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情局策動藏獨 導演達賴逃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19]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50年前西藏不平靜。一段歷史回憶,為何演變成最具爭議的國際問題?是宗教名義下的政治圖謀還是西方勢力的深度介入?鳳凰衛視《今日看世界》日前播出節目「暗戰西藏——1959年西藏叛亂真相」,揭示了美國中情局在西藏策動「藏獨」,導演達賴叛亂並逃亡,以及最終失敗的始末。節目內容如下:

 20年前,歐洲根本沒有什麼西藏問題與達賴問題,先玩這一招的是前西德總統魏茲澤克,他於1990年會見了達賴,此後,會見達賴便成為歐洲政要們的手段。2008年10月9日,法國電視二台播放了一部名為《達賴的軌跡》的專題報道,一反常態地揭露了達賴歷史上在西藏實施的專制統治,向法國觀眾揭批了達賴種種「鮮為人知」的陰暗面。這是法國媒體第一次展示了達賴一系列矛盾的面目。比如達賴去年訪問法國時宣稱不問政治,卻在30多名法國參議員面前大談「中國鎮壓藏人」,煽動法國政界反華情緒。而當會談結束面對記者時,他又只說自己的訪問是「老朋友間的敘舊」。

 達賴訪法期間,多數法國媒體只報道了人們歡迎他的畫面,對數百名抗議者的示威畫面視而不見,但該專題片卻「大膽」展露了這些鏡頭,示威者高喊「達賴喇嘛是騙子」,手持「達賴喇嘛停止撒謊,還宗教以自由」的標語,一名受訪者還在節目中指責達賴是兩面派的政治人物。

 法國電視二台奧運前也曾在西藏等問題上對中國做了不少負面、失實報道,因此,該台突然掉轉槍口揭批達賴,介紹了達賴對其他教派的壓制和排斥,令人頗感意外。在法國其它媒體近期的報道中,類似的轉變也在發生。

 20世紀初,中國清王朝風雨飄搖,而英國則是世界一霸。為了把西藏納入英國的勢力範圍,1888年和1903年,英國侵略者發動了兩次侵略中國西藏的戰爭。西藏軍民奮起抵抗但遭失敗,西藏地方政府官員被迫簽訂了《拉薩條約》。但由於清朝政府外務部認為《拉薩條約》有損主權,清朝駐藏大臣不予簽字,條約無效。英國在直接軍事侵略沒有達到完全控制西藏的目的之後,就變換手法,開始策劃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活動。1907年8月31日,英、俄帝國簽訂了《英俄同盟條約》,其中把中國在西藏的主權改稱為「宗主權」。這是在國際文件中第一次把中國對西藏地方的主權篡改為「宗主權」。

 在西藏問題上,中國近代歷屆中央政府一直給予高度的重視,並盡最大努力捍衛國家的主權。在清王朝覆滅之後的民國和國民政府執政時期,西藏作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與中央政府之間的政治隸屬關係一直沒有改變。1943年5月,國民政府參加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太平洋會議,在會上當時的英國首相丘吉爾突然對時任中華民國外交部長的宋子文說:「聽說中國正在向西藏大舉增派部隊,準備進攻西藏,那個國家現在很恐慌。」宋子文當即回應:「西藏可不是什麼獨立的國家,中國和英國間所簽訂的全部條約中,都承認中國對西藏擁有主權。」當天,宋子文即將此事電告重慶的蔣介石,第二天,蔣介石回電明確答覆:丘吉爾的說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必須堅決反對。

 二戰結束後,美國要防止遠東地區反美勢力控制政權,美國外交人員分析認為,達賴喇嘛的宗教勢力是一種在亞洲中部及南亞佛教國家影響較大的反對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美國可以用它「作為亞洲遏制共產主義的屏障」。這種思路很快主導了美國的西藏政策。1

 1951年秋,在簽訂和平解放西藏協議後,拉薩當局嚴守著協議內容,但拉薩外圍地區的部落首領及喇嘛因利益受到觸動,一些在藏區頗有勢力的商人開始組建隊伍,準備武力對抗中央政府。

 1954年,達賴喇嘛赴京與中國領導人會晤。但在西藏的康區,一場叛亂已在醞釀。1956年,康巴地區的理塘寺爆發了數日激戰。理塘寺的一名喇嘛佯裝成商販逃到大吉嶺,接著去拜訪達賴的二哥嘉樂頓珠,他是達賴與美國中央情報局之間的聯絡員。

 中情局為了參與西藏叛亂,從康巴叛亂分子中挑選了六名藏人,秘密地用飛機從拉薩運到太平洋島嶼塞班島。理塘阿塔諾布,是秘密無線電通訊小組的唯一倖存者。

 經五個月訓練後,諾布及其一夥就帶著無線電通訊裝備,被空投在拉薩附近,成了首批從美國潛入西藏的叛亂分子。他們的生存,他們跟叛亂武裝接觸和向中央情報局匯報的能力,將決定美國介入西藏的下一步行動。1958年底,中情局決定訓練更多的藏人。為此在科羅拉多州的落基山脈成立秘密訓練基地。

 1999年中情局西藏事務負責人向國會書面作證時表示,中情局在1958年7月和1959年2月兩次向西藏空投武器,包括403支步槍、60顆手榴彈、20挺機槍以及2。6萬發子彈。到上世紀60年代末,中情局累計已向反叛者空投了70萬磅補給。協助他們建立反共根據地,對西藏基層政府機關進行一系列軍事襲擾和破壞活動。

