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前駐華外交官:中國將瘋狂歲月拋之腦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6]

【文匯專訊】當休·戴維斯(Hugh Davies)一九八四年再次來到中國,出任英國駐華使館商務參贊時,他驚訝地發現自己似乎又一次來到陌生的世界,變化似乎在一夜之間發生了,一切都和他記憶中的中國完全不同。

 在那之前的一九六九年,二十八歲的戴維斯懷揣李約瑟著作的簡寫本,從香港來到北京,成為英國駐北京代辦處的一位年輕外交官。那一年,美國人登上月球。戴維斯回憶說:「我們西方人在北京,也像是在一個完全陌生的星球。」

 在倫敦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戴維斯回憶起改革開放前的中國,連聲說「那是個瘋狂的年代」。他說,那時候北京到處修建防空洞,「去商店的時候你得小心,因為一推門可能就是一個大洞」;那時候,中國官員和西方人打交道很粗魯,「因為他們要向同事表明自己的反帝立場」。

 戴維斯說,當時自己很難有機會和普通中國人交談,做很多事都有風險,比如拍照。有一次,戴維斯和同事在頤和園遊玩,遇到一個紮著頭巾的農民,在徵得同意後,他們和那農民拍了幾張照片。後來,很多中國人將戴維斯和同伴團團圍住,說他們是「特務」。民眾後來越聚越多,戴維斯和同伴們不得不毀掉膠卷,再三道歉後才在公安的保護下脫身。

 在那非常時期,英國商人和中國做生意的主要途徑是廣交會。戴維斯說,英國商人想買中國產品,在成交之前,要揮動紅寶書,念毛主席語錄。儘管如此,一次有英國商人試圖訂購一批胸罩,卻被斷然拒絕。戴維斯說:「胸罩當時似乎不是政治正確的事情。」

 戴維斯十幾年後作為商務參贊重新回到中國,眼前的一切確實讓他吃驚。「忽然我可以同普通人交談,可以更自由地四處旅行。」北京當時剛剛開了一個自由市場,戴維斯趕緊去看,儘管「第一印象是那市場很差,一月份根本沒什麼蔬菜。」

 負責商務的戴維斯覺得工作「非常有意思,但也非常忙」,因為英國的商務訪問團「從來就沒停過,我的部門幾乎跑斷腿」。戴維斯說,「尤其是在中英就香港問題籤署聯合聲明後,中國人和英國做生意不再遲疑。」

 因為有大量的談判,戴維斯接觸了許多中國高級官員,不僅有幸見到了鄧小平,而且很多那時與他保持工作聯繫的官員,如江澤民、李鵬、朱鎔基,後來都成了中國的高層領導人。戴維斯笑說:「永遠別信有人說外交官只有負責政治事務才有趣。」

 戴維斯說,儘管當時也有中國官員仍在觀望,非常謹慎,但和中國做生意,已經是很容易了。他說:「我們盡最大努力,向倫敦報告中國發生了什麼——中國是個大市場,要認真對待。」戴維斯在自己的報告中寫道:「這是一個加拿大那麼大的國家,而我們在加拿大已經有五六個領事館了。」當時,英國剛剛在上海開設領事館。現在英國在華還有重慶、廣州領事館。

 戴維斯後來調往香港,出任高級貿易專員,並在香港回歸前出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英方首席代表。戴維斯在北京和香港兩地共生活過十一年,一直近距離觀察中國。他現在是英國的中國協會主席,仍然穿梭於英國和中國之間。

 中國今天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在改革開放的最初歲月,戴維斯也不太確信中國會發生什麼。不過,戴維斯說:「從一開始,我就知道中國決心將那些瘋狂的歲月拋之腦後。」(來源:中新網)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英前駐華外交官:中國將瘋狂歲月拋之腦後    [06日 11:55]
印度官方首度承認反恐存失誤    [06日 11:36]
布什首次承認美國經濟衰退    [06日 10:21]
古巴不滿希拉里出任美國務卿    [06日 09:57]
驚天大劫案 法國名店8億珠寶遭洗劫    [06日 09:50]
美國失業人數創34年來新高    [06日 08:59]
古巴領導人同意「對話」奧巴馬    [06日 07:58]
FBI:失蹤美國人或被訓練成人彈    [05日 19:02]
美汽車業三巨頭 會成下個雷曼兄弟?    [05日 18:36]
孟買恐襲兩槍手圖像曝光    [05日 18:08]
快訊:巴基斯坦部發生爆炸事件逾10人死傷    [05日 17:38]
四大全球知名公司宣佈裁員兩萬餘人    [05日 17:36]
泰國計劃出台6.25億美元方案拯救旅遊業    [05日 17:14]
美國男子海邊浪漫求婚 女友突被大浪捲走    [05日 17:11]
驚!孟買恐襲10個月前計劃已曝光    [05日 17:00]
快訊:俄一架米格-29戰機墜毀    [05日 16:57]
美軍方:中美軍事交流即將恢復    [05日 16:09]
歐媒唱衰中美對話 渲染「貿易戰」    [05日 16:08]
歐盟主席巴羅佐前往盧森堡避達賴    [05日 16:03]
法議員挺總統見達賴:抵製法貨就幾周    [05日 16: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