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團」「圓圓」有望春節前與台民見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4]

【文匯專訊】據中新網12月24日報道,大陸贈台熊貓團團、圓圓23日晚順利抵達台北市立動物園,團團先進檢疫欄捨,圓圓緊隨在後。來到新家的團團、圓圓顯得有點緊張,不停在欄舍內四處探索後,團團搶先吃下第一口「台菜」──台制的窩窩頭,讓飼養員相當興奮。

入新厝團團搶吃第一口台菜

 昨晚七時二十分,熊貓運送車隊由兩輛警車、一輛警用機車前導,順利進入動物園,並以倒車入庫方式,方便團團、圓圓從車上卸載到熊貓館內。

 工作人員戴著口罩,小心翼翼的先將團團從車上卸下,過程中不停呼喊團團名字,安撫它的情緒。團團一出運送籠子,立即快步走入檢疫欄捨,走向牆角撒尿。動物園動物組長趙明傑解釋,公熊貓有領域性,到一個新環境,要留下自己的氣味,宣示主權。

 隨後團團開始好奇探索欄捨,不停的逛逛、聞聞,一度爬到籠捨上方,最後爬上攀爬架觀察環境。圓圓此時也從車上卸下,相較團團的小心翼翼,圓圓顯得大方許多,欄捨門一打開,它立即大搖大擺走進去,嘴裡還咬了一塊蘋果,開始探索新居。

 團團見狀,立刻跟在圓圓身後,還不時用鼻子聞圓圓的屁股,讓在旁觀看的記者笑說,團團果然是圓圓的「跟屁蟲」。

 團團繞新家幾圈後,發現地上居然放了一個它最愛吃的窩窩頭,聞一聞,立即吃下台制窩窩頭。

 也許是旅途勞累,團團突然打了個大呵欠,把現場工作人員都逗笑了;圓圓此時還在四周探索,稍後團團和圓圓膩在一起,看起來感情相當不錯。肚子餓了的團團,拖了一枝台灣綠竹,就地坐下來啃食,模樣十分可愛。

 動物園發言人金仕謙說,昨晚為團團、圓圓準備的第一餐為台灣箭竹、桂竹、綠竹及大陸帶來的竹子各半,兩隻熊貓分別準備五至六公斤,另外還有些許蘋果、窩窩頭,並在團團、圓圓進欄捨前就先佈置好,主要是讓它們熟悉環境後,可填飽肚子。

 第一夜,園方不會干擾團團、圓圓,熊貓館長陳玉燕及飼養員陳屹彪留守,會通過監視器觀察它們有無異常行為,今天一早才會進欄舍內查看它們的狀況。

熊貓館團隊千挑萬選全心投入照顧熊貓

 台北市立動物園為照顧熊貓,陸續選派人員赴大陸受訓,園方表示,熊貓館長及3名飼養管理員到臥龍受訓時,還受到當地保育專家讚揚,未來會全心全力投入。

 動物園熊貓館長由專長內分泌的陳玉燕擔任,另包括3名動物飼養管理員陳屹彪、王進治、游雪音。面對照顧瀕危物種熊貓,王進治表示壓力大,不過,壓力來源不是因為熊貓是國寶級物種,而是基於對生命的尊重。

 動物園動物組長趙明傑說,照顧動物需要愛心與耐心,並全心投入,動物園經過千挑萬選,挑選出4名常駐人員「服侍」飼養熊貓,他們到臥龍受訓時,也受到當地專家讚揚,未來在照顧上會全心全意投入。

 趙明傑指出,未來動物管理員會進行動物訓練工作,包括口令、動作,訓練熊貓,例如伸手、定位等,也可配合醫學照顧。

 動物園園長葉傑生說,陳屹彪在園內有12年的動物照顧經驗,曾在園內的非洲區、熱帶區服務,非常有耐心;王進治則有4、5年的動物飼養經驗,還是個點子王;熊貓館長則由陳玉燕擔任,在熊貓的食物、照養與保育方面都很專業,此外,動物園內的9名獸醫師及9名獸醫助理也會協助照護熊貓。

今起檢疫30天春節「大團圓」

 熊貓團團、圓圓今天起展開為期30天的檢疫,共125項,如果順利通過檢疫,預訂春節即可和台灣民眾見面。

 動物園表示,由於熊貓館是全新的,以前沒有動物曾住過,可以直接作為檢疫場所。

 動物園指出,團團、圓圓來台前,已做過體內、體外檢測及投藥,再加上團團、圓圓在四川居住的環境有專人整理,估計驗出跳蚤、寄生蟲的機率不大。

 一般來說,熊貓較可能有寄生蟲蛔蟲,未來約每十天會抽驗兩次熊貓糞便,篩檢有無寄生蟲,如果有寄生蟲,會在窩窩頭中塞藥治療。糞便外,尿液分析也是確認熊貓健康狀況的途徑。動物園目前還不清楚團團、圓圓怎麼「上廁所」,不知道尿液怎麼搜集。

