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光裕被拘 三聯中關村交易再起底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9]

 【文匯專訊】一周前,黃光裕的哥哥黃俊欽對《中國經營報》記者透露黃光裕被警方帶走配合調查事發中關村重組。如出一轍,11月28日,對於黃光裕以及國美的種種傳聞,中國證監會方面的聲音終於姍姍而來。其有關負責人稱,證監會對三聯商社和中關村股票異常交易行為立案稽查中發現,在涉及上市公司重組、資產置換等活動中,北京鵬潤投資有限公司有重大違法行為,涉及金額巨大,證監會已將有關證據移交公安部門。北京鵬潤的實際控制人為黃光裕。

 《中國經營報》記者隨即致電黃俊欽,但對方的手機始終無人接聽。他周邊的多位朋友則透露近日一直無法與黃俊欽取得聯繫。據國美集團一位內部員工透露,黃光裕兄弟的常用座駕是兩輛「邁巴赫」,黃光裕被抓後,就剩下一輛,但現在另一輛也不見了。11月28日晚,媒體曝出黃俊欽亦因涉嫌經濟犯罪,被警方帶走調查。

 自炒自賣中關村?

 國美集團內部一位高層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如果黃光裕被調查是因為操縱股價,嫌疑最大的是中關村和在香港上市的國美電器。「如果是國美電器,那麼香港證監會肯定會介入。但此次調查,則是公安部主導,內地證監會協助,顯然與後者關聯不大。」他表示。

 該高層還透露,黃光裕目前正在北京市密雲區某賓館。記者隨後查閱工商註冊資料瞭解到,密雲正是黃光裕旗下重要資本運作平台——北京鵬泰投資有限公司的註冊地。鵬泰投資的註冊地址是北京市密雲區工業開發區西祥路167號,該公司於2006年4月受讓段永基旗下海源控股持有的1.6877億股中關村法人股(占總股本的25.01%),成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

 公開數據顯示,自2006年4月鵬泰投資入主中關村,至2007年9月其派駐的高管高調撤離期間,剛好是中關村股價暴漲的主要階段,17個月當中中關村股價由2.6元底部啟動,一路上漲至17元的5年內新高,漲幅超過600%。

 在此期間,中關村的日換手率平均保持在6%的水平,是黃光裕入主前平均換手率的5倍。對此,私募機構臨汾久信投資總經理張紅記認為,如此高的漲幅和換手率,不排除有機構在裡面推動的因素。

 其實在黃光裕、黃俊欽兄弟控制的上市公司中,最顯眼的並不是中關村,而是拉出42個漲停板,號稱「2007年最牛股票*ST金泰(600385.SH)。」

 此前《中國經營報》記者就此向黃俊欽求證,他明確告訴記者:「*ST金泰跟黃光裕毫無關係!」他表示,調查*ST金泰股價一事,早在2007年9月底就開始了,作為*ST金泰的董事長,其也曾配合過調查,並未查出有違規。

 不過,對於黃光裕自己操縱中關村股價的說法,前述國美集團高管並不太認同。「這不太合乎邏輯」,這位高管表示,黃光裕受讓中關村股權目的是借殼,以便將旗下的房地產項目上市。如果在注入資產前將股價拉高,意味著要獲得同樣數量的增發股需要付出更多的代價。「除非這位首富在入主中關村一開始便有炒一把就走的想法,但這並不是黃光裕的一貫風格,通過借殼獲得資本溢價才是他的擅長。」張紅記表示。

 2008年8月29日,中關村公告放棄實施非公開發行股份購買黃光裕旗下鵬潤系地產資產的方案,未來3個月內不再審議與非公開發行相關的議案。市場人士分析認為:黃光裕之所以放棄,主要原因正是增發價格過高,如果按計劃增發,將賬面巨虧130億元。

 有沒有可能是黃光裕提前佈局,通過二級市場炒作,獲取重組的資金?據記者測算,17個月中,中關村股價的絕對上漲額為每股12元,以其當時4.35億股流通股計算,涉及最高達50多億元的操縱利潤。如此誘惑,不排除一向「敢想敢做」的黃光裕鋌而走險。

 三聯收購戰的破綻

 2008年2月14日,國美通過影子公司山東龍脊島建設,以19.9元/股的價格拍得2700萬股(占總股本10.67%),花費5.373億元現金,一舉控股三聯商社。之前,黃光裕曾放言:「三聯是國內家電連鎖業最後一塊值得國美收購的資產。」

