沒有違反中英雙方過去所達成的協議,只是利用丁基本法的灰色地

帶。1992年11月16日,英國首相梅傑出席倫敦市長的晚宴時,不僅對彭定康大加讚揚,而且認為彭的政改方案「完全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不會戰脅中國,會有利於香港」。19日,英國外交大臣赫德也表示,他希望可以「盡快與中方再進行對話及協商,但應以港督彭定康的政制藍本作為談判的基礎」。

 由於英方固執己见,不願意與中方合作,中方只好考慮「另起爐灶」的問題。1993年1月3日,魯平在北京接受香港無線電視台記者採訪時重申:中方不會接受任何在港督彭定康政改方案基礎上的修修補補或修正的方案,如果彭定康不收回其政改方案,使過渡期的香港政制與基本法不銜接,中方將「另起爐灶」。他解釋說:「我們講另起爐灶,這個爐灶主要是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第一屆立法會怎樣產生。」」

 彭定康不顧中方的警告,一意孤行,於1993年3月12日在香港《政府憲報》上公佈了他的「政改宪报」。4月12日,港英政府公佈了根據彭定康「政改方案」制定的1994—1995年選舉文排的方法草案(也稱「第一階段政制方案」)。

 為了爭取使披彭定康政改方案選舉的區議會、市政局和立法局能夠通過「直通車」延續到1997年以後,英國政府向中方表示了談判的願望。中方從平穩過渡的大局出發,於1993年4月開始與英方會談。從1993年4月22日開始,中英雙方為香港政制問題開始談判,中方以外交部副部長姜思柱為首席代表,英方則以駐華大使麥若彬為首席代表。從4月到11月,談判持續了7個月,歷經17輪,最後無果而終。

 在第17輪談判期間的1993年11月30日,英國外交大匝赫德致函中國外長錢其深,稱「基於實際及政治理由」,需要由港督彭定康在12月上半月向香港立法局提出其政制方案。12月10日,彭定康在香港《政府憲報》上公佈了第一階段政制方案,此後,又於15日向立法局正式提出。至此,中英談判破裂。1994

年2月24日,香港立法局經過10多個小時的辯論後通過了彭定康提出的第一階段政制方案。同日,英國政府公梢《香港代議政制白皮書》,決定將第二部分政制方案也提交立法局讨论。

附:彭定康政改方案内容

 彭定康提出的政改方案,概括起來看,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調整行政局與立法局的關係;二是1994年、1995年選舉安排。

 1.調整行政局與立法局的關係。

 在港英傳統政制中,行政局一直是港督的決策咨詢機關,立法局是協助港督制定法律的機關,二者在為港督服務的過程中,其成員相互交叉,從而保證港督統治意志的實現,並因此而確立了一個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彭定康的政改方案,首先便要改變延續了一百多年的行政局與立法局的關係。

 第一,行政、立法兩局分家。彭定康提出,為了釐清行政局與立法用的關係,發揮兩局功能,必須改變行政局和立法局議員重疊的狀況,首先把行政局和立法局的非官守議員分開,然後再重新組成行政局,而新組建的行政局將是一個非政黨的政治組織,並委任獨立的社會精英和港府高級官員加入。

 第二,港督不擔任立法局主席。彭定康提出,兩局分家後,立法局要明確自己的角色,白行處理本身的事務。在完成所必需的程序後,立法局主席不再由港督擔任,而由立法局議員互選產生。立法局會議由議員互選產生的主席主持。

 第三,以立法制約行政。彭定康認為,現行的行政局與立法局相互重疊的狀況,「阻礙立法機關發展成為一個制街政府的獨立組織」,所以,要實行兩局分家。兩局分家以後,總督將以行政機關首長的身份向立法局負責,就重大事項向立法局報告工作,從而建立起立法制約行政的機制,逐步形成以立法為中心的政制體制。

 第四,取消兩局議員辦事處。彭定康提出,為了保證立法局的獨立性,自主管理立法局事務,應該取消把行政和立法事務連在一起的兩局辦事處,重新成立一個政府及立法局事務委員會,以便當局與立法局議員商討有關處理立法及財務計劃的事宜。

 2.關於1994年、1995年選舉的安排。

 按照當時香港的政制,香港的區議會將在1994年下半年進行選舉,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將在1995年上半年進行選舉,立法局將在1995年下半年進行選舉。由於當時的立法局每屆任期4年,因此,新選出的立法局就有一個跨越1997年的問題。而三級議會又相互關聯,區議會和兩個市政局的選舉都會影響到立法局的選舉。因此.彭定康十分重視這次三級議會選舉的安排,在這上頭動足了腦筋,提出了以下措施:

 第一,降低投票年齡。由於在中國、英國等都將投票年齡確定為18歲,香港也應該特選民的年齡由原來的21歲降低至18歲。

 第二,實行單議席單票制。1991年選舉中採取的雙議席選區制度存在問題,容易產生「聯票效應」,因此,在這次選舉中要改為單議席單票制,由選民投出一票在一個選區選出一名代表。

 第三,調整功能組別選舉方式。首先,要在原有的21個功能組別的基礎上增設9個新的功能組別;其次,以個人投票取代團體投票;最後將功能組別的選民範圍擴大到全港270萬工作人口中所有符合資格的選民。

 第四,強化區議會功能。區議會非常重要,功能卻過於局限。因此,要擴大區議會的職責、功能和財政預算,使其在處理影響區內居民的問題上負起更大的責任。

 第五,改變區議會和市政局的成員構成。從1994年起,除新界的區議會的當然議員外,所有區議員都由直選產生;廢除市政局的委任議席,增加兩個市政局的直選議席,讓區議會及鄉議局選出現有數目的代表進入兩個市政局。

 第六,重新劃定選區。成立一個獨立的直接向總督負責的選區分界及選舉事務委員會,負責重新劃定選區和選區分界的工作。

 第七,成立選舉委員會。成立一個選舉委員會,選出10位立法局議員。該委員會的全部或大部分委員由直接選舉產生的區議會內的議員出任。(文匯網綜合)

  相關「即時港澳台」新聞
扁珍筆跡分析:好鬥 腦筋轉得快    [21日 15:54]
只喝水虛弱無力 陳水扁拒簽名放棄抗告    [21日 15:11]
傳特偵組下午將至北所就訊扁    [21日 14:12]
港府回應美報告:按基本法普選是內部事務    [21日 12:40]
律師說扁發燒 北所:體溫很正常!    [21日 12:34]
追洗錢案 特偵組上午再傳鄭深池    [21日 11:36]
扁珍律師涉洩密 「法務部」要查    [21日 10:56]
扁又稱身體不適 北所改請醫師入監看診    [21日 10:36]
呂秀蓮自曝當年坐牢時用衛生紙寫小說    [21日 10:21]
台檢方確定阿扁受賄9000萬    [21日 08:28]
金管局20日七度注資逾182億港元    [20日 21:28]
扁帳房陳鎮慧已獲釋 連律師都不知    [20日 20:11]
全球第二貴商街 銅鑼灣緊隨第五大道    [20日 20:08]
胡總連戰APEC稱謂再成敏感話題    [20日 18:48]
外交部:台灣參與APEC均依一中原則    [20日 18:41]
扁妻痔瘡發作流血應訊(圖)    [20日 17:57]
快訊:陳水扁前任出納陳鎮慧獲釋    [20日 17:50]
香港10月份基本通脹率5.9%    [20日 17:46]
江丙坤:下次「陳江會」或在南京    [20日 17:43]
高孔廉赴粵訪台商 實地瞭解台企狀況    [20日 1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話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