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中國在南海不能被套上緊箍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和越南想通過東盟與中國簽訂有約束力的南海和平行為準則的實質,是想迫使中國承認他們對南沙島嶼的佔領,並在此基礎上通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牟取更大的利益,然後用南海和平行動準則廢掉中國武功

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7月21日,中國與東盟通過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的指導方針,暫時緩解了當前南海緊張局勢,表達了中國的善意,但沒有改變中國在南海主權被侵犯的事實。

越菲試探中國底線

菲律賓和越南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不斷侵佔南沙群島的島礁,越南佔領29個島礁,菲律賓佔領了5個島礁。當時,中國受制於緊張的台海局勢,對這些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雖然提出強烈抗議,但沒有採取行動制止,造成現在的南沙大部分島礁被越南和菲律賓實際佔領的局面。

近年來,隨著台海緊張局勢的日趨緩和,中國海上力量的不斷增強,引起了與中國在南海有領土爭議的越南和菲律賓等國的恐慌,南海問題急劇升溫。南海周邊小國積極採取行動,遊說美國介入南海問題。美國積極響應,重返東南亞。去年,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在越南河內東盟外長會議上明確表示,南中國海的安全與美國國家利益緊密相關,暗示要插手南海問題。從此,越南和菲律賓等國仗著有美國的加持,不斷在南海製造事端,試探中國在南海問題的底線。

在中國與東盟通過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指導方針的幾天後,7月25日,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稱將通過武力手段保護菲律賓「南海領土」,並準備將南海問題轉交聯合國裁決。菲律賓為什麼如此囂張?因為他們認為有美國作為後盾,中國不會採取軍事行動制止。

企圖用「有約束力準則」廢掉中國武功

同樣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裡「讚賞」中國和東盟的行動,聲稱美國對南海主權爭議不持立場支持任何一方,呼籲爭議各方用符合國際法的表述方式,明確自己對南中國海提出的主張,重申南海爭端要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解決。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美國國會至今還沒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自己不受《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約束,卻不斷敦促其他國家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解決爭端。事實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是因領土而產生海洋權益,並不適用於解決領土爭端。南沙島嶼歸屬問題由其他國際法決定,並不由《聯合國海洋法》管轄。

菲律賓和越南想通過東盟與中國簽訂有約束力的南海和平行為準則的實質,是想迫使中國承認他們對南沙島嶼的佔領,並在此基礎上通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牟取更大的利益,然後用南海和平行動準則廢掉中國武功,以保障菲、越未來繼續佔領這些島礁。

中國長期以來,採取睦鄰友好的政策,為中國贏得經濟建設的時間。但是,南海爭端方面,沒有什麼雙贏的結局。中國一定要做好軍事鬥爭的準備,中國是主權受侵犯的一方,如果中國單方承諾只能採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如同長纓縛住蒼龍,實際上等於默認菲律賓和越南對南沙的實際佔領,菲、越未來也不用擔心受到武力的打擊。從目前菲、越囂張的態度來看,未來用和平的方式收復南海被佔島嶼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123下一頁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蘭草風格
中國與東盟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指導方針(全文)      [2011-08-01]
人民日報揭中南海10年必修課      [2011-08-01]
專家:航母會遏制南海各國衝動      [2011-08-01]
菲提「劃分」南海 欲尋東盟支持      [2011-08-01]
越謀第三國介入南海 拉印禦華      [2011-08-01]
菲律賓在南海爭端表現日趨強硬      [2011-07-31]
蛟龍號明年將首赴南海進行科考      [2011-07-30]
東盟各國海軍司令齊聚越談南海      [2011-07-30]
東盟各國互建海軍直線電話      [2011-07-30]
東盟各國南海表態 部分靠攏美      [201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