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閱兵中的6個「新面孔」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種兵方隊在進行閱兵式訓練(新華社9月13日攝)。

【文匯網訊】在國慶60週年閱兵的56個受閱方隊和梯隊中,有6個是首次參加國慶閱兵。

 ——特種兵方隊。我軍特種偵察兵組建於上世紀90年代初,在總部和各大戰區都編有不等數量的特種部隊,特種兵的裝備不同於一般部隊,除配有步槍、微聲槍、匕首等輕武器外,還配有無人機、戰場電視、熱成像儀、全球定位係統、戰場情報處理係統等高科技裝備。特種兵方隊由北京軍區某集團軍特種兵大隊組成,作為全軍特種兵部隊的代表首次出現在閱兵方陣中。

 ——無人機方隊。無人機部隊隸屬於特種兵,也是首次亮相國慶閱兵。作為一種代價小、成本低、用途廣的軍事偵察工具,近年來,無人機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無人機的技術水平也得到快速發展。無人機方隊來自我軍某無人偵察機部隊,受閱的無人偵察機是國產3種不同型號的近程戰術和中程戰役無人偵察機。

 ——三軍女兵方隊。國慶35週年和50週年閱兵出現了女兵方隊,但都是單一的陸軍女兵方隊。在國慶60週年閱兵中,女兵方隊首次由陸、海、空、二炮女兵代表組成。女兵方隊是所有受閱方隊中人數最多的步兵方陣,共有378人受閱,其中領隊有3人,比其他徒步方隊多26人。

 ——武警裝甲車方隊。武警裝甲車方隊由中國武警特勤大隊組成,是武警部隊第一次以車輛方隊的形式參加國慶閱兵。在國慶35週年和50週年閱兵中,武警部隊都是以徒步方隊參加受閱。武警特勤大隊是1990年經中央軍委批準組建的機動防暴部隊;2007年被命名為武警「雪豹突擊隊」。近年來,他們先後出色完成中俄聯合反恐演習、奧運安保等重大任務。

 ——女飛行員梯隊。女飛行員梯隊是首次出現在國慶閱兵中,由15名戰鬥機女飛行員駕駛的空軍某飛行學院15架教-8飛機參加受閱。

 ——後勤裝備方隊。首次參加國慶受閱的後勤裝備方隊由北京軍區某裝甲師組成,受閱的是我軍最先進的第二代後勤裝備。(來源:新華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丁丁
國慶60週年大典開始      [2009-10-01]
國慶閱兵分列式總長66分鐘      [2009-09-24]
中聯辦在港舉行慶祝國慶60週年大會      [2009-09-23]
離島60船海上巡遊 迎國慶60週年      [2009-09-20]
首批戰鬥機女飛行員亮相大閱兵      [2009-09-16]
港中華總商會募捐千萬賀國慶60週年      [2009-09-14]
國慶60週年郵票 張藝謀擔綱設計      [2009-09-01]
國慶60週年慶典今日首次實地演練      [2009-08-29]
滬國慶60週年景觀燈規劃方案出爐      [2009-08-26]
香港舉行郵票展覽慶祝國慶60週年      [200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