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幹掉拉登三個月後 美軍遭遇慘重襲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絕不是我們希望的死法」

 墜機事件發生後,北約已派人前往事故地點調查,試圖還原墜機事件發生的全過程。按照美國媒體的說法,直升機上的殘骸均已被運往喀布爾做進一步調查。然而這起事件究竟如何發生,目前依舊有些撲朔迷離。

 錯誤的飛機與人員?

 根據塔利班方面的說法,直升機被擊落的時間是5日深夜23時,但北約方面參與夜襲行動的人則透露,行動是在6日凌晨1時開始的,直升機是在襲擊快要臨近尾聲時突然墜毀的,究竟是不是被火箭彈擊落目前還無法肯定。北約和美軍唯一給出的說法是「當時地面上的確有武裝分子在活動」。

 此外,還有一個疑點來自這架墜落的「奇努克」直升機的機組成員構成,他們分別是5名美陸軍空勤小組成員,以及3名美空軍空中作戰武器操作人員。正在參與調查此次墜機事件的一位美軍軍官對《今日美國》說,聯合特別行動司令部使用一架隸屬於美國陸軍普通作戰部隊的「奇努克」直升機,本身就是「非典型的」。因為一般而言,聯合特別行動司令部在執行任務時,均使用美國陸軍第160特種作戰航空(空降)團的直升機。5月2日紅色中隊的士兵正是乘坐第160空降團的直升機前往巴基斯坦的阿伯塔巴德執行擊斃本·拉登任務的,不過美軍並未公佈執行作戰任務的直升機型號,當時有一架直升機在本·拉登住所附近墜毀,美軍專門將該機就地銷毀,但人們還是通過殘骸分析得知,是一架雙旋翼直升機。

 海豹突擊隊第六分隊共有4支作戰中隊,以四色條帶加以區分,分別為金色、藍色、紅色、銀色中隊,與其他三色中隊相同,金色中隊也分成3支小隊,此次「奇努克」墜機事件令其中一支小隊全軍覆沒。而根據《今日美國》的說法,實際上在第六分隊中還隱藏著一支更為神秘的第五支中隊——黑色中隊,它專職偵查任務,也負責反恐任務。曾策劃擊斃本·拉登計劃的美國聯合特別行動司令部(JSOC)已經證實,的確有海豹突擊隊第六分隊成員正在阿富汗境內執行反恐任務。

 美國海軍特種部隊的消息源還特別提到了2名海豹突擊隊西海岸部隊成員,稱他們參與此次軍事任務本身「一點都不稀奇」,「我們每次都會徵調西海岸部隊一起參與行動。」但實際上,瞭解海豹突擊隊內情的人都知道,參與聯合特別行動司令部任務的海豹突擊隊一般均來自第六分隊,司令部本身無權調遣西海岸部隊。

 此外,美國國防部仍未對外說明3名陣亡的空軍空中作戰武器操作人員來自哪支部隊,但一般而言,執行聯合特別行動司令部任務的大都來自第24特種戰術中隊。

 按照美國海軍特種作戰部隊成員的說法,這架直升機上運送的士兵是前往作戰地區增援作戰部隊的「即時反應部隊(immediate reaction force)」,而這與人們一般知道的「快速反應部隊(quick reaction force)」在作戰功能上有很大區別,前者是需要建立一個任務計劃,搜查現場,有時還需要在盤旋的直升機上等待作戰任務下達後方能行動,而後者真的可謂快速反應,無需計劃,在下達指令後直接開拔前線作戰。

 上百成功,一次失敗

 美軍稱,他們將多方調查這一墜機事件,海軍特種部隊的消息源表示,「得知這起事件的第一反應是:震驚和難以置信。歷史上從未有過先例,這是我軍歷史上最糟糕的一天。」

 在此之前,海豹突擊隊在阿富汗單日陣亡人數最多的一天是2005年6月28日,在東南部庫納爾省省會阿薩達巴德市,4名海豹突擊隊隊員被100多名塔利班武裝分子包圍,一架MH-47型「奇努克」直升機奉命前往營救,但直升機在接近營救地點時被擊落,機上8名海豹突擊隊隊員和另外8名美軍士兵陣亡,而原本等待營救的4名海豹突擊隊隊員中3人被擊斃。

 曾在1991年至1999年在海豹突擊隊服役的斯圖·史密斯說:「這是命中注定的又一場任務,他們在此之前已經完成了上百個類似這樣的任務,只是這一次在一個環節上出錯。」史密斯認為,從某種意義上說,戰友們就這麼「輕易地」死去,令他難以接受。「這絕對不是我們希望的死法。」



上一頁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新二
拉登獵手遭全殲 阿戰或陷困局      [2011-08-08]
美稱22海豹隊員未狙擊拉登 墜機原因尚不明      [2011-08-07]
美債危機讓斃本拉登功績化泡影      [2011-08-03]
沙特欲建高樓 本拉登家族參與      [2011-08-03]
殺死拉登 奧巴馬被控反人類罪      [2011-07-18]
拉登秘件顯曾擬今年刺殺奧巴馬      [2011-07-17]
美官稱拉登曾欲擊「空軍一號」      [2011-07-16]
美官員稱拉登生前曾清「叛徒」      [2011-07-03]
美新防長曾親自指揮殺死拉登      [2011-07-03]
外媒:拉登之死與幻滅的巴國夢      [201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