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60週年慶典今日首次實地演練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隨著國慶日的臨近,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正式進入演練階段,三場專項演練今明兩日首次在天安門地區和長安街實地進行。目前,首都北京已呈現出濃濃節日氣氛,國慶慶典各項籌備和保障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今明兩日三場演練活動

根據國慶60週年慶典活動總體安排,北京市國慶籌委會從今日開始到9月26日期間,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陸續舉辦涉及閱兵、群眾遊行、聯歡晚會等慶祝活動相關的演練活動。

今明兩日的演練具體安排是:今天凌晨3時至5時,天安門地區和長安街將進行群眾遊行專項演練;8時30分至10時,在天安門廣場將進行背景表演專項演練;今日23時至30日凌晨2時,在天安門將進行聯歡晚會專項演練。

據此前首都國慶60週年北京市籌委會透露,國慶群眾遊行以「我與祖國共奮進」為主題,共設「奮鬥創業」、「改革開放」、「世紀跨越」、「科學發展」、「輝煌成就」、「錦繡中華」和「美好未來」等7個部分,由近20萬群眾和60輛彩車組成。

將在10月1日晚舉行的聯歡會以「禮讚祖國、謳歌時代、振奮民心」為主題,在天安門廣場和其他指定區域燃放煙火,屆時,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登天安門城樓,同首都各界群眾一起載歌載舞,觀看精彩的文藝演出和絢麗的大型焰火表演。

為保障三場演練活動的順利進行,28日晚20時至凌晨5時,在演練區域都將有一系列的交通管制措施,部分公交地鐵線路也將調整運營。

長安街沿線「變臉」迎盛典

目前即將進入國慶一個月倒計時,新華門、天安門、長安街正在進行或已經完成「變臉」工程,以適應國慶60週年慶典活動對城市環境的要求。

今年5月末開始,位於北京長安街上的中南海新華門搭起了綠色圍擋,全面展開修繕工作。8月下旬,新華門已經粉刷一新。

而作為國慶閱兵式「主戰場」的長安街,今年3月起迎來十年來首次大修,目前已全部完工。「神州第一街」不但首次實現雙向十車道,且新型修築材料讓路面能順利接受國慶閱兵千軍萬馬和武器裝備車輛通過的考驗。

作為「首都心臟」的天安門,目前城樓四周的圍攔已拆除,觀禮台已經安裝綵燈,城樓、觀禮台等粉刷修繕也已經完成80%以上的工作量,完成修繕後的天安門將以全新面貌迎接國慶60週年盛典的到來。

另外,北京市政府將已經將天安門地區確定為一類整治地區,將實行全天候、全覆蓋巡查管理,實施全天候保潔。國慶期間,北京將在天安門廣場周邊投入50多輛環保垃圾車及時清

理垃圾,而正在搭建的35組臨時固定公廁今起亦「參加」演練。

國慶安保參照「奧運標準」

60週年大慶日益臨近,國慶安保工作正成為一項格外重要的議題。中國警方正在把國慶安保工作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確保各項慶祝活動安全順利進行。北京警方日前提出,要以「奧運標準」來落實國慶安保措施,並將發動80萬市民參與其中。

北京市公安局日前對國慶60週年安保工作再動員、再部署,要求全局民警要以奧運安保的規格和標準,全身心地投入到國慶安保工作中去。要求繼續狠抓社會面巡邏防控,強化面上嚴控、線上嚴查、社會力量嚴防。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等多部門日前還聯合召開「迎接國慶60週年全市行業場所安全保衛工作動員部署大會」,要求通過異地用警等形式開展公開執法檢查,加大行業場所檢查力度,確保60年大慶絕對安全。

目前,北京警方已經根據奧運安保經驗啟動了巡邏防控的「三道治安防線」,巡邏防控等級亦也提升至二級,每天將有近7000名巡警、特警在街面巡邏。防控等級還將逐步提高。

閱兵式氣象保障或難於奧運開幕式

除安保方案外,其他一些配套方案亦已制定。

北京甲流防控形勢正趨嚴峻。截至本月25日19時,北京確診甲型H1N1流感病例779例,病例總數在中國內地城市居首位。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鄧瑛透露,北京目前已制定國慶慶典甲流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其中,參與國慶慶典遊行、晚會、遊園等隊伍中的每人每天須進行晨、午檢,且集中訓練盡量在室外進行。一旦出現病例,立即隔離治療。

今年國慶期間氣象服務要求高、難度大。歷史氣候資料統計顯示,國慶期間北京地區溫度比較適宜,降水概率在30%左右,絕大多數為小雨。

國慶60週年慶典氣象服務工作方案及應急氣象服務方案已經制定,正在完善和演練。目前,氣象部門已經進入實戰狀態。

據悉,氣象部門還將借鑒奧運會、殘奧會開閉幕式人工影響天氣保障服務的成功經驗,做好人工消減雨準備工作。由於閱兵式具體時間一直未公佈,國家氣象局官員坦承國慶閱兵氣象保障一定程度上難於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光光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