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限購擴容 內地房價將退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北京7月21日報道,國務院日前提出,房價上漲過快的二三線城市也要納入限購範圍。新一輪限購城市名單呼之欲出,有望開啟房價穩中有降的「時間窗」。

 限購「擴容」將對加快佈局二三線城市的開發商影響幾何?如何防止限購政策在地方政府等多方博弈中落空?如何抓住樓市「退燒」的窗口期探尋治本之策?圍繞一系列熱點問題,「新華視點」記者作了追蹤調查。

 限購「擴容」 高房價有望鬆動

 「前一陣子,開發商碰面聊得最多的話題就是『什麼時候取消限購』。限購真把一些開發商弄得死去活來。」SOHO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潘石屹說。

 讓一些開發商失望的是,限購不但不取消,反而在升級。

 7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部分城市房價上漲壓力仍然較大,有的城市調控力度有所放鬆。國務院要求已實施限購措施的城市要繼續嚴格執行,房價上漲過快的二三線城市也要採取必要的限購措施。有關部門正在「圈定」限購新名單。

 眼下,二三線城市已成為房企「主戰場」。中國房產信息集團分析師薛建雄說:「某家大型開發商上半年所售項目中,只有1個位於一線城市,54個位於二線城市,33個位於三線城市。」

 世聯地產研究部的數據顯示,近年來,一線城市銷售面積在全國占比在遞減。正是二三線市場的房價上漲,支撐著萬科、保利、中海等主要房企的亮麗業績。

 「我們擔心二三線城市也限購,因為限購能產生樓市『速凍』效應。」上海一位港資房企負責人坦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43個已實施限購的城市中,有33個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積比去年下降。

 「限購範圍的擴大,將進一步壓縮開發商騰挪的空間,包括扛住高房價的能力。」一些開發商的憂慮正在加深。

 中國指數研究院副院長陳晟等專家認為,部分二三線城市房價較快上漲,有一線城市限購後資金轉移助推因素,「如果任其飆漲,將對整體房地產調控帶來不利影響」。

 「房地產行業距離底部已經越來越近。」長江證券房地產分析師蘇雪晶說。限購範圍擴大,高房價會鬆動,年初部分城市提出的「穩中有降」調控目標有望實現。

 但一些專家也提醒,新一輪限購實際影響如何,既取決於限購城市的數量,也取決於監管問責的嚴肅性。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新二
樓市調控再度升級 房價鬆動步伐加快      [2011-07-14]
國務院常務會議釋放信號:樓市調控繼續從嚴      [2011-07-14]
專家稱樓市「病根」在製造業      [2011-07-10]
中國樓市艱難調整 調控持續      [2011-07-07]
澳門樓市「辣招」見效 5月量價齊跌      [2011-07-03]
辣招見效 澳門樓市5月成交量價齊跌      [2011-07-01]
港官員:必要時會加大樓市調控力度      [2011-06-19]
曾蔭權稱不會推出措施摧毀樓市      [2011-06-19]
林毅夫:中國樓市有泡沫風險      [2011-06-16]
王光亞訪港談樓市:處理不當會演化成政治問題      [201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