 另外,日後將為團團、圓圓注射疫苗預防狂犬病。

 量體溫也是確認團團、圓圓健康的方式,量熊貓體溫不用溫度計,館內的熱感相機只要拍一張照片,就可以知道熊貓體溫。

生「小團圓」最快兩年

 團團、圓圓何時會生小團團、小圓圓?台北市立動物園說,圓圓今年春天已有發情跡象,但團團還未達性成熟,預估最快也要兩年後才會生小熊貓;若自然交配不成,將考慮人工授精。

 動物園表示,熊貓繁殖非常困難,每年僅三月至五月是發情期,但還得視熊貓的交配意願而定,若公、母熊貓彼此看不對眼,錯過發情期,只好再等一年,這也是熊貓復育困難的原因之一。

 野生公熊貓約七歲成年,母熊貓約八歲成年,圈養熊貓營養較充足,性成熟期較野生的提早二至三年,雌性又比雄性為早,因此四歲的圓圓今年春天已有發情現象。動物園預估,團團大約六歲會進入發情期,順利的話,兩年後應可見到小仔仔。

入園看熊貓抽號碼牌不必另買票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團團、圓圓最快明年春節亮相,動物園已做好動線規劃,熊貓館一天最多容納兩萬五千人次。

 金仕謙說,民眾到動物園看熊貓,不需要另外付錢買熊貓館的門票,憑動物園的門票即可入場。優待台北市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的學生,持兒童護照逛園免票。動物園每天下午五時關園,民眾若欲參觀熊貓館,最遲應在下午四時四十五分抽號碼牌。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市立動物園專業照顧熊貓的人員有十七位,在世界各動物園名列前茅。此次熊貓到台北,也證明台北市的生態保育工作,已達到世界級的水平。

 葉傑生表示,試走動物園規劃的參觀動線,每十分鐘可容納五百人,欲參觀民眾可先到動物園入口處抽號碼牌,號碼牌上有建議參觀時間,也可從熊貓館前方的顯示器瞭解參觀信息。

 動物園內目前設置的號碼牌機,十分鐘可抽五百張;三十人以上的團體,僅需抽一張做代表,無須人人都抽,若是錯過時間,或是號碼牌遺失,則需重新抽號。

 台北市還規劃在捷運市府站、七張站、公館站、台北火車站設立直達動物園的熊貓專車,收一段票十五元,十分鐘一班車,假日五分鐘一班。春節期間考慮在新光路設公交車專用道輸運動物園遊客,禁止小客車進入。

 迫不及待想看團團、圓圓的民眾可以先上網看,動物園最快今天中午前會將團團、圓圓的入園影像剪輯後,放到大熊貓保育網供民眾觀看。

  相關「即時港澳台」新聞
「團團」「圓圓」有望春節前與台民見面    [24日 12:18]
陳水扁買法器避邪 遭兒子大罵「白癡」    [24日 12:15]
戴鋼盔穿防彈背心 馬英九「小心」看軍演    [24日 12:08]
「備戰不求戰」 馬英九視導台三軍操演    [24日 12:06]
台媒:拜託!團團圓圓不過是一對熊貓嘛    [24日 11:10]
吳淑珍珠寶 傳黃芳彥已帶出境    [24日 09:43]
陳水扁裝「乖」難逃制裁    [24日 08:46]
香港第三季國際收支盈餘513億港元    [23日 21:57]
台北動物園預計明春向大陸贈送長鬃山羊    [23日 21:23]
港迪斯尼向低收入家庭免費派發2萬張門票    [23日 20:43]
港電訊管理局同意私有化電訊盈科建議    [23日 20:42]
大熊貓愛吃窩窩頭 台北動物園學會自己做    [23日 20:40]
澳門前11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同比升8.84%    [23日 20:14]
新聞回顧:大熊貓贈台大事記    [23日 19:50]
團團圓圓抵台 綠媒也不敢輕慢    [23日 19:00]
「團團」「圓圓」飛抵台北    [23日 18:22]
曾蔭權評分回升 危險信號解除    [23日 16:37]
港匯豐銀行經理怕被裁員欲跳樓自殺    [23日 16:11]
大熊貓專機下午起飛赴台    [23日 15:52]
扁回民進黨?蔡英文:嘿嘿嘿    [23日 1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