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形勢嚴峻 央企利潤6年來首下滑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15]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國務院國資委15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面對不斷蔓延的國際金融危機,143家中央企業總體保持平穩運行態勢,但利潤出現6年來首次大幅下降,經濟形勢不容樂觀。

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坦承,今年下半年以來,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中央企業出現了多年未有的嚴峻形勢。在全部中央企業中,累計實現利潤同比增長的企業只有75家,占52.4%。

據統計,前11個月,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0.76萬億元,同比增長20.2%,累計實現利潤6830.4億元,同比減少2393.7億元,下降26%。

按此匡算,今年中央企業全年利潤將少於去年,出現自2002年來的首次下滑。從2002年到2007年,中央企業利潤以年均增加1500億元的速度增長,2007年躍升到9968.5億元。

作為中國的國資「大管家」,國資委表示,利潤下滑主要是由於政策性虧損和金融危機的影響。剔除受政策性影響較大的石油和電力企業後,其他中央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只下降了3%。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李曙光表示,今年以來,中央企業經受了多重考驗。嚴重的自然災害、能源原材料價格的大幅波動以及金融危機導致的市場萎縮都給中央企業帶來了不小的衝擊。

據統計,在上半年的兩次嚴重自然災害中,中央企業共遭受直接和間接損失815億元,其中僅國家電網的損失就高達224.6億元。

此外,由於政策性減利因素的影響,以及隨著世界經濟的急劇變化,能源原材料價格出現大幅波動,一些央企受到衝擊。石油石化和電力行業延續了上半年的虧損態勢;而鋼鐵行業則在經歷了上游鐵礦石和煤炭價格波動,以及下游房地產、家電和汽車企業需求乏力的雙重夾擊下面臨困境。

航油價格波動和航空運輸市場需求下滑也使航空業深受影響。國家民航局政策研究室負責人劉少松日前表示,今年以來民航業出現了全行業虧損。國資委日前公佈了一份高達547.8億元的央企注資方案,負債率高企的東航和南航集團已分獲30億元注資。

在15日舉行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李榮融對中央企業發出預警,表示明年形勢將會相當嚴峻,中央企業必須充分認識到全球經濟低迷的長期性和嚴峻性,周密考慮應對措施。

「應對危機的挑戰,最根本的措施是要「強身健體」,練好『內功』。」李榮融說。

他表示,明年國資委工作的著力點將是引導央企「調整優化上水平」,包括決策、管理、技術和隊伍上水平。中央企業應密切跟蹤國內國外市場和相關行業的變化,把握市場動向,努力化解危機帶來的衝擊。同時更要認識到,金融危機帶來了經濟格局和產業格局的調整,中央企業有著不少發展的新機遇。

比如,中央企業可以憑借自身實力在一些重要行業、重要產品中爭取更多的話語權,可以乘勢「走出去」,實施低成本併購,獲取戰略性資源,引進關鍵設備和高新技術,吸引高層次的管理和科技人才。

在中國中央政府4萬億投資計劃的帶動下,中國交通、電網、核電、電信等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將進一步加大,重大裝備、建築施工、冶金、建材等行業的中央企業將獲得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國資委研究中心宏觀戰略部部長程偉表示,經濟發展和企業發展都有一定的週期。企業在低谷時應看到希望,形勢嚴峻並不可怕,重要的是保持信心,尋求突圍的思路,不斷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形勢嚴峻 央企利潤6年來首下滑    [15日 19:12]
三元石家莊公司獲批 員工換工服    [15日 18:49]
央企前11月實現營業收入10.76萬億元    [15日 17:52]
李榮融:經濟形勢嚴峻央企面臨三大問題    [15日 17:47]
養豬場老闆強暴12歲幼女致其懷孕    [15日 17:02]
圖:深圳機場惠州候機樓為台商提供便利    [15日 17:01]
毛澤東演員網選出結果 河南一法官奪冠組圖    [15日 16:31]
衛生部印發首批非法食品添加劑名單(附名單)    [15日 14:55]
男子姦殺13歲女童 割其面部餵狗    [15日 14:28]
中移動首披川震通信故障原因    [15日 14:22]
港澳回歸談判回眸:強硬姿態宣示主權    [15日 14:15]
「十大網絡最紅語言」 冏字居首    [15日 14:14]
搜房總監被刺死 逃亡兇手已落網    [15日 14:05]
廣州9名「黑車抗法分子」被拘    [15日 13:12]
談反法聲浪 法大使言辭帶火藥味    [15日 13:09]
兩岸「三通」大事記    [15日 12:37]
「遙感衛星五號」發射成功    [15日 12:30]
央行行長:中國缺擴大內需經驗    [15日 11:59]
浙江一公務員強摟女孩被記過    [15日 11:27]
法駐華大使稱:法從來不想損害中國利益    [15日 09:5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