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薩科齊已會見達賴 激起中國強烈不滿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7]

【文匯專訊】據中新網12月7日報道,綜合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2月6日,法國總統薩科齊不顧中方反覆耐心的工作和多次嚴正交涉,在波蘭華沙同竄訪歐洲的達賴喇嘛見面,激起中國輿論強烈不滿。

 此前法國總統府發表聲明辯稱,「這並不是一次特殊的會面」,對中國的憤怒「感覺泰然」。薩科齊此舉也使他成為唯一一個以歐盟輪值主席國元首身份會見達賴的歐洲領導人,開創了一個惡劣的先例。

 中方一貫堅決反對達賴以任何名義到其他國家從事分裂中國的活動,也堅決反對外國領導人同達賴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並多次指出,達賴在國際上頻繁活動,但他無論假以何種眩目的身份,飾以如何漂亮的言行,都難以掩蓋其分裂國家的本質。

 由於法國領導人日前公開高調宣佈將於中歐領導人會晤後會見達賴,中方不得不推遲原定於12月初在法國舉行的第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當時就表明立場:中法關係能否取得進展取決於法方的抉擇。

 英國《金融時報》也刊文警告說,薩科齊一方面希望與中國保持經濟貿易對話,另一方面又認為這不應阻止他提出所謂「西藏問題」,「這種自我炫耀式的做法毫無必要,只能作繭自縛」。

 但薩科齊仍執意與達賴見了面。新華網刊文批評說,此舉極不明智,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對中法關係也造成損害。涉藏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法方不顧中方重大關切和中法關係大局,在涉藏問題上投機取巧,顯得輕率而短見。

 事實上,早在北京奧運會前,薩科齊就曾把是否出席奧運會開幕式與西藏問題掛鉤,借此要挾中國政府。在遭到嚴辭拒絕和世界輿論的批評之後,他又迅速改換面孔,不僅出席了奧運會開幕式,還參加了後來在北京舉行的亞歐峰會。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質問說:現在薩科齊先生是不是又要故技重演,再玩一次出爾反爾的鬧劇?當一個大國的首腦,成了國際舞台上反覆無常的角色,國際社會不僅要懷疑他本人的政治品質,恐怕連他的國家的形象也會被大打折扣。

 評論認為,薩科齊不會不明白涉藏問題的特殊敏感性,但他不顧中方再三勸說,執意不改,顯然是鐵了心要踩這道紅線。這種惡意挑釁關係到中國國家統一的核心利益,必然要付出沉重代價。

薩科齊言行集錦

 2007年11月薩科齊:法中關係以友誼和信任為鮮明特徵,我極為珍惜並願意繼續促進這種關係;法國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忠實於對中國的承諾;(參觀「鳥巢」時曾表示)「給我留位子」。

 2008年4月薩科齊公開呼籲歐洲國家首腦應根據「北京與達賴對話」的情況,來決定是否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2008年4月薩科齊致信金晶:親愛的金晶小姐,我理解中國人因所發生的事件而遭受的情感傷害,尤其是您被攻擊一事,是不能容忍的,對此我願意再次鄭重重申。

 2008年6月薩科齊:中國政府和達賴談得好,我就考慮去北京參加奧運會;可能在8月會見到訪的達賴。

 2008年7月G8會議期間薩科齊:我認為羞辱中國不是尊重人權的最好辦法;將出席8月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開幕式。

 2008年8月薩科齊:法中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經久不衰,無可動搖。此次我前往北京就是要再次證明:法中友好是法國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針。法國總統府6日發表公報:法國總統薩科齊不會在達賴喇嘛在法停留期間與其會面。

 2008年11月薩科齊:將於12月6日在波蘭同達賴見面。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薩科齊已會見達賴 激起中國強烈不滿    [07日 07:49]
他信前妻回國 他信發言人:與政治無關    [06日 20:09]
印高官稱將過境巴國 打擊恐怖分子    [06日 19:51]
朝鮮稱六方會談中不再與日打交道    [06日 17:14]
法總統府發聲明 拒絕取消見達賴    [06日 17:06]
法學者煽動歐洲 與中國保持距離    [06日 16:41]
法媒憂慮:面對華經濟制裁 法弱不禁風    [06日 16:34]
印政府承認 對孟買襲擊案存安全失誤    [06日 16:04]
朝鮮今年新景象:平壤煥然一新    [06日 15:44]
女議員怕被忽悠 一連兩次掛斷奧巴馬電話    [06日 15:25]
菲律賓首都警匪大戰 5平民無辜喪命    [06日 15:18]
丹麥海軍擊沉一索馬裡海盜船    [06日 15:09]
薩科齊今或見達賴 法媒擔憂中國對法經濟制裁    [06日 14:20]
美國加州發生5.5級地震    [06日 13:57]
米蘭警民衝突事件 42華人被訴    [06日 13:08]
英前駐華外交官:中國將瘋狂歲月拋之腦後    [06日 11:55]
印度官方首度承認反恐存失誤    [06日 11:36]
布什首次承認美國經濟衰退    [06日 10:21]
古巴不滿希拉里出任美國務卿    [06日 09:57]
驚天大劫案 法國名店8億珠寶遭洗劫    [06日 09:5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