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媒:中法關係進展 取決於法方抉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6]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歐盟輪值主席、法國領導人執意會見達賴喇嘛激起了廣大中國人民的強烈不滿。在經歷「3·14」事件、奧運火炬傳遞巴黎受阻、薩科齊打「出席奧運開幕式」牌等嚴重事件之後,中法關係再次面臨困難局面,能否取得進展取決於法方的抉擇!

 ■中國之聲

 劉建超:中法關係能否取得進展取決於法方的抉擇

 中方已多次就歐盟輪值主席、法國領導人執意會見達賴喇嘛闡明瞭嚴正立場。法方非常清楚中方的立場。我在這裡重申,法方應重視中方的立場和關切,為中歐領導人恢復對話創造必要的氣氛和條件,採取切實措施為中法關係的改善和中歐關係的發展作出努力。中法關係能否取得進展取決於法方的抉擇。

 法國領導人執意會見達賴,激起了廣大中國人民的強烈不滿。中法關係是重要的雙邊關係,中國一直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處理中法關係,希望法方重視中國公眾的正義呼聲,為解決目前的困難局面作出切實的努力;我們也希望中國的公眾能夠冷靜、理智地看待目前的中法關係。

 關於中法經貿合作問題,我們也多次強調,中方高度重視中法經貿合作,中法經貿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基礎上的。希望法方為中法各領域合作創造良好條件,以免影響中法關係的長遠發展,損害兩國人民的利益。

 秦剛就第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推遲談話

 中方高度重視原計劃於12月初在法國舉行的第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並為此作出了大量積極準備。但在會晤即將舉行前不久,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法國領導人刻意高調公開宣佈將於會晤後會見達賴,這立即引起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強烈不滿。

 秦剛指出,涉藏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中方為維護中法和中歐關係,多次耐心向法方表達關切,希望法方妥善處理涉藏問題,避免干擾中歐領導人會晤。令人遺憾的是,法方對中方維護中法、中歐關係的誠意和努力未給予積極的回應,破壞了會晤的氣氛,使會晤無法達到預期的目的。在此情況下,中方不得不宣佈推遲會晤。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和責任不在中方。

 外交部:希望有關國家不要向達賴分裂活動提供任何形式支持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3月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希望有關國家不要向達賴集團的分裂活動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秦剛是在就拉薩發生的打砸搶燒暴力犯罪事件的有關問題答記者問時作上述表示的。他說,在拉薩以及其他地方發生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其幕後操縱者就是達賴集團,是由達賴集團精心策劃、煽動,有組織、有計劃進行的一場旨在破壞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當地社會穩定、危害當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嚴重暴力事件。

 ■薩科齊所作所為

 薩科齊言行集錦

 2007年11月薩科齊:法中關係以友誼和信任為鮮明特徵,我極為珍惜並願意繼續促進這種關係;法國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忠實於對中國的承諾;(參觀「鳥巢」時曾表示)「給我留位子」。

 2008年4月薩科齊公開呼籲歐洲國家首腦應根據「北京與達賴對話」的情況,來決定是否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2008年4月薩科齊致信金晶:親愛的金晶小姐,我理解中國人因所發生的事件而遭受的情感傷害,尤其是您被攻擊一事,是不能容忍的,對此我願意再次鄭重重申。

 2008年6月薩科齊:中國政府和達賴談得好,我就考慮去北京參加奧運會;可能在8月會見到訪的達賴。

 2008年7月G8會議期間薩科齊:我認為羞辱中國不是尊重人權的最好辦法;將出席8月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開幕式。

 2008年8月薩科齊:法中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經久不衰,無可動搖。此次我前往北京就是要再次證明:法中友好是法國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針。法國總統府6日發表公報:法國總統薩科齊不會在達賴喇嘛在法停留期間與其會面。

 2008年11月薩科齊:將於12月6日在波蘭同達賴見面。

 薩科齊執意要見達賴

 歐盟輪值主席的法國領導人在會見達賴喇嘛這一問題上不顧中方的關切和核心利益,執意採取錯誤作法。法方應考慮如何採取切實措施,為中歐關係、中法關係的發展,為中歐領導人對話創造良好的氣氛和條件。