 實際上,國美正式在拍賣場上動刀前,二級市場早有異動。拍賣前的兩個交易日(2月5日、2月13日)三聯商社猛然漲停,顯然是有人獲知即將進行的拍賣對三聯商社來說是「重大利好」。

 2008年8月26日,三聯商社公告的《詳式權益變動報告書》顯示,從2月1日至5月14日期間,戰聖投資執行董事劉春林、經理韓月軍、監事劉春光3人曾頻繁買賣三聯商社股票。其中,劉春光買賣多達12次,數量從500股至4000股不等;劉春林雖僅在3月19日有過兩次賣出操作,但賣出股份分別達到3萬股和3.42萬股;韓月軍3月18日單日賣出6.994萬股。

 「劉春光等3人作為收購方國美的一致行動人,拍賣前頻繁買賣標的公司的股票,操縱股價的嫌疑很大。」北京私募人士李易堅認為,還有一個疑點是,在戰聖投資拍賣完成後,比規定晚了1個月才發佈《權益變動報告書》,其中也難免有問題。「這段拖延的時間內,很可能是國美繫在給自己的資本運作善後,但最終還是露出了破綻。」李易堅分析。

 「雖然劉春林和韓月軍分別只有一二次賣出操作,但同時也說明他們在此之前,便已經在二級市場上買入了三聯商社的股份,時間很可能就是在黃光裕首次競拍三聯商社股份的時候。」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

 他向記者透露,劉春林、劉春光是姐弟關係,姐姐劉春林與韓月軍則是夫妻。

 「在很多企業併購案中,往往會出現有關高管因為提前得到消息而私下買賣股票的情況。劉春林等3人的行為難免讓外界產生懷疑。這也許就是證監會再次關注黃光裕的一個原因。」該人士表示。

 戰聖投資也是之前幫助國美收購大中電器的操盤手,本次更是幫助國美完成了對三聯商社的最後一擊。2008年7月29日,四度流拍,鬧出無數口水戰之後,戰聖投資最終以5.94元/股的價格拍走了三聯集團手上最後的9.02%股權,總控股比例達到19.69%,實現絕對控制。

 但奇怪的是,絕對控制三聯商社後,國美並沒有派駐高管進入,也沒有改組董事會,直到本次曝出黃光裕被抓的消息,國美在三聯商社仍是不駐一兵,虛位而治,讓人費解。

 11月28日,三聯商社公告稱,「國美電器雖為公司實際控制人,但未向公司派駐任何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不參與公司的日常經營管理;其主要負責人被警方調查,對公司不構成明顯影響。」

 截至11月29日,國美系旗下4家上市公司,除了三聯商社外,都處於停牌狀態。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黃光裕被拘 三聯中關村交易再起底    [29日 08:37]
國美變陣 陳曉暫代黃光裕執掌    [29日 07:53]
浙江省委書記:對楊湘洪仁至義盡    [28日 22:08]
舞王火災第一案:龍崗公安副局長陳旭明受審    [28日 22:07]
警方證實:黃光裕哥哥黃俊欽被拘    [28日 21:52]
中央召開2009年經濟工作研究會議    [28日 20:47]
外交部就推遲中歐峰會發表談話    [28日 20:40]
中方將派機接回滯留泰國中國公民    [28日 20:25]
故宮發傳單 男孩躲城管跳河溺亡    [28日 20:17]
中國銀行與鐵道部簽署合作協議    [28日 20:12]
玩具業冰火兩重天:合俊一夜關門 若態賺金滿缽    [28日 19:34]
神七太空人大匯演門票下周二派發    [28日 19:12]
神七代表團將訪港四天    [28日 19:00]
深圳今年逾680企業倒閉 5萬人失業    [28日 18:36]
潮州數百的士再罷運 市長與的哥代表對話    [28日 18:23]
泰方稱近3000中國大陸遊客滯泰    [28日 18:00]
李榮燦任廣州副市長 自稱「三門幹部」    [28日 18:00]
「雪龍號」探險出意外 雪地車駕駛員墜冰水    [28日 17:33]
神七航天英雄12月5日訪港    [28日 17:25]
中央4萬億「蛋糕」 珠三角料分不到    [28日 1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