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考生雇槍手赴港考雅思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作為留學海外的通行證,雅思、托福等全球性英語水平測試是擺在眾多考生面前的第一道且又是最關鍵的一道門檻,被視為國際英語水平測試第一考。

 然而,近年來,內地出現一些代考機構,利用不同國家和地區間考生身份信息的「鴻溝」,從而逃避監管和處罰。代考機構宣稱「零風險」吸引不少富家子弟一擲千金聘請「槍手」,代考費用高達「一分一萬元」。

 由於天然的優勢,香港成為內地代考機構的首選考點,代考中介覓得「槍手」輕鬆前往香港代考,而考生主要來自內地大城市。一個月來,晨報記者喬裝考生調查赴港代考全流程,揭露其中的種種隱患。

 [晨報調查]

 尋找代考上海考生也找「槍手」,考7分需付8萬元

 赴港代考究竟是否像代考機構所說的如此簡便,內地考生赴港代考到底有多猖獗?6月初,晨報記者「化身」一名大三學生,以尋找「槍手」在香港代考雅思的名義接近代考機構。

 記者首先通過網絡與代考機構的客服取得聯繫,對方顯得非常謹慎,仔細詢問考生所在的學校、專業,計劃前往的國家和大學,對此記者根據事先準備的材料一一作答,並無破綻。此時,這位自稱易先生的客服才漸漸打消顧慮,並要求記者撥打其電話,雙方進行電話溝通。

 記者:代考已經被媒體曝光,你們還做得下去嗎?

 代考客服:那一次(5月)代考動靜確實太大了,一下子去了幾十個「槍手」,引起媒體關注。我們已經做了很多年,很成熟了,以後謹慎一點就行了。

 記者:哪兒代考最便利?具體如何操作?

 代考客服:香港最近、最方便,「槍手」也好找。如果你想去國外,越南、馬來西亞簽證都很容易。你確定後先把護照和照片發過來,我們再找相貌與你相像的「槍手」。最快可以安排在25號考試,等成績出來,你一次性付錢就行了。

 記者:你們能保證考試過關嗎?

 代考客服:你放心,「槍手」都過了專業英語八級,考過無數次托福和雅思考試。如果過不了,我們不收費。

 記者:代考資料在你們手裡,以後你們要挾我怎麼辦?

 代考客服:放心,我們的客戶在上海、廣州等地都有,考完就刪除客戶資料,絕對不會洩露出去。

 見記者還有問題,此時客服警覺起來:「等你確定之後再通電話。」隨即掛斷了電話。

 次日,記者再次撥通了該客服的電話,表示願意雇「槍手」前往香港代考雅思。此時,客服開始坐地起價:「一旦確定代考,你要先把護照拿過來,而且考7分需要支付8萬元,然後就可以簽約了。」

 6月10日,當記者暫時應允客服的上述條件後,客服表示香港最快可以安排在25日考試,並表示「當天有十多人(代考)一起去」。記者隨後登陸雅思官方網站,發現報名截止時間為9日,代考機構如何報上名呢?該客服卻表示:「我們有辦法。」

 [風險提示]一名代考機構內部人士解釋說,一旦代考機構拿到考生的護照便「完全佔據了主動」,甚至可以多次抬價,而考生擔心信息被洩露往往只能忍氣吞聲。

 深入接觸以誘騙方式把風險均留給考生

 知情人士解析說,代考機構拿到考生護照後,第一時間是查詢考生的戶籍資料,以便確定考生的身份,「如果記者冒充考生,一下子就能被查到。」在確認考生資料無疑後,代考機構便會尋找「槍手」,同時對考生的照片進行技術處理。

 幾經周折,晨報記者尋訪到一名技術人員,這名技術人員畢業於美術學院,除了熟練掌握圖片處理技巧,還具有良好的繪畫和視覺功底。

 該技術人員介紹,中介機構會通過網絡發送兩張照片,自己隨後以「槍手」照片為藍本,融入考生的相貌特徵,得到一張介乎「槍手」和考生之間的照片,「這張照片看上去既像槍手也像考生。」隨後,這張經過處理後的照片將被提交給雅思主辦方,該技術人員將獲得每張照片200元到500元不等的報酬。

 12日,記者尚未傳真照片,客服便致電記者稱「槍手」年齡與考生相仿,只是25日當天對方需要加班,另需支付「槍手」曠工費。

 知情人介紹,「槍手」大多是在校英語專業大學生,但真正英語水平高且又願意從事代考的「槍手」少之又少。

 眼看記者「深陷」代考機構所設陷阱,客服人員便攤牌:「雅思考得7分難度非常大,如果6分是否能接受?」該客服一改此前肯定的口氣,表示「代考通過率一般只有50%,即便通不過也要支付一定的費用。」記者藉故表示暫緩聘請「槍手」。

 [風險提示]代考機構利用考生急於求成的心理,通過欺詐、誘騙的方式一步步將代考進行到底,而所有的風險均留給考生,即便代考不能通過,考生仍將損失一筆費用。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港鐵:前5月扶梯意外同比降9.7%      [2011-07-06]
香港特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抵陝西      [2011-07-06]
港特首親賀民建聯19載「疾風知勁草」      [2011-07-05]
澳門廉署四角色確保廉潔指數      [2011-07-05]
美掃雷艦訪港 將與青少年賽壘球      [2011-07-05]
香港六月住宅成交額升六成      [2011-07-05]
首家港資醫療機構將進駐江門      [2011-07-05]
張五嶽:港台設機構為兩岸鋪路      [2011-07-05]
港業界稱樓價飆升歸不應咎內地買家      [2011-07-05]
深走私團伙穿越深港下水道走私手機      [201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