 法總統府拒絕取消見達賴稱對中國的憤怒感覺泰然

 達賴已於5日竄訪至波蘭,準備在6日與薩科齊會面,此事已成為法國媒體關注的重點。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5日報道,面對中國政府和民眾的強烈抗議,法國總統府週五就薩科齊會見達賴一事發表聲明,稱中國同法國有共同的利益,需要共同維持良好的關係。但愛麗捨宮方面仍然頑固拒絕取消薩科齊與達賴的會見,狡辯稱這並不是一次特殊的會面,薩科齊會見達賴就如同會見其他在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一樣。在談到中國方面的憤怒以及雙方貿易關係可能受損時,法國總統府在聲明中稱法國對此感覺泰然,但法方將盡量縮小這次會面的影響。

 法國究竟想把中法、中歐關係引向何方?

 11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明確表示,由於法國領導人日前公開高調宣佈將於中歐領導人會晤後會見達賴,中方不得不推遲原定於12月初在法國舉行的第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消息傳出,一些歐洲媒體認為,中國此舉發出了維護國家主權的強烈信號,但也有一些歐洲媒體似乎並不理解中國的立場,感到十分震驚,認為中方的態度異乎尋常,屬於「反應過度」、「過於敏感」。法方也連續發表混淆視聽、顛倒黑白的言論,企圖將責任推向中方。

 實際上,真正感到震驚和不解的應該是中方。正當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成功閉幕,中歐雙方共同應對金融危機等全球性問題之時,正當中方為第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進行大量積極準備的時候,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法國領導人卻在會晤前兩周,公開高調宣佈將在會晤後幾天內會見達賴,置中國核心利益於不顧,置中法、中歐共同利益於不顧,這必然引起中國人民的強烈不滿。法方這麼做意欲何為,究竟想把中法、中歐關係引向何方?

 先驅導報評論:成也薩科齊,敗也薩科齊

 薩科齊向來以作風硬朗、特立獨行著稱,這不僅表現在他的私生活上,也表現在他的政治生涯裡,特別是外交事務上。無論他對德國女總理的親吻、熊抱和撫摸,還是在國際會談中翹二郎腿,都被批評為與其私生活一樣「不檢點」。

 其最大的敗筆就是在對待北京奧運會的態度上朝三暮四。薩科齊一會兒說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一會說要接見達賴,一會說不準備參加奧運會開幕式,給人感覺薩科齊是飄搖不定、忽左或右的人物;更是一個難以捉摸、難以信任、沒有主見的人物。薩科齊的外交幼稚病,甚至被美國總統布什嘲笑。

 ■中央政府政策

 中央政府今年與達賴私人代表進行的三次接觸商談

 今年5月以來,中央政府共與達賴私人代表進行了三次接觸商談。首次商談當日,國家主席胡錦濤曾在接受日本16家駐京媒體集體採訪時說:「我們對達賴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他說,中國有句古話,叫「聽其言,觀其行」。我們真誠希望達賴方面以實際行動表明已經真正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停止策劃煽動暴力活動、停止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為下一步商談創造條件。

 5月: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與達賴喇嘛私人代表進行接觸

 7月:中央統戰部負責人就近日與達賴私人代表接觸答新華社記者問

 11月:杜青林接見達賴喇嘛私人代表一行

 中央政府駁斥達賴「中間道路」拒絕對主權問題做任何妥協

 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10日在北京表示,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路線」每條都是「西藏獨立」,中央政府在維護祖國統一、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的問題上「絕對不會做出任何讓步」。

 朱維群在介紹近期中央有關部門與達賴私人代表接觸商談情況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達賴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格桑堅贊等5人於10月31日到11月5日回國。此次接觸商談是2002年以來的第9次、今年以來的第3次。

