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軍最大規模海上閱兵成功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4]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2009年4月23日,一場展示各國海軍共同構建和諧海洋決心的海上大閱兵,在青島附近的黃海海域展開。這是中國第一次舉辦多國海軍檢閱活動,也是中國海軍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胡錦濤主席親臨檢閱。

 14時20分,《分列式進行曲》的激昂旋律在「石家莊」號閱兵艦上響起。閱兵艦艦艏左前方,由25艘潛艇、驅逐艦、護衛艦和導彈快艇組成的中國海軍受閱艦艇編隊劈波而來。

 首先接受檢閱的是「長征6」號核動力潛艇。在它的帶領下,曾創造潛行時間最長世界紀錄的「長征3」號核動力潛艇和「長城218」號、「長城177」號常規動力潛艇以水面航行狀態逐一通過閱兵艦。

 今天,中國潛艇部隊已發展成為包括常規動力潛艇和核動力潛艇在內的強大水下突擊力量,數量和總噸位比初建時期增長了數十倍,實現了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的轉變。

 編隊行進速度加快,由5艘導彈驅逐艦組成的驅逐艦兵力群、7艘導彈護衛艦組成的護衛艦兵力群開始接受檢閱。

 「同志們好——」

 「首長好!」

 「同志們辛苦了——」

 「為人民服務!」

 胡錦濤主席的親切問候和受閱官兵的嘹亮回答,響徹碧海藍天。

 水面艦艇是重要的海上力量。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海軍水面艦艇部隊進入飛速發展階段,第二三代導彈驅逐艦、護衛艦、新型導彈快艇、大型登陸艦、掃雷艦、遠洋綜合補給艦相繼裝備部隊。

 20多年來,中國海軍已先後派出40多艘次艦艇出訪30多個國家。在跨海越洋傳遞友誼的同時,中國海軍接待了30多個國家的200餘艘次艦艇訪華,與外軍舉行了37次聯合海上軍事演習。

 就在水面艦艇接受檢閱的同時,運八警戒機和運八電子偵察機呼嘯臨空。10架殲轟七戰機和8架殲八戰機分別組成兩個編隊,以嚴整的隊形從艦艇編隊上空飛過。緊隨其後的是兩個反潛直升機編隊和一個救護直升機編隊。

 沒有制空權,就沒有制海權。上世紀90年代以來,殲擊轟炸機、電子偵察機、反潛機、預警巡邏機、空中加油機陸續列裝,拓展了中國海軍航空兵的活動範圍,並為水面艦艇部隊奪取制海權奠定了全方位的支撐。

 最後,8艘塗著海洋迷彩的導彈快艇疾駛而來。

 1957年在青島舉行的新中國首次海上閱兵,中國海軍主力驅逐艦全部購自蘇聯;52年後,同樣在青島上演的這次檢閱中,中國海軍武器裝備全部為中國自行製造。

 一艘艘艦艇駛過檢閱艦,一列列受閱官兵向閱兵艦行禮致敬……

 14時42分,分列式結束,海上檢閱開始。

 遠涉重洋前來參加人民海軍成立60週年慶典的各國軍艦,以作戰艦艇、登陸艦艇、輔助船、訓練艦的先後順序和噸位大小,由東向西錨泊成一字長陣。每艘軍艦都按國際海軍通用的最高禮儀升掛滿旗,不同膚色的各國水兵列隊站坡。

 它們當中,近一半軍艦曾訪問過中國,有的還曾與中國海軍進行過聯合軍事演習。

 目睹各國艦艇共聚一灣的情景,中國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中將感慨萬千:「沒有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強盛、海軍的強大,我們就不可能有舉辦多國海上檢閱的資格。」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第一個接受檢閱。

 美國「菲茨傑拉德」號導彈驅逐艦、印度「孟買」號導彈驅逐艦、韓國「姜邯贊」號導彈驅逐艦、巴基斯坦「巴達爾」號導彈驅逐艦、新西蘭「特馬納」號導彈護衛艦、新加坡「可畏」號導彈護衛艦……蔚藍的大海上,各國艦艇組成了一幕壯麗的風景。

 國際艦隊檢閱,是海軍這一國際性軍種特有的海上禮儀活動,是世界海軍交往和交流的一種獨特方式。此前,中國海軍曾參加過俄羅斯、新加坡、韓國等國海軍主持的國際艦隊檢閱。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裡,來自五大洲29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14國海軍21艘艦艇匯聚黃海,與中國海軍一起,分享著友誼與責任。

 閱兵艦駛過,值更官的哨聲響起,各國海軍軍官整齊地向閱兵艦舉手敬禮,水兵同時向閱兵艦行注目禮。

 閱兵艦鳴笛還禮,胡錦濤主席和各國海軍代表團團長熱情地向受閱各國艦艇官兵揮手致意。隨艦採訪的各國記者紛紛按下快門,記錄下中國海軍首次國際閱兵的經典瞬間。

 15時03分,氣勢宏大的黃海大閱兵落下帷幕。

 此時此刻,數千海里之外的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同樣聚集著來自中國和數十個國家的艦艇編隊,為保衛國際海運的安全展開聯合護航行動。(新華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Ellen
海上閱兵先進裝備亮相 中國海軍綜合戰力躍升      [2009-04-24]
台媒評海上閱兵:思維轉變 透明化展和諧      [2009-04-24]
海上閱兵國際艦隊檢閱順序一覽      [2009-04-23]
海上閱兵開始 中國海軍核潛艇亮相      [2009-04-23]
海上閱兵舉行登艦儀式 胡總登上閱兵艦      [2009-04-23]
海上閱兵透明度空前 記者已登上觀摩艦      [2009-04-23]
組圖:海上閱兵即將舉行      [2009-04-23]
海上閱兵分兩階段 五大看點值得期待      [2009-04-23]
海上閱兵外軍艦艇全掃瞄      [2009-04-20]
大型驅逐艦將亮相海上閱兵      [200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