 美國《新聞週刊》1999年的一篇披露相關情況的文章說,1951西藏和平解放之後,華盛頓就向達賴承諾,他們準備向達賴提供經濟上的支持,並且對西藏地區的一切抵抗活動進行援助。1958年至1965年期間在中情局負責西藏事務的肯·諾斯說:「這並不是中央情報局暗中實施的行動,最初的計劃源自整個美國政府。」

 西藏的和平解放給上世紀50年代的西藏增添了很多新的氣象。一些拉薩上層貴族的男女青年們組織了愛國青年文化聯誼會和愛國婦女聯誼會,這些進步的團體正在喚醒著西藏的未來。拉薩城裡城外修建了新的電站,開辦了第一所小學。國家還在這裡開辦了新式商店,藏族人民生活所必需的鹽、茶和棉布綢緞的價格大幅度降低。入藏的軍隊為了減輕西藏人民的負擔,也為了提高西藏的生產技術,開荒辦起了示範農場,招收流浪乞丐,教給他們新的勞動技能。在窮苦的西藏人眼裡,各種新鮮的事物不斷湧現,他們期待的新生活彷彿就在眼前。

 1954年年7月11日,成千上萬的人到拉薩河邊歡送達賴喇嘛啟程到北京參加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9月4日達賴和班禪的專列抵達北京。他們在北京火車站受到了隆重歡迎,當時的政務院總理周恩來、中央政府副主席朱德、中共中央秘書長鄧小平以及郭沫若、林伯渠親自迎接。在中南海,達賴喇嘛第一次見到了毛澤東,並向他獻了哈達和一個刻有銘文的金法輪。銘文寫著:1954年,我--達賴喇嘛擔任代表出席我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時,謹以西藏政教禮俗向我國各族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恭獻千幅金輪,藉表無上頌禱。

 在隨後的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十四世達賴喇嘛當選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這是歷史上西藏地方政權的執政者在中央政府中擔任的最高職務。會議結束後,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又用了幾個月的時間,在全國各地參觀,感受內地的發展和變化。愛好機械修理的的達賴喇嘛多次表示,要把西藏建設成與內地一樣的富裕而先進的地方。那時的中央政府對達賴賴喇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1959年3月16日,西藏出現緊張局勢。叛亂分子公開地進行煽動和襲擊活動。有消息稱達賴喇嘛將前往駐藏部隊觀看文藝演出。他將只身前往,身邊不帶任何警衛。當時有散佈傳言說達賴喇嘛去軍區看戲,是漢人準備把他劫往北京。被傳言蒙蔽的拉薩人集結在布達拉宮前面,表示要保護他。此時抵抗組織已經控制了藏南大片地區。

 達賴自3月16日晚從拉薩出逃之時起就成了一部逃亡戲的主角,這是美國中情局策劃已久的大戲,為此他們專門空投了攝影師和膠片,拍下這一組組考究的畫面,這時西方各國的媒體記者都在打聽達賴喇嘛的下落,但只有美國人知道他的行蹤,通過電台,美國中情局為其安排好了逃亡路線,一路空投給養。經16天翻山越嶺,達賴喇嘛於1959年3月31日越過了邊境進入印度。

 1959年西藏叛亂失敗後,達賴逃往印度。美國中央情報局眼看西藏境內的叛亂武裝已無生存基礎,中央情報局不得不改變計劃,同意支持2000多人的木斯塘軍事基地。此後,木斯塘的『抵抗部隊』一直接受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資助和軍事訓練,木斯塘的指揮官叫巴巴葉什,他曾經是位僧侶,也是反叛武裝的首領。

 木斯塘叛亂組織的伏擊活動一直進行到1969年初,直到中央情報局突然宣佈停止向『抵抗運動』的一切支持行動,因為美國的對外政策目標有了變化。有專家就認為西藏的這場「武裝鬥爭」,是美國在冷戰中唆使煽動「民族矛盾」以實現政治軍事目的的拿手把戲。一旦事情不成,或美國國際「利益」有變,華盛頓馬上始亂終棄。在越戰敗局已定,特別是美國準備「聯華抗蘇」之時,華盛頓全面放棄支持「藏族武裝鬥爭」。

 美國人最終還是拋棄了這些「藏獨」武裝分子,如今木斯塘叛亂武裝基地的生還者,集中住在尼泊爾兩處難民定居點,在這裡他們日子難熬,靠織毛線和編織地毯度日。

 從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正是嘉樂頓珠借助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等國際力量,企圖對抗中央政府。然而,也正是他,在70年代末期,開啟了達賴集團與中央政府對話的通道,當時中國的領導人鄧小平在北京接見了這位特殊的「郵差」。

 1972年,中美開始重新評估對方在國際戰略格局中的地位,並計劃建交。1974年,美國政府完全切斷了對達賴「流亡政權」的援助,完成了CIA的撤退。

 1974年7月,達賴被迫錄製廣播講話,要求木斯塘的叛軍停止攻擊行動,向當地的尼泊爾政府軍投降。隨後,尼泊爾軍隊開進木斯塘的叛亂分子營地。中情局支援的分裂活動以失敗告終。(來源:中新網)

西藏事件真相
      責任編輯:
達賴集團分裂活動出新花招      [2009-12-27]
阿沛-阿旺晉美勸達賴放棄「藏獨」      [2009-12-23]
統戰部:私人代表辯解 印證達賴撒謊      [2009-12-17]
達賴澳洲演講以氣候變化為幌子      [2009-12-09]
朱維群揭露達賴造謠詆毀中央行為      [2009-12-08]
達賴竟造中央接談代表的謠      [2009-12-08]
港媒:奧巴馬與達賴會面被推遲      [2009-11-28]
達賴下月訪新西蘭 總理拒見      [2009-11-18]
達賴「政治化緣」頻遇挫      [2009-11-11]
白宮證實奧巴馬將會見達賴      [20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