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央行13年來首次增持黃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據悉,近期韓國銀行(央行)13年來首次增加了黃金儲備量,但同時也遭到了增持過晚的批評。

韓國銀行2日表示,7月底外匯儲備量中的黃金儲備量達到了39.4噸,與6月份的14.4噸相比增加了25噸。按成本價的標准來計算,7月底的黃金儲備額達到了13.2億美元,與6月份的8000萬美元相比增加了12.4億美元。黃金儲備額在外匯儲備額中所佔的比例也從0.03%上升至0.4%,按市場價格計算,黃金儲備額的比例從0.2%上升至了0.7%。

據悉,這是1998年外匯危機後,央行首次增持黃金。根據央行外資運營院運營戰略組組長徐奉局(音)的解釋,目前外匯儲備額超過了3000億美元,全球金融危機時期國內市場也比較穩定,所以央行決定增加黃金儲備量。

徐奉局認為,從外匯資產管理方面來看,增加黃金儲備量可以減少外匯資產的風險性,在全球金融環境發生變化時進行主動應對,同時還可以提高國際市場對韓國外匯儲備管理的信任度。

上月底,韓國外匯儲備額達到了3110.3億美元,與6月底相比增加了65.5億美元,再次刷新了歷史最高記錄。

央行國際局國際總管組科長申在赫(音)認為,由於日元與英鎊等走強,這些貨幣的儲備額兌換成美元後價值有所上升,因此儲備額整體上升。7月中旬,英鎊與日元兌美元的匯率分別上漲了2.3%與4.7%。

外匯儲備額中,有價證券達2752.7億美元(88.5%),所佔比例最大。此外,外匯儲備還包括儲備金286.7億美元(9.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35.9億美元(1.2%)和IMF儲備頭寸21.7億美元(0.7%)等。

6月底韓國的外匯儲備額在全球排名第七,排名第一的是中國,之後依次是日本、俄羅斯、台灣、巴西和印度。

專家認為,目前國際金價持續飆升,上月已衝破了1600美元,韓國央行此時才增持黃金未免有點為時已晚了。

三星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丁永植(音)表示,美國國債問題等可能削弱美元的支配地位,因此金價有可能長期走高,央行購買黃金的思路是正確的。但如果央行更早做出此舉,將可以更低的價格購入。此前,市場上已有不少要求增加黃金儲備量的呼聲,不過可惜的是央行沒有把握住時機。

LG經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池平(音)指出,各國央行早在韓國之前已開始購入黃金,韓國晚了一步。

徐奉局表示,央行的計劃是長期儲備購入的黃金,因此與短期內的價格波動相比,增持的必要性和購買能力是最終需要考慮的因素。

      責任編輯:Winnie
韓專家吁修改新建住房申購制度      [2011-08-02]
韓國印尼合作研發隱身戰鬥機      [2011-08-02]
韓接收空中預警機 可監視朝鮮      [2011-08-01]
韓國7月出口量及順差額雙雙創新高      [2011-08-01]
BBB Korea會長:韓國躋身經濟強國 須先消除語言障礙      [2011-08-01]
SK E&S與K-Power合並 變身為能源專門企業      [2011-08-01]
韓國5大證券公司暗扣客戶保管金收益      [2011-08-01]
韓國上半年勞務收支現史上最大赤字      [2011-08-01]
韓國小戶型為主都市生活住宅受追捧      [2011-08-01]
韓國稅收喜獲豐收 去年刷新歷史紀錄      [201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