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國記者:美永遠打不贏反恐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伊莫提亞茲•古爾是巴基斯坦著名記者,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區從事新聞報道長達20多年,曾為德國之聲、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日本放送協會(NHK)、《華爾街日報》以及巴當地新聞機構工作,他的新書《最危險的地方》(The Most Dangerous Place)剛剛在美國出版。

據人民網報道,9•11後,美國在阿富汗發動反恐戰爭,巴基斯坦是受戰爭影響最大的國家之一。9•11十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伊莫提亞茲•古爾就十年戰爭對巴基斯坦的影響為主題接受了記者採訪。以下是採訪實錄:

記者:不久就是9•11十周年紀念日。我們經常聽到有人會這樣說,9•11改變了世界,那麼9•11在哪些方面改變了巴基斯坦?

伊莫提亞茲•古爾:我認為9•11改變了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勢。過去的十年對多數巴基斯坦人來說,是深深痛苦的十年。眾多的暴力活動給巴基斯坦帶來了巨大的損失。單從數字上來說,平民和軍人的死亡人數就達38000人之多。巴基斯坦現在看起來更像是一個碉堡式的國家,如果你到主要的大城市走一走,你就會發現圍欄、路障以及數不清的檢查點。確實,9•11改變了巴基斯坦。

9•11事件還讓巴基斯坦的國家治理更加糟糕。雖然9•11之前巴基斯坦的治理水平就不算很好,但這些年來國家重心主要放在反恐安全方面,政府用於安全上的財政投入達到了9•11之前的10倍,國家的軍費開支在過去的十年中至少增長了30%,但在社會發展方面的財政投入卻少之又少。

作為巴基斯坦人,我認為美國對9•11的反應讓巴基斯坦陷入了更加不安定的境地,巴基斯坦的直接經濟損失在過去十年中達到近700億美元。總體而言,與十年之前相比較,9•11事件使得巴基斯坦的經濟和政治環境不斷惡化,巴基斯坦過去十年的歷程令人痛心。

記者:美國在阿富汗打了10年戰爭。到現在,武裝衝突依然非常普遍,這是什麼原因,種族還是社會原因?

伊莫提亞茲•古爾:讓我們回顧一下歷史。上世紀80年代,美國曾利用巴基斯坦抵制蘇聯對阿富汗的入侵,在此過程中,他們創造了所謂的「聖戰」事業。美國中情局通過向巴基斯坦提供資金以抵制蘇聯。而在蘇聯撤出阿富汗後,美國也撇下了這個地區。但所有的聖戰者組織還都在,中間出現了他們之間不同派別的爭戰,有一些組織就順勢被巴基斯坦用來抵抗印度。所以當前我們在巴基斯坦看到的武裝暴力有其歷史根源。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連檣
解讀美國新版《國家反恐戰略》      [2011-07-31]
觀察:美改變反恐戰略仍難應對挑戰      [2011-07-01]
奧巴馬在世貿中心遺址敬獻花圈      [2011-05-06]
奧巴馬將在世貿遺址獻花圈      [2011-05-06]
美將用軍事法庭審判9•11主犯      [2011-04-05]
俄機繞飛北方領土 日戰機出動      [2011-09-09]
國際刑警組織或協助逮捕卡扎菲      [2011-09-08]
梅氏欲縮減俄航空公司數量      [2011-09-08]
福島電站外洩放射物超估3倍      [2011-09-08]
印尼男子度假歸家被愛犬分食      [2011-09-08]