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幹掉拉登三個月後 美軍遭遇慘重襲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致命直升機「奇努克」?

 據東方早報報道,北約發言人賈斯汀·布羅克霍夫證實,當晚直升機是要夜襲薩德阿巴德地區的一座房屋,此前有情報顯示有塔利班武裝分子正在房屋裡活動。

 由於阿富汗境內多高山,非常有利於武裝分子隱藏,再加上運送美軍前往戰區的工作往往要靠大型直升機完成。這就給塔利班武裝使用簡陋裝備發動偷襲提供了機會。過去也曾有美軍大型運輸直升機被地面武裝火力擊落。

 不過根據《紐約時報》的說法,在今年已經證實的17起直升機事故中,15起事故原因為駕駛員操作失誤、氣候條件和機械故障。而在該架直升機墜毀前,上一次遭塔利班攻擊的直升機事故發生在今年7月25日,同樣是一架「奇努克」直升機遭到地面武裝人員射擊,機上兩人受傷。

 北約的直升機之所以容易成為塔利班的靶子,原因就在於它們在多山的阿富汗上空行進時不得不減緩速度防止與山石相撞,而這就給了地面武裝人員攻擊的機會。

 《每日郵報》說,位於首都喀布爾以西97公里的登吉山谷向來是武裝活動密集地區。與許多不生一毛的荒漠據點不同,塔利班尤為青睞登吉山谷,因為這裡密集的山林地是藏身的最佳屏障。而在歷史上,登吉山谷也曾發生「壯烈」戰事。上世紀80年代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蘇軍整整一個師在這個山谷全軍覆沒。

 與美軍各類武裝直升機相同,「奇努克」的名字同樣來源於北美一個印第安部落,是波音公司研發的雙旋翼縱列式直升機,可在惡劣的高溫、高原氣候條件下完成任務,攜帶彈藥更多,速度快,又可以當運輸直升機,將士兵投入戰場。越南戰爭時一舉成名,並且在海灣戰爭中被廣泛用於執行縱深作戰任務。根據美軍方透露的信息,目前尚有100多架各類型「奇努克」直升機在阿富汗戰場服役,它們基本都是配備夜視設備、氣象雷達等先進裝備的機型。但它的外形是最大缺點,目標大,反應慢,因此屢屢在塔利班的瘋狂反撲中折翼。

 實際上,「奇努克」直升機在阿富汗當地人心目中的形象非常負面,10年來,瓦爾達克地區就曾多次發生該款直升機誤傷平民的事件。

 美軍在阿富汗的墜機事件

 美軍入侵阿富汗以來的墜機事件中,「奇努克」佔大半。

 2011年8月6日,一架美軍CH-47「奇努克」武裝直升機墜毀在瓦爾達克省東部地區,造成30名美特種部隊戰士、1名翻譯和7名阿富汗突擊隊戰士死亡。

 2010年9月21日,美軍一架黑鷹直升機墜毀在喀布爾省南部地區,造成9名士兵死亡,包括4名海豹突擊隊士兵。

 2007年5月30日,一架美軍CH-47「奇努克」在赫爾曼德南部遭受武裝襲擊,繼而墜毀,1名英軍士兵、1名加拿大士兵和5名美國士兵死亡。

 2007年2月18日,一架美軍CH-47「奇努克」在南扎布爾省墜毀,飛機上22名士兵中8人死亡,14人負傷。

 2006年5月5日,一架美軍CH-47「奇努克」墜毀在東庫納爾省,墜毀前嘗試在一個小山頭夜降,共10名美軍士兵死亡。

 2005年6月28日,一架美軍直升機在庫納爾省被擊落,這是一次營救行動,共有11名特種部隊戰士喪生。

 2005年4月6日,一架美軍CH-47「奇努克」在加茲尼東部的一處沙漠墜毀,15名美軍和3名平民承包商死亡。

 2002年3月4日,一架美軍CH-47「奇努克」在阿富汗東部被擊落,7名美軍遇難。



上一頁123

      責任編輯:新二
拉登獵手遭全殲 阿戰或陷困局      [2011-08-08]
美稱22海豹隊員未狙擊拉登 墜機原因尚不明      [2011-08-07]
美債危機讓斃本拉登功績化泡影      [2011-08-03]
沙特欲建高樓 本拉登家族參與      [2011-08-03]
殺死拉登 奧巴馬被控反人類罪      [2011-07-18]
拉登秘件顯曾擬今年刺殺奧巴馬      [2011-07-17]
美官稱拉登曾欲擊「空軍一號」      [2011-07-16]
美官員稱拉登生前曾清「叛徒」      [2011-07-03]
美新防長曾親自指揮殺死拉登      [2011-07-03]
外媒:拉登之死與幻滅的巴國夢      [201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