 「這次接觸商談,相互在觀念上仍然存在很大分歧,但總的氣氛是坦誠的。」朱維群說。

 朱維群:接觸商談有進展,不贊成僵局說

 朱維群:西藏局勢很穩定,未來清晰可見

 朱維群:不允許任何人打著「真正自治」旗號製造民族分裂,損害民族團結

 朱維群:所謂「大藏區」歷史上不存在,更沒有現實根據

 朱維群:中央對「西藏獨立」「半獨立」「變相獨立」,以前沒有開過門,今後也不會開

 朱維群:與達賴喇嘛私人代表的接觸商談仍存在很大分歧

 ■達賴真面目

 達賴真面目海外現原形

 「沒有想到記者會問到雄天教,我的表現如何?」達賴下意識地詢問身邊的法國顧問,表情和語調流露出內心的不踏實。達賴沒有想到,當他說這段話的時候,尾隨的法國電視二台記者,突然把麥克風送到他嘴邊。達賴私底下的話由此難得一見地曝光了。雄天教曾被達賴稱為「佛教的塔利班」,是達賴集團一直排擠和打壓的對象。

 達賴慫恿歐洲對華強硬

 達賴11月29日抵達捷克,再次竄訪歐洲。12月1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的記者會上,達賴煞費苦心,轉彎抹角用言辭挑動歐洲對華強硬。眼下正值中歐關係緊張之際:因法國總統執意要在波蘭會見達賴,中國取消了原定於1日舉行的中歐峰會。達賴此番言論無疑是火上澆油。

 達賴全世界編織關係網

 為了編織這張關係網,達賴花費了至少40年的功夫,到頭來還是枉費心機

 一個73歲的老人,10月中旬剛做完膽結石手術,本應該在家休養,但他最近卻在世界東竄西走。這個人就是達賴喇嘛。為了達到「西藏問題國際化」的目的,40年來,達賴編織了一張錯綜複雜的關係網。

 達賴私人代表揭秘

 他們是達賴培養的瞭解西方的「青年」人,他們是安排達賴美歐行程的重要推手,他們是對達賴意圖「心領神會」的傳聲筒

 從2002年至今,甲日·洛迪和格桑堅贊已經數次往返於中國與印度之間,代表達賴喇嘛與中央進行接觸商談,雖然至今已經有9次之多,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兩個名字還是略感陌生。

 ■述評:達賴喇嘛要順應歷史潮流

 5月4日,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與達賴喇嘛私人代表進行了接觸。希望這次接觸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有利於西藏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穩定發展,有利於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這次接觸再次表明,中央政府對達賴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儘管達賴方面做了一系列不該做的事情,但中央政府仍耐心地規勸他們以大局為重,言行一致地回到正確的軌道。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官媒:中法關係進展 取決於法方抉擇    [06日 22:39]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前釋放含金量    [06日 22:33]
新疆發生4.4級地震 烏市有較強震感    [06日 19:58]
浙江首次以受賄罪對醫務人員定罪    [06日 19:52]
男子取款尿急 在銀行大廳小便    [06日 17:28]
中國外貿單月出口 或7年來首現負增長    [06日 16:22]
男子拒簽致死孕婦案 將做司法鑒定    [06日 16:06]
獲中央援助西藏富強 達賴分裂圖謀永難得逞    [06日 15:53]
哀樂也收版權費?中音協否認:遭陷害    [06日 15:48]
強冷空氣主力撤退 中國中東部短暫回暖    [06日 15:43]
奧凱停飛源起股東欠款糾紛    [06日 15:05]
達賴全球織關係網 欲將西藏問題國際化    [06日 15:04]
外媒:中國借對話給美上「經濟課」    [06日 15:02]
奧凱客機今天被迫提前停飛 上百旅客滯留天津    [06日 15:00]
男子尿急在銀行大廳小便 遭槍頂腦門    [06日 14:53]
中國官員就達賴歐洲議會演講發表談話    [06日 14:44]
黃光裕背後藏驚人「地產王國」    [06日 14:41]
最牛散戶劉芳現身 否認與黃光裕搞內幕交易    [06日 14:34]
中國公派出國留學人員回歸率近99%    [06日 14:08]
北師大一女研究生宿舍樓墜亡    [06日 13:5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